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蛋糕甜蜜預購.烘烤在地好滋味!

2018-03-01・飲茶思源

文/林芸綺.企畫部企畫課專員  攝影/阿春

「母親」是許多人心中最強大的後盾,一心為家人奉獻無私的愛。合作社在開發產品的過程,也如同母親對待孩子般講究及用心,去年五月母親節過後,節慶品專案小組便開始透過社員的意見回饋及反應,如:希望有非乳酪類的蛋糕、提供不吃糖社員的新選擇、增加新口味……等,針對產品性質、口味、原料選擇進行討論下一年度的母親節蛋糕開發。

善用在地農作讓美味重現

瑪諾蘭迦的負責人王靖淑一直以來都喜愛挑戰新口味,善用台灣在地食材,是她和合作社在產品開發上共同努力的方向。今年她嘗試使用台東農會洛神花蜜餞,「在製作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如何拿捏洛神花蜜餞加入乳酪起士的份量,及為了讓社員每口都可以吃到洛神花蜜餞,需要使用手工方式切成適當的大小,光想起那個過程,都覺得手痠。」

不吃乳酪者的新選擇

「非乳酪類蛋糕」的開發,必須克服物流運輸、產品風味、保存效期等各層面的挑戰,是個艱鉅的任務!經過小組多次討論,決定朝向「磅蛋糕」進行開發。坊間磅蛋糕口感較濕潤且偏甜,為了讓社員吃到相對健康的蛋糕,請生產者好味兒經歷多次調整配方及試作後,才終於找到合適的比例。以少油少糖,不添加人工香精,使用蜜漬過的橙皮提升整體磅蛋糕的風味。

為台灣米開創新契機

看天田的郭明賢為了幫台灣米食尋找新出路,研發使用本土糙米取代麵粉做出一系列無麩質的點心,感動許多社員,在去年三月生產者之旅,當大家吃到到檸檬口味的輕乳酪糙米蛋糕更是為之驚喜,因此也將它納入本次預購品項中。另外,也開發出無糖低鹽的鹹乳酪糙米蛋糕, 加入烘乾後的宜蘭三星蔥,淡淡的蔥香味,重新感受不同風味的蛋糕。

香橙磅蛋糕

份量 ★★☆☆☆ 小巧

甜度 ★★★★☆ 偏甜

外觀 ★★★★☆ 典雅

改良版的磅蛋糕與市售相比,口感較紮實,甜度適中,不會過於油膩;蛋糕加入蜜漬過後的橙皮丁,咬下時可以嘗到淡淡柑橘味,清香雅緻。切片放入烤箱烤一下,再配上一杯小葉種紅茶,更是享受。(竹北站站長莊久慧)

三星蔥味無糖糙米鹹乳酪蛋糕

份量 ★★★☆☆ 適中

甜度 ☆☆☆☆☆ 無糖

外觀 ★★★★☆ 創意

中部地區蠻流行鹹蛋糕,這款三星蔥味無糖糙米鹹乳酪蛋糕,不像市售款加入油蔥或肉鬆,而是加入來自宜蘭的三星蔥乾增添風味,聞起來帶有蔥獨特的香氣,吃起來鹹中帶淡淡乳酪味。非常合適家中長輩或是無法吃糖的社員,創新口味歡迎來嘗鮮。(東海站站長林采蓉)

洛神花乳酪蛋糕

份量 ★★★★★ 最大

甜度 ★★★☆☆ 適中

外觀 ★★★★★ 大方

第一次吃到用洛神花蜜餞製作的乳酪蛋糕,視覺與味覺雙重享受令我非常驚艷!原來洛神花與奶油乳酪搭配起來這麼契合,外觀呈現天然的淺桃紅色,口感及味道非常有層次;洛神花的酸甜味讓濃郁的乳酪不會過於甜膩,吃起來質地滑順,酸甜比剛好,彼此並不搶戲,是喜愛重乳酪社員的首選。(美術館站站長賴鵲竹)

檸檬輕乳酪糙米蛋糕

份量 ★★★☆☆ 適中

甜度 ★★☆☆☆ 微糖

外觀 ★★★☆☆ 清新

身為檸檬控的我,完全無法抗拒它的美味。以本土農糧所開發的米蛋糕,蛋糕加入新鮮的檸檬汁與檸檬絲,讓風味更加清爽,不使用麵粉而改用糙米粉,讓對麩質過敏的人也可以安心食用,加上這款蛋糕質地較一般乳酪蛋糕鬆軟,大人小孩都很合適喔!(士林站站長高瀅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