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味道

2019-05-01・生活提案

文字.攝影/鄭麗文、黃郁涵、郭鳳儒

鄭麗文

媽媽的味道=清明節的潤餅捲+ 歡樂美好
小時候每到清明節,媽媽一大早就在廚房張羅菜料,把充滿季節感的時蔬處理成絲狀簡單炒過,再抽空到市場買現做潤餅皮。中午一家人圍坐餐桌包潤餅捲,經常一不小心就包成了胖潤餅……真是童年美好的記憶。隨著長大離家,清明吃潤餅的儀式在生命中消失了一段時間,直到自己當了媽媽,某一年突然想讓兒子也享受包潤餅吃潤餅的歡樂,果然兒子愛得不得了,自此清明吃潤餅也成為每年期待的生活儀式,而且吃一回不過癮,通常都要吃個兩回呢。

黃郁涵

媽媽的味道=愛+想念
自有記憶以來,媽媽總是親自下廚。最令人期待的,是一大鍋以豬小排搭配蔬菜慢燉的湯底,加上細緻白麵。後來離家唸書,吃到媽媽的麵,機會少之又少;婚後在異鄉建立自己的家庭,常想念媽媽煮的湯麵,但每日菜單中記掛著先生不吃豬、爺爺嗜肥、孩子喜歡咖哩……今天決定煮這鍋清湯掛蔬菜麵,我想念媽媽煮的麵,更想念媽媽下班後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身影。

郭鳳儒

媽媽的味道=破布子+甘心的滋味
小時候每到仲夏之時,村莊裡的婆婆媽媽們,總聚在一起製作破布子,是一年一會的盛事!大家去摘樹子,挑揀、清洗、汆燙、燒柴、大鍋醬油焢煮,工序無比繁瑣!不只增添料理的甘甜美味,更是甘入孩兒們的心頭啊!如今我總是喜愛帶回合作社的甘樹子,搭配虱目魚肚、鱈魚片、絞肉、蔬菜,為孩子們延續那甘心的媽媽味。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