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永續 綠色革命後的爭論與反思

2022-06-10・生活提案

口述/郭華仁.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有機農業及無基改運動推動者 文字整理/于有慧.第八屆理事 照片/郭宏軒

選擇對的食物,守護土地,是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的使命。從1998年開發第一塊非基改豆腐開始,主婦聯盟合作社持續參與非基改運動,反對大面積砍伐,大量施用農藥,更反對農業由少數大企業掌控,威脅糧食安全及生物多樣性發展。1960年代導入農藥、化肥的農業「綠色革命」,以增產為名,實則危害土地、生態。相對於綠色革命帶動的慣行農法,標榜生態、永續、自然、友善、有機、再生、氣候智慧型農業(CSA/Climate-Smart Agriculture)等農法也紛紛出現,如何正確判讀並理解這些訊息?以下我們特別邀請台大郭華仁教授為我們解讀。
 

永續農業的多種解讀方式

國際幾家生產農藥化肥的大企業挪用永續、安全、良心、智慧等詞彙,合理化本身為追求利益、犧牲土地生態的漂綠行為,格外值得留意。

當前世界農業的爭論始於「綠色革命」對土地生態的影響,以振興第三世界農業為名,導入農藥、化肥,為全球農業埋下隱患。1972年成立的「國際有機農業聯盟」(IFOAM),是一群主張回歸自然生態法則(包括歐洲早期的生物動力農法、日本的自然農法等) 的學者,雖各擁不同農業內涵,為團結對抗主流慣行農法,協商出無農藥、無化肥的基本原則,建立泛有機農業體系;並且推動認證制度,鼓勵農民選擇對土地更為友善的另類農法。

1980年代,幾家生產化肥農藥的大企業如孟山都、先正達,以糧食安全為口號,研發基因改造作物陸續上市,左手賣種子、右手賣農藥,大量砍伐森林,使用大量除草劑和農藥來種植基改大豆,除草劑嘉磷塞對環境及健康的危害日益顯現,生態多樣性被破壞及種子控制議題也逐漸受到關注。
 

了解農化企業所推動的農業未來 

2006年幾家世界最大的基改種子公司在瑞士成立「良心大豆圓桌會議協會」(Round Table on Responsible Soy Association,RTRS),號稱生產、運輸、到買家使用黃豆,皆以環境友善、永續經營為目標。然而這些大型基改種子企業推動基改黃豆種植,大量砍伐森林、施用嘉磷塞除草劑, 以「良心」漂綠, 實係誤導,引發國際社會譁然。

總部設在美國的「作物永續發展協會」(Crop Life International),成員以國際農化大企業為主。其所推動的「永續」農業(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主張導入科技、外部資材,亦即農藥、化肥,才能保護作物對抗病蟲害,增加產量,農業才能因此永續,但對土地健康、碳排、以及生態系污染等問題則避重就輕或略而不談。

此外為因應氣候變遷對農業的威脅,近來也出現「氣候智慧型農業」做法,導入科技,例如氣象監測預告,在作業時收集土地相關數據,協助農民根據數據資料,更精準地施肥及用藥。土壤監測立意雖好,但累積的大數據資料若屬公共財便無疑義,但因涉及技術密集與資本密集,只有西方少數大企業有能力支撐。像德國拜耳公司併購的孟山都公司,除了持續研究基改種子,也擁有大型氣候公司與農業機械公司,越多農民運用這些系統,未來也越可能造成大公司壟斷與控制,對農民及農業構成威脅。
 

再生農法講求土壤自然健康

美國獨立農業機構「羅岱爾研究所」(Rodale Institute)在1980年代提出「再生有機農法」(Regenerative Organic Agriculture),主張恢復土壤健康,才能生產健康的農作物。一般農業的翻耕習慣,破壞土壤中的菌根菌系統,使土壤貧瘠。再生農法則強調少耕犁或免耕犁,維持土壤中的生態平衡,以種植覆蓋作物來抑制雜草。要播種前先將覆蓋作物壓平,乾枯的覆蓋作物包覆土壤,雜草無法大量生長,亦減少土壤水分蒸散,待覆蓋作物分解,又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使土壤鬆軟肥沃。

不少農化工公司也宣稱支持再生農法,但回歸農化公司必須營利的本質,不管提出什麼口號,他們都主張農業必須運用農藥、化肥等外部資材,甚至主張以除草劑殺死覆蓋作物,再執行免耕犁農法,但是土壤中的生物都被破壞,如何再生?

近來世界各地討論氣候變遷的調適,不約而同提及「再生農法」。台灣農田土壤中的有機碳含量偏低,有機、友善耕作比例更僅佔2%,「再生農法」將碳以有機質的型態封存在土壤當中,在我國國發會「2050 年淨零排放路徑總說明」已被採納。

回到本社關切的國際基改作物發展,從過去的基因轉殖技術逐漸步向基因編輯論辯,主張回歸傳統育種、維護土壤健康才是農業永續良方。作為消費者,面對爆炸紛亂的訊息,必須有智慧地判讀、詳閱標示;用集結的消費力,支持本土、友善農法種植的食物;用消費力翻轉生產端,共同建立對氣候變遷的調適韌性,如此才是可長久之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