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油不苦:珍貴的本土苦茶油

2018-12-01・產品故事

文/黃榆晴 攝影/ NELL WANG

提起苦茶油,你可能會想到富有古早味的苦茶油麵線、產婦坐月子吃的苦茶油燉雞湯、苦茶油煎蛋等料理,也可能聽過苦茶油顧胃的說法。

苦茶油在民間傳統上被視為補身及食療的良品,近年因為油品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有機會重新被大眾認識,然而也伴隨著不少對苦茶油的迷思,例如苦茶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營養價值豐富,有「東方橄欖油」美譽,但其實製程、適合的烹飪方式和橄欖油卻不盡相同。

合作社愛玉子生產者楊永勝,在嘉義阿里山原住民保留地以自然農法種植小果油茶樹,每年限量僅供應數百瓶。

每年10月國慶日一過,農曆節氣寒露到立冬之間,是一年一度採收茶籽的季節。油茶與油棕、椰子、橄欖同為四大木本油料植物,苦茶油(Camellia seed oil)主要是由大果油茶和小果油茶2種油茶樹的茶籽所榨取的油脂。

2017年台灣油茶樹栽培面積約1348公頃,全盛時期栽種面積可達3000公頃。2001年以前,政府提供造林補助,因此山坡地大量種植油茶樹,但因造林木依法不得矮化修剪,影響開花結果數量,而減少茶籽收成;另外油茶樹自種下到可採收茶籽的生長期長達5年,且採收耗費人力,種種因素導致後來山坡地轉種果樹及其他高經濟作物,油茶樹面積遽減。

本土品種小果油茶籽,因為單位面積產量低、採收成本高等因素,產量少而珍貴,台灣主要栽種於苗栗以北的中低海拔山區。

培育本土小果油茶

合作社的苦茶油生產者「金椿茶油工坊」的台灣山茶花籽油(即苦茶油), 即是以台灣本土小果油茶榨取。

金椿茶油工坊第二代經營者黃捷纓回憶,90年代後歷經獎勵休耕、鼓勵農民轉作經濟作物等政策,山坡地上許多小果油茶樹因為沒人認識而被砍掉。2000年後台灣本土生產的茶籽數量遽減,市場上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以大果油茶品種為主的進口茶籽,他們開始意識到維持本土小果油茶品種的重要性,除了收購農民種植的小果油茶籽進行加工,還另外購地種植。

小果油茶(左)含油率較大果(右)佳,但農民採收耗時費工,約9 ∼ 10 公斤新鮮小果才可榨出約1 公斤的苦茶油。

嚴謹把關的金黃液體

合作社與金椿的合作始於「茶籽粉」,即茶籽榨油後產生的茶渣壓榨成片狀的茶粕。前產品部經理陳信苓,為了讓社員了解品質優良的苦茶油口感富含油脂香氣,不是刻板印象中的「苦」,還特別寄來兩箱麵線請生產者煮茶油麵線給來產地拜訪的社員吃,「我們不知道合作社的麵線有鹹味,還加了醬油,整鍋鹹篤篤!」黃捷纓想起這段回憶不禁覺得好笑。

金椿因應消費者的健康意識提升、同時希望維持原料供應的安全與穩定,多年來堅持栽種本土種小果油茶,並持續提升生產設備,加工油品定期送專業檢驗,自主嚴格把關油品酸價、過氧化價、黃麴毒素、重金屬及470項農藥殘留檢測等油品安全標準。因茶籽一年僅結果採收一次,為了讓每一瓶油到社員手中時都能保持最佳新鮮度及安全性,採收後經過日曬約1週、低溫乾燥、二道工序脫去茶殼,以低溫零下15∼20℃妥善保存茶籽原料,並依合作社需求數量分批進行製造,有別於市面上一年只榨一次,確保油品新鮮。

經多道濾布紙過濾的初榨苦茶油,因未添加食品消泡劑,出現泡沫是自然現象,圖為金椿茶油工坊過濾油槽。

初榨苦茶油富含葉綠素、多酚等營養價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甚至高於橄欖油(可達80%以上,橄欖油為75%),口感、香氣皆非一般以溶劑萃取量產的精製食用油可以比擬。有用心堅持的生產者,以及珍惜本土農糧的社員支持,相信金黃色的苦茶油將在更多家庭的廚房中發光,照顧家人的健康。

金椿每一瓶油都經人工檢查是否有沉澱物等雜質。
苦茶油小知識(小果油茶)
茶油需以低溫培炒(30℃∼ 60℃,品種不同焙炒溫度也不同),以充分釋放營養成分。發煙點可達210℃以上,除了一般煎煮炒皆宜,更推薦生飲、涼拌沙拉、沾麵包食用,口感清爽回甘,同時可以吸收到最完整的營養,亦可塗抹於皮膚作保養用途。建議存放於陰涼處或冷藏保存,若置於低溫環境中油會呈白色結晶狀,放置常溫會自動還原;另外茶油的翠綠顏色隨時間、保存方式亦會漸漸變黃,為確保油品安全,建議開封後3個月內食用完畢。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