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紀事-如果我能為農業做一件事

2014-03-05・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阿達碼 攝影/阿達碼、陳盛鐘

【編按】「麥田狂想4.0」-「田邊開講」與「榖動同樂」音樂會,由阿達碼所撰寫與拍攝的2011年3月26日麥田音樂會紀實。節錄自 「麥田狂想」4.2.2 之幕開幕謝動記錄【完整圖文請點擊連結】

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而且又要很快樂,確實不是那麼容易,但我們辦到了。3月26日「麥田狂想」4.2的「田邊開講」與「榖動同樂」音樂會,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同仁與社員們通力合作下,活動順利圓滿結束,我們又再一次共同成就了一件美好的任務。

「當我們自己認為一切合理與理性為生存可能的作為,在外人眼中恰巧是集合了不合理、非理性與不可能於一身」;今年我們的企圖十分明顯,企盼透過喜願小麥契作的事端,擴大社會對話與參與面向,串聯小農農青、環保生態、共購市集等資源,在農村真實的現場中陳述各自的困境並激盪出可能的路徑。

田邊開講分為「重新思索-新五榖運動」、「農村有青年,農業有傳人」、「守護濁水溪,守護白海豚」、「串聯小農市集,共購在地農糧」四組,雖然開講時間不到90分鐘,但各組發言踴躍,討論熱烈,出乎意料之外的精采,相信每一位與會的朋友都是收穫滿滿。

由於是週末假日,參與的朋友多半是全家出動,我們事先也準備許多稻草,讓大小朋友一起學作草編玩具,順勢移轉了對田邊開講的干擾,小朋友更是在帳棚外關刀大戰起來,無懼於冷風吹襲。這也是當天可以貫穿全場玩一整天的熱門遊戲!

午餐享用喜願全麥麵條、王功海菜湯、苑裡客家麻糬、莿桐爆麥香,原味呈現農村風味。下午演出的團體則利用空檔進行調音與彩排,合作社夥伴賣力地推銷「大面神禮盒」,在場的每一位朋友洋溢著喜樂的笑容,勾勒出一幅充滿生命力度的社會景況。

下午1點半「榖動同樂」音樂會在「白海豚點睛開光」後準時開始,「點睛開光」我們特意地徵求六位不同年齡層的朋友一起參與,也象徵環境與生態的守護,不分男女老少,是我們全員共同的課題。

音樂會由「東海好所在」非洲手鼓隊熱鬧開演,去年為「麥田狂想安可曲」擊鼓開場,今年更是有備而來,安可不斷。而接續演出的是遠從屏東來的「伯大尼之家太鼓隊」,學員各個熱勁十足,渾然忘我,分享上天恩賜與生命韻動本能的喜悅。

2010年「小提大奏」連續兩場(1月23日、3月13日)生動活潑的演奏,已經成為「麥田狂想」音樂會的主力。「小提大奏」(彰化弦樂聯盟)主要來自二林、芳苑、大城、彰化各地的小朋友,今年再次透過楊道鑌博士、芳苑國小謝校長、佳燕老師的強力整合,有155位小朋友出席參與,聲勢浩大陣容堅強,專注精湛的神情,展現出對於音樂共同的熱愛。

而苗栗後龍灣寶社區龍雲宮太子會的陣前鼓隊因為路途不熟,交通輾轉折騰,情緒上有不小的波動。「陣前鼓」為傳統神明出巡前的鼓陣,音律簡潔肅穆,在重覆的律動中,體會農村不同的民俗信仰。但在「陣前鼓」之後的則是衣著鮮活,鼓奏生動,熱情奔放的「空空把西非擊鼓樂團」,把觀眾的情緒帶向另一波高潮。但在「老林家樂團」抒情感性與人文關懷的音樂中,舒緩了觀眾高張的情緒,讓大家又回到現實的生活中。

「榖動同樂」壓軸的是「輕觸大地」(舞蹈/胡竹伶、蔡姵緹),舞意:「學會傾聽大地的聲音與對話,就是一種態度與一個希望的開始」。舞者在田野中對舞挑戰極高,一則現場紛亂雜音擾動,聚焦不易,二來場地與氣候對舞者身體的風險極高。我們要再一次特別感謝她們接受這麼艱鉅的挑戰,更讓與會朋友享受不同的藝術感動。

在意識上,我們不僅要觸發「鼓(榖)動」,也希望「鼓(榖)動」獲得「鼓(榖)舞」;而「榖動」的「動」是沒有定向的游移,有捉摸不定的意味,而「榖舞」的「舞」,則是充滿和諧的韻律與美感。這也是我們對台灣農業多元雜作一致的期待。最後,我們邀請購買「一把鐮刀與使用指南」與現場所有的朋友,下田收割小麥作為結束,也傳播「麥田狂想」的寓涵。

「謝天」是我們最常用表達感謝的話語。老天爺真的對我們挺照顧的,3月25日活動前一天先放行了「北風老大」,但3月26日卻擋住了雨,挨到活動結束的晚間,3月27日才開始核准飄雨。而期間我們最多的「總仔」,在麥田音樂會活動結束之後,迅速的進水耕地,旱作立刻轉換成水稻農作的畫面,幕開幕謝,鮮活映現。

謹以此「田邊開講」與「榖動同樂」活動前後的影像紀錄,分享給每一位朋友,也祝福大家身心康健,喜樂平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