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95期

為媽媽上菜

疫情影響日常生活,卻也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身與他人、與社會、世界甚至地球的關係,思考如何調整,從互相依存中尋找和諧共生的方式。這段期間,上餐廳次數少了、在家自煮時間多了,5月母親節,何不換一種慶祝的方式,為媽媽煮一桌料理,營養美味之外,更有家人透過親手做料理傳達的溫度。 這期月刊也走進加工現場,看見產品背後生產者與農友的彼此提攜,從減少添加物到全食物利用,「珍惜」是我們開發產品時一貫的態度⸻包括生產過程投入的各種資源,以及社員託付的信任。這份對他人與環境的關懷,終究也會回到我們自身,形成良善的循環。

本期月刊內容

  • 2020年05月195期 共 11 篇

2020-05-05 產品故事 

漢典食品:堅守食安最高原則

漢典總經理鍾紀銘從研究、開發、製造、物流,皆堅持從原物料產地到餐桌安全溯源,只為提供「營養、安全、簡單、快速」的安心食品。雖然一路走來有甘有苦,但對合作社理念的認同,也讓漢典義無反顧的做合作社的「廚房」,為社員推出一款又一款的安心美味。

2020-05-05 產品故事 

蜜旺果舖:咬進一頁果乾加工史

「採收期要犧牲睡眠,平均每3小時採收一次,半夜也要起床收。」賴永坤說著製作無糖芒果乾的眉角,最重要的是不使用任何人工添加物,也不傷害大自然,讓果乾保持天然的風味。

2020-05-04 減添加物 

為家人減少添加

主婦聯盟合作社允用的添加物種類僅有衛福部規範的7%,為了盡量展現食物的天然風味、減少添加物,產品「不使用」或「減去」添加物。

2020-05-04 生活提案 

加工品不可怕,挑選有方法

「天然ㄟ尚好」、「加工食品有害健康、降低免疫力」,這類的飲食指引大家耳熟能詳,但難免疑惑,豆腐、豆干是加工食品嗎?吃了有害健康?哪些加工食品是應該避免的呢?

2020-05-04 樂齡生活 

陪伴媽媽的100 種方式

當媽媽即將邁入80 歲大關,我開始思考日常陪伴該用什麼方式進行?我的原則是讓父母維持自理和人際互動機能,包括兩老各自清理家中責任區域、上網預約看診、餐廳預約等。為了讓媽媽快樂,要照顧好爸爸 確保兩人可以相伴同看日昇日落及鬥嘴鼓,維持兩老的身心靈平衡是最重要的!

2020-05-04 生活提案 

為媽媽上菜: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若是媽媽們進入更年期,因卵巢功能逐漸退化,導致身體出現熱潮紅、腰酸背痛、皮膚老化,甚至失眠、出現憂鬱等情緒障礙,都可以透過營養的飲食來調理,以改善荷爾蒙改變引起的不適症狀、降低更年期後骨折的風險、或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2020-05-04 生活提案 

生活保健室:任何人都能創造社區的幸福

互助福址委員會2020年預計與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合作,培訓「生活保健室」種子老師。期待透過本文介紹日本「生活保健室」的案例,找到更多與社區連結的可能性。

2020-05-04 社內大小事 

不只來買菜,歡迎成為合作人!

合作社跟一般企業有什麼不同?它有什麼獨特魅力讓人前仆後繼持續參與其中?透過理事陳岫之生活化的說明,讓合作理念融入生活日常!

2020-05-04 社內大小事 

以行動邁向共好:2019年五分社文圖成果展

原本規畫於3 月社員代表大會前的社代研習會,邀請各分社分享2019 年重要活動成果,彼此交流觀摩。雖因肺炎疫情活動不克舉辦,我們透過圖文邀稿呈現分社精彩活動,與社員分享。

2020-05-04 友善栽種 

回應氣候變遷影響 安全級水果標準調整

近年來,極端氣候對農業生產造成衝擊,暖冬造成許多果樹花期混亂;加上乾旱無雨水,更造成農藥殘留。多年生長期作物的水果尤為明顯,近來不時遇到農藥殘留支數超過社內標準的困境。

2020-05-04 減添加物 

接受食物天然原貌,減添加物更安心

為了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常使用脫水、醃漬、罐製或其他的加工方法。為了使產品能為消費者接受,以添加物改善產品的保存性、色、香、味等,適當地使用添加物,其實有助於食物的安全與營養。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