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雞蛋─增進動物福利的人道飼養

2014-06-09・記錄這時代的農村

文‧ 圖/莊桓昌

▲蛋雞舍內部設有一座座的棲架。

自從三年多前,西湖雞蛋開始供應合作社至今,社員已普遍認識動物福利的觀念,並以實際的購買力,幫助五湖牧場的邱昌明夫婦實現人道飼養蛋雞的夢想。二○一三年,雞蛋的另一個生產者瑞成牧場,因生產營運上的勞累而欲停止供應;因此後壁雞蛋於二○一四年初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的行列,也開啟合作社全面供應人道飼養雞蛋的契機。

「後壁雞蛋」的開發,要從瑞成牧場「鮮雞蛋」的退場開始談起。養過寵物的人都知道,出遠門時,將寵物託付給別人代養是件相當令人煩惱的事情。同樣的,這種困擾也讓養著數以萬計隻雞的瑞成牧場邱學海夫婦,自結婚後二十多年來未曾準時回娘家過年,因此在邱太太的請求下,合作社開始拜訪合適的雞蛋生產者,讓鮮雞蛋逐步退場。

各種飼養方式的動物福利

在選擇適合的蛋場前,須先了解各種不同的飼養方式和環境,其分類大致如下:

傳統籠飼:雞隻飼養在開放式雞舍中的格子籠內,每格籠子擠了二至四隻雞。這種飼養方式的生產和設備投資成本皆最低,也便於管理,是台灣小型蛋農最常見的飼養方式,然而環境也最差,除了通風不良、易受氣候影響、雞隻較常有健康問題外,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讓蛋雞生活在擁擠的環境,幾乎無活動空間,終其一生就像是一部部專門生產雞蛋的機器。

高床籠飼:生產方式和傳統籠飼相似,差別在於將雞籠架高,讓雞隻遠離排泄物,使通風較佳。瑞成牧場即採用此種方式。

水簾籠飼:所謂水簾就像是安裝在雞舍的大型水冷扇設備,配合強制抽風系統,將雞隻飼養於密閉的雞舍內。優點為通風最佳、環境穩定(可由人工調整至最佳生產環境)、較不易遭受疾病侵襲,但缺點除了耗能、設備成本和操作技術門檻皆高外,雞隻同樣須擠在格子籠內。

傳統平飼:在開放式的雞舍,將雞隻飼養於地面,讓牠們可在雞舍內自由活動,設置產蛋箱,母雞要生蛋時就會進入產蛋箱的隱密環境內下蛋,是符合人道飼養的生產方式。平飼的飼養密度較低,雞隻四處走動會消耗額外的能量,造成飼料換蛋率變差,故生產效率自然比不上籠飼,且管理上須額外付出的心力,可能超出一般的想像,例如,墊料的維護工作、每隔數十分鐘到一小時就要進入雞舍撿蛋等,都會增加人力成本。五湖牧場即採用此種方式。

水簾平飼:即結合「水簾」和「平飼」兩項要素,在水簾式的生產環境,將雞隻飼養於地面,牠們可在雞舍內自由活動,同樣會設置產蛋箱。生產效率較籠飼差,管理上也須付出更多心力,牧大牧場即採用此種方式。

放牧:除了具備和平飼一樣條件的雞舍外,最大的特色就是讓雞隻可以走出雞舍、到戶外去活動,可充分表現自然行為,是最符合動物福利的生產方式。然而台灣地狹人稠,須要付出比其他國家更高的土地成本,而且戶外環境存在許多難以掌握的潛在風險,例如,其他動物的入侵、瞬間的暴雨等,增加管理難度。

走訪多家生產者後,經過主婦聯盟合作社內部多次討論,最後選擇符合人道飼養的牧大牧場。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生產者同樣有很好的動物福利觀念和措施,卻因產量不足以填補瑞成牧場的缺口而暫時不列入考慮,主婦聯盟合作社未來也將規劃讓這些生產者投入地區性的供應。

全面供應人道飼養雞蛋

選定牧大牧場後,接下來就是進一步和生產者確認合作的細節。當時理事主席黃淑德也邀請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和陳玉敏,一起去了解生產者在動物福利上可改進的地方。大多數的人看到「平飼」雞蛋,很容易理解這不是關在籠子裡的雞所生產的蛋;事實上平飼不僅是把雞養在平地而已,還須要考慮雞隻自由行動以外的其他生理需求,例如,飼養密度是否過高、是否有足夠的產蛋空間,以及是否裝設足夠的棲架,以符合雞隻喜歡站在樹枝上的天性。此外,利用禁食等手段誘發母雞「換羽」,使產蛋性能逐漸下降的中年母雞重新達到產蛋高峰,這也不符合人道飼養的精神。

每一項增進動物福利的措施,不僅增加成本,也讓管理工作更加不易,因此有時候會讓生產者相當掙扎。朱增宏和陳玉敏懷著對動物福利的熱情和執著,讓生產者願意為了動物福利做得更好,不但允諾增設足量的棲架,還同意不把中年母雞轉賣給其他雞場(否則牠們的命運會從自由的地面回到籠子,還得經歷換羽過程)。為了幫助生產者處理這些中年母雞,合作社針對牠們獨特的肉質,開發了「菜脯雞」產品,敬請社員期待!

蛋雞的動物福利問題,在先進國家皆已發展出完整的規範和制度,歐盟更是全面禁止格子籠生產雞蛋。相較之下,台灣的動物福利政策還在起步階段,但主婦聯盟合作社努力邁向全面供應人道飼養的雞蛋,相信這對台灣動物福利推廣上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也給辛苦的生產著們一個溫暖的鼓勵!(作者:產品開發部專員)

雞蛋知識問與答

整理/朱安棋

Q:牧大牧場提供的是沒有洗過的蛋,會不會容易滋生沙門氏菌?

A:不洗蛋是主婦聯盟合作社要求的,洗蛋沒有任何好處,一經過水洗,蛋殼上的薄膜就被洗掉了,不但水分較快蒸發,由於雞蛋有兩萬三千多個毛細孔,也容易讓細菌侵入。牧大牧場是符合歐盟《動物福利法》規定的平飼飼養雞,雞在養殖的過程是很快樂的,產出的雞蛋是乾淨的,不須要經過水洗,也不會產生沙門氏菌。

Q:雞蛋最佳的保存時間為多久?

A:基本上生雞蛋保存期限約為一個月,是從雞蛋產出後開始計算,只是鮮度會下降,依保存的條件而有所不同,但台灣氣候高溫多濕,還是建議盡早食用完畢。牧大牧場希望控制運送時間,在兩天內就可以送至站所,讓社員吃到最新鮮的蛋。

Q:每顆蛋的蛋黃色澤為何有差異?

A:為了讓蛋黃色澤漂亮,生產者多半會使用色素來增加蛋黃色澤,一般生產者使用的是化學合成可食用性色素,一種名為卡路肥紅的添加物,牧大牧場使用的是植物性萃取色素,使蛋黃呈現自然紅的色澤,並能提高雞蛋的營養成分,如胡蘿蔔素,之後也會朝向不添加的方向努力。(瑞成與西湖雞蛋亦使用天然色素。)

Q:蛋殼顏色是否越深越有營養?

A:一般人認為紅殼雞蛋比白殼雞蛋更有營養,而且殼的顏色越深,營養價值就越高。其實蛋殼顏色不一樣是因為品種不同,和營養價值沒有相關,雞蛋的營養價值主要取決於母雞的健康狀況和飼料配方。

Q:為什麼牧大牧場的雞蛋價格比市售的高?

A:牧大牧場是採用密閉水簾式雞場養殖,又稱為無窗雞舍,與歐盟同步採用平飼放養,同時提供棲架與地板讓雞在其中健康快樂地長大。此外,雞是容易受到氣候轉換而生病的動物,也是機能轉換動物,只要一投藥就會影響蛋黃造成藥物殘留,因此生長環境中溫度的控制相當重要,牧大牧場在母雞生產過程中全程不投藥。

原刊登於2014年6月12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