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滿分的省時美味──黃太太的豆腐全餐

2017-12-01・主婦食堂

文/黃榆晴 攝影/阿春

若說到合作社的經典特色產品,名豐豆腐生產的綠主張板豆腐絕對榜上有名。一九九八年,主婦聯盟基金會的一群媽媽們為了尋找安全的豆腐,從研究食品級與飼料及黃豆差異、非基改黃豆,到挽起袖子組織豆腐生產班,歷經了一段辛苦的摸索和嘗試,最終由創社主席陳來紅引介名豐豆腐老闆黃孝誠,做出了第一塊綠主張板豆腐,為非基改黃豆寫下歷史新頁!

「我是被主婦聯盟這群歐巴桑感動的。」多年來,黃老闆總是這樣說。從加裝儲存設施、多道濾水、快速降溫等製程改善,到無償提供製作豆腐過程的廢油製作「環保家事皂」,黃老闆與合作社在理念高度契合下,陸續開發出豆漿、豆皮、豆花……等多樣化的豆製品,也共同實踐了非基改食品的觀念與行動革命。

只要參加過名豐豆腐生產者之旅的社員,許多人都念念不忘黃太太(陳月英)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豆腐全餐料理,採訪的這天,剛好有站所夥伴來訪,料理老師長濱智子吃了豆腐全餐後,感動地對黃老闆說:「你們做的豆腐跟我以前在日本吃到的味道一樣!」這次主婦食堂單元也請黃太太示範四道做法簡單、可嚐到滿滿豆香與營養的豆腐家常菜。

在披荊斬棘、勇往直前的黃老闆背後,有黃太太細心持家、照顧全工廠上下員工。一桌豆腐宴,其實濃縮了名豐豆腐堅持良食的生產理念、視消費者如朋友家人的情感於其中。吃一塊豆腐,支持用心生產的夥伴,也讓人情與對土地的善念不斷流傳。

名豐豆腐黃孝誠老闆、女兒黃雅汶,與低調不願入鏡的黃太太(陳月英)一家人,一起經營看似簡單卻雋永不凡的豆腐人生。

清蒸臭豆腐

炸豆皮捲佐梅子

涼拌小黃瓜豆皮

香炸豆腐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