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人家煮一頓溫補

2014-11-11・美好晚年

食譜設計/黃琡惠 文/朱安棋 圖/劉忠

早晚溫度開始明顯變化的秋天,老人家因為血液循環較慢,對突然的溫度變化感受特別強烈,也容易著涼感冒。冬天到來之前,邀請有照顧長輩經驗的黃琡惠分享適合老人家的溫補料理,暖胃更暖了心。考慮到老人家的心情多是孤單寂寞的,而且往往由不得己,所以黃琡惠盡可能以讓老人家安心為首要考量,傾聽他們的心聲,細細觀察他們的需求。黃琡惠透過料理體貼老人家,例如,老人家的吞嚥與咀嚼能力退化,會以好消化吸收為出發點準備餐點。

黃琡惠在婚後與先生廖建宏居住於台北,原本一年寒暑假回高雄的娘家兩趟,二○一四年已七十七歲的父親生病,為了照顧住院的父親,她隔週就回家一趟。中秋過後父親出院,仍因為腸胃不適暫時無法正常飲食,黃琡惠以糙米稀飯配虱目魚鬆,視狀況補充適量的軟爛青菜,讓老人家在病痛之間,可以有好心情享用食物的美味。美國博物學家、散文家約翰‧ 巴勒斯(John Burroughs)說過:「葉子老得多麼美,它們最後的日子充滿了多少光、多少顏色。」一如這樣溫柔的照顧方式,讓老人家在身心體力不如從前時,人生仍然閃閃發光。

父親生病後,黃琡惠才體會到老人家不想麻煩晚輩的心情,也因此更能理解公婆,也感謝公婆的安康,讓他們不用擔心。廖建宏是黃琡惠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只要有時間廖建宏都樂於擔任司機,載著她到站所教做產品。廖建宏曾擔任主婦聯盟合作社行政部經理,對自然健康、環保節能的空間規劃至少有十年以上的經驗,二○一四年,夫妻倆共同成立「惠宏工作室」(品牌為山坡上的小廚房&自然巧匠),跑遍台灣各地尋找安心的食材,製作天然果醬,而廖建宏則發揮其木工專才,親手製作各種木質食器,還開發了果醬禮盒組,裡面有手工果醬與手工木製抹刀,象徵夫妻倆同心的好感情。

當天示範的料理如下,詳細食譜內容請直接點選料理名稱,即可連至食譜頁。

蓮藕藥膳麵線

M-201411-134-p2901-600

蜜冬燒仙草

7-4-6-0023蜜冬燒仙草-600x600

 

小米安神粥

7-4-12-0004小米安神粥-600x600

清蒸銀鱸

7-4-2-0029清蒸銀鱸-600x600

原刊登於 2014年11月13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