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提攜生產安全肉品:豬、牛、雞

2021-06-18・產品故事

20週年特輯|經典產品

堅持提攜優質台灣豬

1998年夏天,是共同購買運動的第六年,當時共同購買中心的主婦們想直接跟養豬戶購買豬肉,而採購必然以一整頭豬為單位,因此開啟全豬利用的學習。過程中面臨許多難題,例如因為購買頭數少,只能依賴人工屠宰,屠宰衛生堪慮;要以小包裝分切肉供應,還必須另外找肉品分切廠,因此豬肉的共同購買也就暫時被擱置下來。

此後,主婦們仍不斷地拜訪、請益,直至尋覓到位於屏東縣長治鄉的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信功是台灣自1997年爆發口蹄疫後第一家拿到日本政府許可,得以恢復加熱肉品出口日本的肉品廠。廠內對肉品安全衛生的控管能力,以及人道驅趕的作法等,都讓主婦們認同,也深具信心。2000年,台北、台中的共同購買中心開始供應冷凍豬肉產品。

合作社用共同購買的力量支持友善畜產品生產者的理念,除了信功之外,為了滿足社員需求,也開啟與其他生產者的合作。而起初跟保證責任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的採購品項只有豬腳,後來為了減緩生產者其他部位肉品的庫存壓力,增購後腿肉等部位,讓生產者可以更無後顧之憂地專注於豬舍的生物防疫措施、仔豬飼養管理等;合作社也用共同購買支持本土第一家綠能豬場⸻中央畜牧場,增進其將豬隻糞尿用於沼氣發電的能量。

 

產品數一數
2020年中央畜牧場沼氣發電量 ▶ 1,309,500度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灣豬,瘦肉精
2007年台灣政府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綠主張》月刊報導社員幹部及職員上街抗議及對於豬肉生產的省思。

從有機到本土安全牛肉

2003年底,美國發現第一例狂牛病(BSC,牛海綿狀腦病),引發全球恐慌;2004 年又爆發重組牛肉事件,讓消費者對於肉品的安全充滿疑慮。2003年, 合作社供應來自澳洲的放牧草飼有機牛肉,並在3年後前往澳洲,實地了解生產者OBE的飼養及屠宰方式。

OBE的牛隻飼養於澳洲內陸最大的有機牛肉生產計畫區康乃爾,且於隔絕於其他農業區的牧草生長區成長,因此沒有農藥污染的疑慮,生長過程不施打生長激素、抗生素、賀爾蒙等。和圈養於柵欄裡且以穀物飼養而富含油花的美國牛相較,因有充分的運動機會,加上有野生草類可覓食,因此瘦肉多、脂肪少。而人道屠宰的作法可以降低牛隻的痛苦,也避免因為感受緊迫而影響肉品的品質。2012年,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台灣,合作社表達反對的立場,表示健康、安全的食物應是現代國家保障的基本人權,也更加堅定為社員把關食物的決心。

2020年,為了支持本土畜產、縮短食物里程,合作社開始向鈜景御牧牛採購台灣牛肉。御牧牛的飼料以牧草為主,飼養過程不施打生長激素、抗生素、瘦肉精等。每一頭牛都釘上耳標,詳實記錄飼料內容、治療紀錄等。此外,屠宰方式符合人道規範,也建置完善冷鏈以保障肉品的新鮮與安全。

 

(首圖圖說:澳洲有機牛肉生產者Brook家族熱情接待來自台灣的合作社見學團/攝於2006年)

有理念的快樂雞

早年,共同購買中心曾向幾位雞農購買放山雞,都因合作細節難以掌握而終止。此後產品部同仁黎德斌受共同購買中心之託,與東海畜產系的同學江振德共組德林畜產公司(江森貿易前身),在山上養雞,後又委託雞農鄭金旺進行粗放飼養。他們不因管理的方便而剝奪雞隻的自由,讓一千隻雞享有5分地的寬闊空間可做沙浴等活動,種植樹苗供有攀高需求的雞隻棲息。以此為始,江森走向以降低飼養密度的平飼方式,做到全程不用藥,成長週齡足夠的雞肉,吃起來結實有彈性。

2014年,合作社為了增加糧食自給率,也貫徹非基改的主張,決定建立台灣第一條非基改飼料的生產線,江森全力配合試驗,於2016年開始供應以非基改飼料餵養的黃金雞。此後,滴雞精、放牧雞蛋和白肉雞也陸續加入非基改飼料的陣線,參與的生產者擴及到永興畜牧場與有助牧場。

近幾年,合作社又陸續將元榆畜牧場與岩生築見納為雞肉生產者。元榆牧場是由雞農第二代陳立言所管理,創立的初衷是因不忍父輩辛苦飼養的雞,淪至被盤商主宰、無法與其他畜牧場區隔的產品。洽談合作之初雙方共同討論飼養方式等規範,將兩週停藥期延長至5 週,本社也協助篩選合適的屠宰場、分切場,將優質的原料轉化成產品。與岩生築見的合作則透過科學化管理系統,追求人與環境永續;藉由小單位的飼養模式,依合作社需求進行計畫性生產;雞舍設計與土地共生,具有防疫設計但不設捕鳥網;並以保證收購的方式,協助原鄉經濟自立。

 

江森貿易,江振德
雞肉生產者江森貿易江振德(圖左)自20多年前共同購買時期即開始合作,當時以粗放方式飼養無藥殘、週齡足夠的雞。
江森貿易,江振德
雞肉生產者江森貿易江振德自20多年前共同購買時期即開始合作,當時以粗放方式飼養無藥殘、週齡足夠的雞。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