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食補 養身美味食慾開

2022-06-05・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馬偉智、陳鈴琴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阿春 專業諮詢/王愍之中醫師

夏日讓眾多主婦最扼腕的事,莫過於興致勃勃煮完一桌好料,食客們卻嫌熱沒胃口。合作社中藥材生產者集昌公司(下簡稱集昌)的馬偉智,設計了三道夏季養身料理與飲品,鹹甜兼備、營養豐富,食材更涵蓋身心障礙者手作的有機乾燥薑片,料理方式簡易,讓掌廚人也能輕鬆優雅地端出開胃料理。
 

花旗參清燉羊肉湯(點圖見詳細食譜)

花旗參屬於風味甘甜的涼補食材,含有人參皂苷及多種胺基酸的營養成分,適合在燥熱的夏日食用,而且適合多數體質。合作社的花旗參調理包組,混合了參味較重的原枝和味道較清甜的切片,還附加些許枸杞增添風味,涼補不燥,單包份量不大,小家庭用來煮一鍋湯剛剛好,羊肉也可以雞肉或豬肉代替。

花旗參清燉羊肉湯

 
有機乾燥老薑片(安芯) 有機乾燥薑片入菜做公益
安芯社會企業聘雇曾患身心症者為夥伴,並與在地農友契作,生產低溫乾燥的薑片。薑片以熱水沖泡即為薑母茶、以油爆香可炒菜,或入湯作為湯底等,能讓料理有怡人薑香。(企畫部照片)
 

地瓜薏仁綠豆湯(點圖見詳細食譜)

食慾不振的夏日,甜湯總是討人喜歡。中醫師王愍之指出薏仁與綠豆兩者相互搭配,對於緩解夏天的燥熱很有幫助。此外,此一湯品所使用的地瓜、薏仁以及綠豆等皆為原型食材,不會造成血糖大幅上升,比手搖飲更適合夏天解渴飲用。

地瓜薏仁綠豆湯
 

生津茶(點圖見詳細食譜)

夏天要多補充水分,但有時白開水喝膩了,想要喝點不一樣的,這時只要冰箱裡準備一大壺生津茶,就不會胡亂喝下糖分或添加物過多的飲品。王愍之解釋,夏天因天熱,加上活動量大,水分大量喪失,容易口渴、局疲累。花旗參補氣功效好,與麥門冬常用來搭配使用,因涼補的效果,身體更好吸收,比起一般飲料,也更能恢復精神。而菊花則在補氣過燥時,可幫助清爽舒緩。

生津茶

 
 
馬偉智、陳鈴琴
集昌公司為合作社中藥材的供應者,專營提供合格的中醫食品原料與產品,並把關中藥的食品安全。本食譜由集昌第三代經營者馬偉智及其母親陳鈴琴共同設計,馬偉智專長為藥食兩用品項的法規與開發,母親具備烹飪專長,並協助開發產品應用。
 

諮詢
王愍之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後中醫畢業,現任居仁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