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KANO精神 嘉大合作社揮出全壘打

2018-07-01・雜糧復興之路再進擊

文/陳怡樺.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陳郁玲

還記得電影《KANO》中,那支打進甲子園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嗎?當各級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慘澹經營,紛紛將業務委外給超商時,嘉義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就像當年的KANO小將突破重重困難,更在二○一七年創造了超過千萬的利用額。

醬油、鮮奶茶成明星產品

一個月賣出將近兩千顆的茶葉蛋是嘉大合作社熱銷商品,「校外消費者或新進社員總是問,醬油的品質好嗎?」合作社經理朱淑玲想,醬油又不能試喝,不如用來滷茶葉蛋,沒想到培養出一群「一試成主顧」的嘉義市民,走過一甲子的嘉大醬油成了名符其實的明星商品。


▲醬油是嘉大合作社的熱銷商品,以前只能透過關係向食品科學系購買、或等到校慶才有機會買到,現在已經委託工廠自動化生產。


▲嘉大合作社明星商品茶葉蛋,以嘉大醬油滷製。

「鮮奶茶」是另一項受到嘉大同學歡迎的商品。合作社的奶茶以嘉大牧場生產的鮮奶調製,不用奶精、奶油和果糖。剛開賣時,同學反映不濃不厚香氣不夠,朱淑玲賭上一口氣想讓被市售奶茶養壞口味的大學生感受,什麼才是真正的濃醇!如今也養出了一批嘉大合作社鮮奶茶的死忠粉絲。「讓學生了解食物的原味。」她笑說,這應該也算是另類飲食較育吧!

嘉大合作社的商品總數約五百種,自有產品占約一百項。「二○一七年營業額中,光是醬油和牛奶的利用額就占了三分之一。」經理朱淑玲表示,社員及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度越來越高,「實習產品」需通過以合作社職員為主的「產品上架小組」內部評選、訂出售價、試賣等上架流程;校外產品同樣透過上架小組評選,並邀請廠商說明報告。為了解決實習產品不能對外銷售的問題,嘉大合作社於仍屬校區的蘭潭,成立蘭潭服務站,讓校外消費者有機會認識、品嘗到合作社的產品。此外,不論社員、非社員,嘉義大學員生社的每一筆銷售皆開立發票。

▲嘉大牧場的鮮奶在合作社有許多周邊產品,從鮮奶優格、鮮奶茶、拿鐵到霜淇淋,都是合作社經營團隊的巧思和心意。


校外廠商做不到的事

「嘉大牧場的鮮奶、醬油,這些好產品都是學校努力研發的成果,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不想讓合作社萎縮下去。」合作社經理朱淑玲說。二○一六年初上任的朱淑玲與工作團隊,至今舉辦超過百場活動,努力走入社區,希望讓嘉義市民更認識嘉大合作社產品。「合作社的營運需要有傻勁的人參與。」合作社會計蔡秋美坦言,前幾年的營運狀況較為萎縮,損益快打不平,直到朱淑玲加入後,激發合作社的活力。

面對校內「亦敵亦友」的委外廠商通路,「合作共贏、利益共享,大家都經營得好,這很重要。」朱淑玲指著不遠處說,那裡有年初剛進駐的「小七」,還有校門口的咖啡學院,這些都是學校資產組外包經營的單位,學校有租金收入,學生也有更多元的選擇和服務。

「校園合作社的目的不只賺錢,提供的產品和服務,都以學生為優先考量。」合作社文書周玫秀談到,合作社和委外廠商最大的不同在於,委外廠商的利潤屬於老闆,合作社的結餘則分配給社員,合作社固定提供清寒家庭學子工讀機會,目前工讀金為一百四十五元,校外廠商較難做到這點。「結餘分配的比例為公益金百分之四十、社員分配金百分之四十、公積金百分之十、理監事酬勞金百分之十。」會計蔡秋美補充,每年的結餘分配中固定提撥約二十萬元贊助支持校內活動,包括校慶、運動會、獎助金等,且不論盈虧,合作社每年固定提撥六萬元作為清寒獎助學金。


▲嘉義大學員生社。


「你們去了旁邊的沁心湖嗎?我們嘉大校園榮獲百大校園第三名!坐在湖邊, 喝一杯嘉大合作社鮮奶茶,配上一顆嘉大醬油滷的茶葉蛋,好舒服呀。」朱淑玲熱情地說合作社週末不打烊,寒暑假也照常營業,提供師生及市民更全面的服務。
▲目前嘉大員生社的行政團隊皆由教職員兼任,左起為會計蔡秋美、文書周玫秀、合作社經理朱淑玲,門市聘僱兩名專職人員,右一為業務經理葛定富,及兩名工讀學生。

 


合作社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0年(自併校算起)
社員數|約1,050人
股金|100元為1股
利用額|2017年約1,400萬元
社員資格|全校師生皆為準社員。自由入社,畢業、退休視為離社。
提供產品|師生及職員生活必需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