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8期

到宜蘭找回農業的自信

宜蘭有句俗諺說「龜山戴帽大水浩浩」,意思是只要觀察宜蘭的代表性地標──龜山島,若看到島嶼上空烏雲籠罩,就表示即將降下大雨。 每年五、六月梅雨季到來,緩解台灣中南部乾旱的同時,近年愈來愈顯著的短時強降雨,也讓農民提心吊膽,深怕豪雨損毀作物。但對身在「雨之國度」的宜蘭人來說,從東北季風帶來的地形冬雨,一直到春雨、再到梅雨,「天無三日晴」的陰雨綿綿他們早就習慣,夏天還要提防颱風造成豪雨,大自然的挑戰或許造就了宜蘭人內斂堅韌的性格,看天吃飯的農民更是如此。 本期《綠主張》拜訪宜蘭產地農友,如果你吃過合作社的鮮食金柑,一定會非常驚艷那酸V 酸V、甜脆多汁的口感,完全翻轉過往對蜜餞金棗的印象;北部有些知名餐廳指定使用產自宜蘭的蔬菜,行健有機農場的陳國鐘大哥要告訴你宜蘭蔬菜水嫩的祕密;老社員熟悉的「稻鴨米」農友陳晉恭,如何面對國人食米量逐年下降的現實?還有,你聽過以農村為主題的播客(podcast)嗎?宜蘭班員製播正港的農村廣播,要帶領大家看見、聽見宜蘭農業引以為傲的自信。(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2年06月218期 共 12 篇

2022-06-14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社員來信

親愛的合作社,天氣愈來愈熱,我好喜歡在站所買胡蘿蔔綜合蔬果汁喝,消暑又解渴。但今天忽然想起一起事,100% 胡蘿蔔綜合蔬果汁內含五種蔬果及水,為何未加防腐劑可保存一年啊?(桃園 鄧太太)

2022-06-13 社內大小事  公益金 

結餘分配公益金,成就社會共好願望

我們加入合作社、認同並實踐「共同購買改變世界」,除了有意識地集結綠色消費力,還有一股你我不經意中累積並外溢的力量,也在為社會的共好作出貢獻,那就是──年度公益金的提撥與贊助。

2022-06-13 生活提案  公益金 

營農型光電向日本取經:農業優先 光電加值

「營農光電」指的是利用太陽能板來調節植物所需的日照量,發電力可運用在農業生產上,或透過售電補充收入,將太陽能運用於農業生產與發電的實作模式。千葉縣的例子也成為我們進行營農型光電研究案中重要的參考方向。

2022-06-13 生活提案 

三峽北大特區一日遊 除了有三峽老街還有禾乃川

現在的北大特區可好玩了,除了大家熟知的三峽老街,我們的生產者禾乃川也 在這一區,快跟著泰國劉德華一起去禾乃川吃豆花!

2022-06-10 產品故事 

北漂男兒回鄉務農:行健有機農場 為夏季提供水嫩蔬菜

年輕時北漂的陳國鐘,曾在川流不息的停車場工作,33 歲回到兒時生長的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村務農。

2022-06-10 產品故事 

稻米的未來 老農帶青農用科學管理尋出路

合作社資深米農陳晉恭說:「現在農民難的是出路,如何維持農友生計比較實在。」面對環境、飲食、消費習慣等劇變,他感嘆米農未來極具挑戰的同時,仍不斷追求更符合現今消費需求的知識。

2022-06-10 產品故事 

改寫在地產業的鮮食金柑

據109年農業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金柑種植面積約250公頃,其中九成以上在宜蘭。早期金柑以加工居多,林庭財卻是宜蘭第一位率先推動鮮食金柑,並以有機種植的農友,徹底翻轉金柑產業。

2022-06-10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農村播客 向世界放送農村自信的聲音

宜蘭社員林瓊美七年前從台北空中的廣播DJ生涯降落,踩入根植土地的宜蘭農村,製作堪稱先鋒的農村播客《米米之音》, 不賣藥,不推銷產品,而是挖掘農村點滴故事,希望傳遞農村的價值。

2022-06-10 生活提案 

農業永續 綠色革命後的爭論與反思

選擇對的食物,守護土地,是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的使命。從1998年開發第一塊非基改豆腐開始,主婦聯盟合作社持續參與非基改運動,反對大面積砍伐,大量施用農藥,更反對農業由少數大企業掌控,威脅糧食安全及生物多樣性發展。

2022-06-10 生活提案 

聚集就是力量!讓育兒更有伴的日本社區友善空間「惠」

合作社社員李宜芸在任職好家宅共生文化教育基金會期間,拜訪日本多個民間社區照顧單位,看到社區照顧對不同身分需求的重要性,體會到社區居民相互支持力量才能長久。

2022-06-08 產品故事 

找回農村的自信 勁好

宜蘭三面環山,東面擁海,獨特地形和潮濕多雨的氣候,打造宜蘭農業特殊的面貌。早年蘭陽平原為北部重要米倉,金棗、青蔥等農產品聞名全國,本期月刊走訪宜蘭產地,拜訪以農業立足、為農村尋找價值與出路的農友與社員,首先一起來看看我們在宜蘭有哪些生產者/農友吧!

2022-06-05 主婦食堂 

夏日食補 養身美味食慾開

夏日讓眾多主婦最扼腕的事,莫過於興致勃勃煮完一桌好料,食客們卻嫌熱沒胃口。合作社中藥材生產者集昌公司(下簡稱集昌)的馬偉智,設計了三道夏季養身料理與飲品,鹹甜兼備、營養豐富,食材更涵蓋身心障礙者手作的有機乾燥薑片,料理方式簡易,讓掌廚人也能輕鬆優雅地端出開胃料理。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