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媽媽做點心

2016-04-03・日子裡的野菜味道

食譜設計/黃琡惠 文/于有慧 攝影/劉忠

孩子品嚐點心時的滿足表情,是對媽媽的無價回饋。黃琡惠特別懷念過去那段甜蜜的親子點心時光,當她做菜,孩子就在餐桌上吃點心、寫功課,孩子耳濡目染,也常和媽媽一塊動手做料理。或許不少職業婦女會說,能顧上三餐已屬難得,哪有功夫再替孩子做點心?她卻不這麼想,「合作社的食材都是天然的,不需要繁複處理就能做出美味。」祕訣在於怎麼巧妙搭配。

例如,一般孩子偏好酸甜口味,用蘋果醋平衡冬瓜糖磚的甜,果凍帶進淡淡的酸,正好投孩子所好;有些孩子嫌白饅頭淡然無味,若在麵糰中加入胡蘿蔔蔬果汁便能增添色香味;用小麥抓餅當披薩皮,讓孩子也能輕易動手幫忙,塗番茄醬,鋪玉米粒、雞肉條、高達起司,小火微煎,一道美味點心即輕鬆上桌;對於牛奶過敏的孩子,她介紹可用非基改豆漿做優格,睡前將放入菌粉的豆漿放進電鍋保溫,次日早晨,在微溫的豆漿優格中加些果醬,除了作為營養又方便的早餐,這樣的下午茶點心,孩子肯定愛不釋手。

「希望和孩子一塊動手做點心的生活日常,會成為他們日後想念媽媽味道時浮現的畫面。」黃琡惠詮釋「媽媽的味道」不只是食物,更是親子一起動手做點心的美好記憶。

堅持搞非基運動

國外不少研究指出基改作物對健康與環境均有危害,然而國內九成進口黃豆是基改豆,臺灣又是大量食用黃豆製品的國家,為確保食品安全,主婦聯盟合作社十多年前即大聲疾呼應正視此問題。當年綠主張公司說服名記豆腐負責人黃孝誠改採食品級非基改黃豆;2015年,合作社更向前邁開大步,推出善糧黃金雞系列品項,幼雞即食用非基改飼料。試想,若人類食用基改食物可能有礙健康,動物何嘗不是?合作社將持續不斷搞非基下去。

M-201604-151-p3201-600

食譜點此>>>冬瓜蘋果醋凍

M-201604-151-p3202-600

食譜點此>>>蔬果小饅頭

 M-201604-151-p3203-600

食譜點此>>>無糖豆漿優格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