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長者的暖心菜單

2015-12-10・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黃琡惠 文/卓冠齊 攝影/劉忠

人到中老年,早已遍嚐百般滋味,不需大魚大肉滿足口腹之慾;早已歷經風霜雪雨,不須過於在意體表美醜。飲食的重點,則在於攝取合理的營養並保有健康,以面對身體機能逐步減弱,進而出現疾病頻發的階段。

社員黃琡惠曾在生機飲食公司服務,累積豐富的食譜企劃經驗,也進修過營養學課程。上有高堂,公婆健在,照顧長輩多年,黃琡惠自有一套對老年飲食的觀察。「他們多少保有個人的偏好與口味,對飲食原則也有既定的想法。」與其要長者捨棄習慣吃法,不如從常吃的食材動手腳,黃琡惠認為改變烹調方式,或從調味料著手,都是每戶人家可以簡單做到的。就像此次示範的「咖哩花菜」,這道是她兒時的家常菜,回憶那時母親只用咖哩粉調味、調色,也吃進了抗氧化、抑制不正常細胞生長的薑黃素。

一談到健康,兩代之間也常為鹹甜比重爭執不下,晚輩往往站在「我是為你好」的角度在意三高問題,但也有長輩覺得能吃就是福,無肉不歡,黃琡惠則建議投其所好。

「如果什麼都不能吃,他會覺得生活很乏味。但要把握三原則,少油、少鹹、少甜,我覺得這三樣很重要。」

黃琡惠早已習慣用好油、好鹽、好糖做菜,講究質好量少,也正好符合老人家的飲食原則。「大芥地瓜湯」正是利用地瓜的甘甜、蛤蜊的鹹鮮,中和芥菜的苦味,口味清淡者,或可省略調味。

時值冬令,十字花科蔬果盛產,一般習慣大火快炒的鑊氣,黃琡惠則設計無油料理「味噌高麗」,留下蒸煮過的高麗菜湯佐拌味噌保存食材精華,搭配麻油煸薑絲,讓年長者有滋補養生的想像,非常適合寒冬時品嚐。子女不在身邊或是白天獨自在家開伙的時刻,備妥三道冷熱皆可食的菜餚,一盅熱湯,一碗米飯或麵線,誰說我們不能優雅地過著老年?

咖哩花菜

咖哩花菜

海味燴菇

海味燴菇

 味噌高麗菜

味噌高麗

大芥地瓜湯

大芥地瓜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