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水果派對

2020-07-03・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張維真 文/黃榆晴 攝影/劉沅羲

台灣一年四季盛產各式水果,除了鮮吃,加入料理更是滋味絕妙,「每年3月後到颱風季前,鳳梨風味最好,我都會做這道煎鳳梨,哇~真好吃!」張維真露出小女孩般的笑容,一邊分享幾年前她到站所上生活中醫課,學習將水果加熱,例如:冬天煎小番茄當早餐、夏天適合煮蔬果咖哩,吃多也不擔心寒涼影響身體。

原本從事金融業的張維真,因為一場大病,開始關注健康飲食,經友人介紹入社。2013 年,她健康再度亮起紅燈,決定徹底改變生活模式,與妹妹在高雄開設綠色餐廳,為了尋找好食材認識了許多友善土地的農友、生產者,更開啟她對食材的「天線」。

無論是西方口味的煎烤鳳梨搭配羊排BBQ、富日式風味的田樂醬佐蔬果,或使用高雄旗山、美濃一帶盛產的香蕉烘焙戚風蛋糕,結合生活的靈感與當季蔬果的鮮美,作法簡單,口感與風味卻十分豐富,快來一起加入這場水果料理派對吧!

鳳梨羊肩排BBQ (點圖看詳細食譜)

Tips
奶油起泡再將鳳梨下鍋,有助梅納反應,加快上色並增添表層的焦香風味。

食材說明

1 鳳梨橫剖成圓形厚片,口感更Q 彈多汁。
2 煎鳳梨微酸微甜,適合搭配味道較重的肉類或海鮮,如羊肉、鴨肉、烤透抽等。

田樂醬煎節令蔬果 (點圖看詳細食譜)

Tips 
1 未用完的田樂醬可裝瓶冷藏,保存期限大約1 週。若蛋黃未摻入醬內,則可保存3 個月。
2 洋菇僅需紙巾擦淨,不水洗,以免影響口感。



食材說明
1 建議使用香氣強、帶水分的水果,如冬季推薦柑橘類,可為料理帶來不同驚喜。
2 適合煎烤的蔬菜,還有玉米筍、洋蔥、紅蘿蔔、夏南瓜、杏鮑菇等。

香蕉戚風蛋糕佐冰淇淋 (點圖看詳細食譜)

Tips
1 蛋白要打到撈起時尖端呈現堅挺的固態,不會垂下來。過與不及會導致蛋糕體消泡,無法膨脹。蛋白盆不能有一滴水或油,否則無法順利打發蛋白。
2 每一台烤箱的溫度都會有些微差距,若在烤程的前30 分鐘蛋糕就出現裂口,表示烤溫太高,請將烤溫調低至155 ℃,到第二階段開旋風功能時再調高至160℃。

乾式發泡 發泡不足 發泡過頭


食材說明
1 熟透香蕉去皮冷凍,拿來打成冰淇淋,或是製作戚風蛋糕,非常方便。
2 製作時,若有多餘香蕉,可切成圓厚片裹薄麵粉,煎熟後灑上肉桂粉,作蛋糕盤飾。

張維真
台南分社美術館站社員,2013 年成立「YaYa 綠廚房」綠色餐廳,選用有機蔬果和其他安全食材製作餐點,4年後轉為私宅料理工作室,依食材變化不同料理,分享當季美味,希望用料理串起農場、餐廳與消費者。臉書社團:維真的廚房遊戲間。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