照顧人與環境 公益金傳播菜籃子的愛

2021-04-23・春遊享受一籃子綠色野餐

文/林玉珮‧第七屆理事、公益金審核小組召集人 圖/Shutterstock

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利用的每一樣生活材產品,不只支持了社員自己出資的合作事業,同時,因合作社不以營利為目的,透過每年提撥結餘的10% 作為公益金,贊助環保生態、社區營造、社會公益、弱勢團體、急難救助及藝術人文等公益計畫,讓社員投入共同購買的每一塊錢,加乘發揮照顧人也照顧環境的多重效益。

社員利用額挹注結餘 2020年贊助21個公益共好計畫

感謝社員的多多利用,2020年公益金贊助較2019年增加60萬,共244萬餘元,除30% 例行支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其他大半用於贊助糧食安全、環境保護及社會照顧範疇的計畫,獲補助單位多達21 個。其中「自閉症權益促進會」(以下簡稱自權會) 在新北市林口推動的「讓人安『星』的一畝田」計畫,「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在高雄市新濱老街廓打造「跨世代共融」計畫,以及雙和站社員杜季勳在新北市永和「樂活基地」創建「城市綠寶石」,三個計畫的參與對象及執行方式雖不同,但都希望深化連結人對人、人對環境的友善及共好。

 

自權會為自閉星兒創造「三生」幸福

自權會是青少年及成人自閉症者(暱稱星兒)的家人所組成,致力推動友善社區「雙老家園」,希望自己老去的時候,星兒還能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園生活。自權會2018 年獲本社公益金贊助,曾到宜蘭見習社區合作社、生態農場,舉辦跨領域研討會探討「社會福利住宅與雙老家園」,2020 年終於在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實現了星銀共居。理事長鄭文正說:「我們還希望建立『綠自然療育農場』,讓雙老家園成為兼具生態、生活、生產的『三生友善社區』,很感謝合作社第三度贊助我們。」

自權會在社區附近承租農地,導入綠色療育概念,辦理社區工作坊來學習永續生活設計,建造一個讓星兒感到心安的農場環境,星兒也可以和家人、社區長輩一起共耕,享受農事勞動的成果。

 

自權會集結眾人力量一土一木打造綠自然療育農場,如今已有香草園、菜園、雞籠、涼亭、共食廚房,也即將有教室。(圖片提供/自權會)

「打狗會社」打造青銀共學共融空間

高雄新濱老街廓歷經漁業由興而衰,於2012年面臨拆遷,因而引發捍衛保存老街廓的公民運動,「打狗文化再興會社」(以下簡稱會社) 由此而生。創社理事長郭晏緹強調:「我們是以人為出發點,不只老屋要保存,人也不能被遷走,因為有人才有文化、才有歷史。」即使是會社所在的百年木造屋後院那幾棵果樹,也訴說著喜歡種植的二位爺爺分送香蕉、採摘桑葚給街廓居民的動人故事。

平均不到35歲的會社成員不僅致力在地文史保存,也想延續長輩們超過半世紀的居住記憶及彼此陪伴的情誼,因此提出「跨世代共融」計畫,改造後院成為兼具可食性與生態性的青銀共學空間,並舉辦「手作體驗再利用」及「美食無國界」等創意活動來活絡街廓。「街廓居民當年要被拆遷時覺得自己是次等公民,但現在會因住在這裡感到驕傲。」郭晏緹很有成就感地說。

 

打狗文化再興會社舉辦「香蕉王國」社區活動,透過課程、說故事、分享親手做的香蕉料理,讓親子與社區長輩互動,長輩都很開心。(圖片提供/打狗文化再興會社)

 「棧戀棧練」在地堆肥種出希望

「棧戀棧練」是由雙和站社員杜季勳發起的志工團隊,倡議以廢棄棧板再利用,製成生活中各式木製品。2018 年開始進駐「樂活基地」,運用廢材打造出一個讓大小朋友玩創意再利用廢材的木作空間,並逐漸延伸到室外空地,於去年提出「城市綠寶石:社區資源再生」計畫。

「我想建立社區堆肥系統,減少垃圾車清運落葉、廚餘的碳足跡,提供社區綠園地的肥料來源,並拉近社區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季勳說。目前計畫第一年當作實驗期,先設置一個廚餘堆肥箱及三座落葉堆肥箱,觀察居民參與的情形,同時利用七個植栽箱建置「樂活小農園」種植蔬果,讓居民看得見「綠寶石」,提升參與意願。儘管難度高,但她說:「開始做,就有希望!」

 

棧戀棧練志工團隊結合食農教育,蒐集廢棧板製作堆肥箱、植栽箱。 (圖片提供/杜季勳)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