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經濟的民主學校,選任幹部10月招生!

2020-09-01・手工撈泡加燜煮 茶月只做好豆腐

文/李修瑋‧第7屆理事主席 圖/企畫部提供

合作社被稱為「經濟的民主學校」,因為它是由社員民主治理的企業;社員可以透過社內的選舉和會議,以一人一票的平等原則,實踐社員民主治理,並於參與過程中,熟悉議事規則、學習相互尊重,成為一個自覺自主、具備民主素養的公民。合作社提供了學習和提升的平台,是一個不折不扣民主學校。

選任幹部:深造民主學分之途徑

加入成為社員,是進入民主學校的第一步,但若要進一步深造,擔任幹部,是更好的選擇。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非常多可參與的角色,有理事、監事、社員代表、地區營運委員及各功能性委員會(編輯、教育、生活材、福祉)委員等,不只能深入了解本社的營運,更能開展豐富人際網絡和多元生活面向。

透過選舉產生的社員幹部,在本社包括理事、監事、社員代表和地區營運委員會委員。其中,理監事和社員代表,屬於合作社法定的選任幹部,有明確法律上的職責;理事參與理事會,負責執行社員代表大會的決議事項和日常營運;監事參與監事會,負責查核理事會的執行情況並給予建議;社員代表則代表為數眾多的社員參與社員代表大會,於大會中審議年度工作方針、預決算及各項提案。

從選舉到被選舉,不設限自我成長與能力

另外,為落實合作社七大原則之在地實踐,本社另有地區營運委員的選拔,依區域畫分成立地區營運委員會,透過地區營運委員與在地社員和地區公民合作,自主規畫、行動,一起營造在地好生活。如果你是熱心公益、活動力強,又願意為他人付出的人,那麼,地區營運委員就是你了!

從選舉人成為被選舉人,意謂著願意承擔更多的責任,也會帶來更寛闊的視野和成長。選任幹部將有機會接受社內的培訓、參與各功能性委員會及各式各樣社內外活動的規畫和執行、與全台灣各地的社員幹部或國內甚至國際組織間交流、提升自我與他人合作的能力等。簡而言之,擔任選任幹部,將為你開啓一扇門,通往共創幸福的道路。

第八屆社員代表和第三屆區營運委員選舉,即將於2020年底舉行,身為社員的你,不要錯過每三年才有的一次機會!

想知道選舉人與候選人資格嗎?點我前往了解

《延伸閱讀》

原刊載單元:合作脈動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