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動物福利雞蛋

2021-06-10・產品故事

20週年特輯|經典產品

為換取更多利潤,1960年代後禽類動物多採用高密度集約飼養,相對犧牲了雞群的健康與自由,甚至必須仰賴大量藥物與抗生素。沒有了健康快樂的雞,能有可安心食用的蛋嗎?為此,合作社供應的雞蛋,從1998 年與彰化瑞成牧場合作的「鮮雞蛋」, 到「青殼蛋」、「西湖蛋」、「後壁蛋」、「善糧蛋」、「茂勇蛋」等,代表合作社雞蛋一步步邁向動物福利的開發歷程。

 

苗栗五湖畜牧場生產者邱昌明、賴淑雲夫婦,自2010年起供應合作社人道飼養的雞蛋。
相較當時普遍的一般籠飼,瑞成牧場以高床方式飼養,2008年開始嘗試供應部分低密度平飼的青殼蛋。2010年,合作社決定共同響應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動保團體關注動物福利的倡議,積極新增人道飼養雞蛋生產者,並從2014年起率先全面供應非籠飼雞蛋。目前供應的4位雞蛋生產者,蛋雞均採室內平飼或自然放牧等友善養殖方式,給予雞隻足夠產蛋空間、休息棲架、砂浴條件,也不採斷食強迫換羽以提高雞蛋產量。此外,在減少不必要添加物的原則下,自2016年開始,蛋雞飼料全面去除類胡蘿蔔素或辣椒紅素,讓蛋黃恢復原有的天然黃色;同時,為實踐非基因改造理念,更嘗試將雞飼料中的玉米、大豆等成分替換為非基因改造原料,2017年開始,陸續開發更具動物福利意義及支持非基改理想的「善糧動福雞蛋」與「善糧放牧雞蛋」。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吃蛋數量超過300 顆,在日常生活中,尊重生命、參與改善動物福祉的最佳行動,就從一顆蛋的選擇做起吧!

 

產品數一數
2020年平均每月蛋利用量 ▶ 約717,000顆
非籠飼動物福利雞蛋供應率 ▶ 100%(2014年迄今)


(主圖圖說:目前合作社供應動物福利雞蛋的生產夥伴有:茂林/茂勇畜牧場、五湖畜牧場、永興畜牧場、有助牧場等四家。)

▶2010年合作社開社會風氣之先,積極開發非籠飼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