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養雞帶來樂齡生活?她們用創新服務為長者謀幸福

2022-07-11・樂齡生活

社企流/文:李沂霖 圖片來源:食二糧、銀色大門

近幾年,老年人口上升、青壯人口減少,高齡化社會越來越有實感。隨著青年往城市聚攏謀生,在不少鄉村地區,就剩下長輩獨自生活,他們的日常起居、身心健康由誰照料?如何照料?都是當代欲打造高齡友善社會備受關注的面向。

在 2021 台灣地方創生年會上,來自嘉義的「銀色大門」與扎根台南的「食二糧」,分別看見高齡化社會下的問題,提出相應解方、為在地注入新思維。
 

送餐也送關懷,銀色大門推出長輩專屬送餐平台

銀色大門共同創辦人孫士姍,提及組織成立的初衷,源於自己在嘉義擔任送餐志工的經驗,當時她觀察到,送餐的品項常是超商微波食品,「這些食物對長輩真的好嗎?」她暗想,同時也看見許多照護單位的限制——需求太多、資源不夠、人力不夠。

在送餐的過程中,孫士姍更體悟到,送餐這個舉動,不只是替長輩張羅一餐,更是長輩與人交流、接收關懷的絕佳時機。
 

送餐不只是替長輩張羅一餐,更是長輩與人交流、接收關懷的絕佳時機。來源:銀色大門

從長者的需求出發,銀色大門發展兩項主要服務,照料那些在現行長照體制下無法觸及的長輩——一是為家中長輩送餐,讓不在長輩身邊的子女可為家人訂餐;二是為弱勢長輩送餐,由銀色大門提撥部分經費,提供弱勢家庭送餐服務。

目前,銀色大門開發了一款 app,用科技串連老人送餐資源,欲改善長照產業中資訊與資源不即時、不流通的問題。

一名身處外地工作的社福從業者感動地分享,「當我們在照顧別人家的長輩,總會想誰來照顧我家的長輩。」所幸有銀色大門,開啟一扇讓資源流通的大門,成為高齡化時代下的創新解方。
 
銀色大門共同創辦人孫士姍,盼打造資訊平台、整合國內長照供餐資源。來源:銀色大門粉絲專頁

養雞不只能取蛋、還能獲快樂?食二糧為銀髮族打造樂齡生活

銀色大門看見銀髮族飲食的需求,食二糧則看見長輩「陪伴」的需求。

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原是飲食旅遊作家,在走訪世界各地的農村後,看見友善母雞飼養對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更觀察到歐美興起的養雞潮,於是決定將心中的「友雞生活」付諸實踐。
 

楊環靜創辦食二糧,實踐心中的友雞生活。來源:食二糧粉絲專頁
楊環靜提及,當我們給雞更舒適、人道的成長環境,也就能獲得更健康安全的雞蛋,為飲食健康加分。而一隻雞的價值不僅是下蛋,更能成為生活中重要的寄託與陪伴。她分享,當時她從自家頂樓蓋雞舍開始實驗,爸媽起初相當反對,現在則通通變成雞奴,與雞非常親近。

和楊環靜的父母相似的案例還有許多,不少長者透過餵雞、撿雞蛋、掃雞舍等行動,保持身體活力,而雞蛋還能為自己加菜、甚至售出增加額外收入,更讓長者獲得滿滿成就感,也重拾對生活的期待。更有一名獨居長者因而戒酒,在養雞的過程中謀得生活自立的能力。「他現在還計畫要自己賣茶葉蛋。」楊環靜笑著說,眼中滿是驕傲。

自稱「雞校長」,楊環靜不僅打造了友雞生活食農教育基地,透過體驗活動、教育課程,讓更多人認識養雞的力量;更打造母雞的移動學校,致力走訪各地推廣友雞生活,鼓勵並輔導更多長者加入養雞行列。她期待,終有一天人雞共好的景況將能成為常態,為雞謀福利、也為長者帶來幸福。

 

◆本文獲「社企流」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送餐、養雞帶來樂齡生活?她們用創新服務為長者謀幸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