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97期

夏日水果派對

隨著氣溫升高,荔枝、芒果、西瓜、鳳梨......各種水果輪番大量地出現在餐桌上,黃澄澄、紅燦燦,在食慾不振的夏日,光看也覺得清涼。享受水果饗宴之時,聽聞荔枝農友為了達到農藥檢驗標準嘗試減農藥栽培,卻不敵蟲害而該田區收成全泡湯的消息,於我只覺得可惜少吃了幾顆荔枝,於農友卻是攸關整年生計的大事。 主婦聯盟合作社看待檢驗與把關,從來都不是以檢驗作為給農友考試打分數的唯一依據,而是更看重對生產源頭與流程的掌握和瞭解。《生活者週報》上每週公布硝酸鹽檢驗數值、畜產品的動物用藥殘留、農藥殘留與各類產品自主管理添加物的檢驗結果。然而檢驗只是把關的流程之一,檢驗數值更是許多溝通討論、釐清問題的開始,而不只是結果。從檢出不合格要不要公布,到檢出超標的處置方式,甚至社員提出關於產品的疑問或建議,都是我們更進一步思考「把關」實質意義的機會。

本期月刊內容

  • 2020年07月197期 共 11 篇

2020-07-03 產品故事  友善栽種 

葡萄園裡話檢驗

合作社透明公開的檢驗管理,提供社員不同需求的安心選擇。然而,檢驗只是產品把關的工具,在檢驗現場的產地裡,更多的是關懷與互信。

2020-07-03 產品故事 

一日品保員來辦案:化問題為提升品質的動力

產品部品保課長吳蕙芬思考著每張反映單背後可能潛藏著可改進的問題,「若相同問題達到一個量,像一個月有5筆以上,或是同一批產品陸續出現反映單,我們就會去調查。」吳蕙芬說。

2020-07-03 產品故事  友善栽種 

農產品自主管理:看見農友努力的每一步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農產品自主管理》,藉著團隊透過定期或不定期至產地拜訪,從源頭把關生產過程,公開揭露各級農產品的栽培管理及安全性,提供社員依照需求做選擇。

2020-07-03 產品故事 

蘊含風土的台灣牛 低食物里程的消費新選擇

目前台灣牛肉市場以進口牛肉為大宗,本土牛肉市占率不到7%。支持本土畜產,一直是合作社力行消費變革與環境永續的實踐。5月起供應台灣「御牧牛」,有別於目前架上的澳洲進口OBE牧場有機牛肉,這是合作社首度引進本土乳牛肉的選項。

2020-07-03 產品故事 

動物福利雞蛋 有快樂雞才有優質蛋

主婦聯盟合作社一向關注畜禽產品生產過程中的動物福利權益保障,供應雞蛋的蛋雞均採室內平飼1或自然放牧等友善飼養。位在苗栗造橋的茂林畜牧場,採室內平飼畜牧場,是2020年開始合作的蛋品生產者。

2020-07-03 社內大小事 

疫外的收穫  數位科技打開合作大門

長達數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大家不得不接受的社交距離。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社於3月底宣布暫停所有實體活動,這段期間,社員的能量卻未見消散,分社、委員會、站所各顯神通,各種網路平台與資源成為生活中不再虛擬的一部分。

2020-07-03 親子食育  食農教育 

綠繪本裡的良食之旅

友善環境生產的食物,對食用者而言相對健康,然而工業化、都市化後的專業分工,讓人與食物的關係只剩下消費和食用。其實,每一項食物都有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從蔬果種植農法、動物飼養型態到水產捕撈或養殖,人類可以有更適合永續自然環境的選擇。

2020-07-03 能源議題 

干豆好:台灣首座公有屋頂公民電廠

經過多年倡議開放公有屋頂設置公民電廠,今年台北市政府終於透過公開招標形式,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獲得經營關渡國中案場的資格,成為首例國內以公有屋頂為基地的公民電廠。

2020-07-03 生活提案 

以畫耕耘美好心田

我開始喜歡在雨天無法工作時作畫,也喜歡在結束一天工作之後,喝杯熱茶、聽 音樂、畫上幾筆。玫瑰花園裡的花是最容易取得的素材,也是我忙碌工作之餘最棒的沉澱。

2020-07-03 主婦食堂 

夏日水果派對

台灣一年四季盛產各式水果,除了鮮吃,加入料理更是滋味絕妙!

2020-07-03 社內大小事 

共同購買:用消費如何改變世界?

共同購買是一個由消費者集結發起的「消費者運動」,其分布世界各地,訴求廣泛,如:取得便宜的牛奶、降低糧食風險、窮人買得起的產品等等。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