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狂想-音樂會裡的金黃色夢想

2013-08-12・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圖/湯正川‧北南分社社員

「喜願麵包坊」成立以來,就努力和在地社區與民眾,有著各種形式的互動與交流;社區音樂會(主軸是:當我們同在一起)是其中一環,每年皆有舉辦,沒有間斷。

二○○九年五月, 我收到「喜願十週年音樂會」的邀請,於是邀了幾位合作社夥伴一起去雲林莿桐參與,大家對施總兼在麵包坊與社區互動上的用心,都很感動。隔年一月「喜願音樂會」在彰化芳苑工作坊旁的麥田中舉行,當時剛進入「麥田狂想3.0」(嘗試種植本土小麥的第三年),音樂會的舞台區就設在抽穗中綠油油麥田裡音符形狀的區域中,觀眾來賓則在田邊欣賞,在蒼天下農田邊,享受天籟之音,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由於隔天剛好是合作社在四方農場舉辦的春酒活動,參與的社員不多,音樂會結束時,當時在合作社秘書處的婉君對施總兼說,真希望可以收成時在「金黃色」的小麥田裡欣賞音樂。總兼立刻行動,兩個月後小麥成熟時,也就是二○一○年三月十三日「麥田狂想安可曲」音樂會與座談會,就在黃澄澄的麥田中登場,也一直延續到今年。

116p2901(600)

三月十六日東石十甲有機農場的麥田裡,牛車載運著大小朋友進行田區導覽。

本土小麥的圓夢曲

合作社參與了「麥田狂想音樂會」籌辦之後,音樂會除了單純的音樂與社區互動之外,更注入許多內涵,施總兼也希望在其中塑造農友的「光榮感」。二○一○年的農事講座、二○一一年田間開講與穀動同樂、二○一二年的「好麥共響音樂會」,相繼在苗栗苑裡與花蓮玉里以嘉年華的形式舉辦。到了今年,音樂會進一步以「山海交響篇」為主軸,於阿里山鄉的新美部落、嘉義東石十甲有機農場隆重登場。

116p2902(600)

來自高雄美術館站的小朋友們,為音樂會帶來擊鼓表演。

三月二日在新美部落的音樂會中,有部落的農民市集、米糕麻糬搗製體驗、在地苦茶油製作觀摩、部落傳統歌舞、新美國小表演、金獎原民歌手以莉高露,以及許多精采內容。活動中,一些對原鄉議題有興趣的台北大學、中正大學學生,與合作社主席黃淑德、施總兼進行了深入的座談,收穫也很豐富。整個部落為了迎接這次盛會,據說從兩個月前就動了起來,不管從會場的佈置、動線、節目表演,處處都可以感受到部落住民的熱情與熱心。這是真正社區參與的展現。

緊接著三月十六日東石十甲有機農場的音樂會,又是另外一番風貌。除了農民市集,還有放風箏、拔蘿蔔、麥田尋寶、坐牛車等活動,音樂會則是在地港墘國小、東石國中、新美部落、農友合唱團等等,合作社台南分社美術館站的小朋友也演出精采的大鼓,最後在以莉高露動人的歌聲及全體麥田大合唱中結束。

116p2904(600)

施總兼(左)麥田狂想的發起者,串起本土小麥的連結;湯正川(右)一路以來相挺的麥田紀實者,用影像紀錄每一場麥田音樂會。

十甲有機農場,有號稱全台最大的麥田,在一望無際的金黃麥田中感受自是不同。施總兼在麥田的中央割出了一個超大的反核標誌,作為活動的舞台,並在一旁以大吊車升起了三月九日未及在凱道升起的反核旗,讓這場音樂會更別具意義。

今年邁入「麥田狂想6.0」。本土小麥從「狂想」,變成事實,在「糧食自主」上跨進一大步。農政部門也正式將小麥列為「活化休耕地轉作補助項目」之一。我們期待本土小麥在我們的土地上真正的生根茁壯。

116p2905(600)

從新美部落接下小麥旗的蔡一宏,也接下下一場音樂會的任務。

 

116p2906(600)

合作社的夥伴們或開車、或搭接駁前往,一起參與這場全台海拔最高的麥田音樂會。

116p2903600

金黃麥田裡的反核標誌舞台上,所有人齊聚一起歌唱「你是咱的寶貝」與高高升起的巨幅反核旗相輝映,也為活動劃下了句點。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