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神遊日本 知事官邸、日式宿舍與日本風味下午茶

2023-05-17・你不「豬」道的事

文、攝影/陳建竹.綠主張月刊副總編輯 繪圖/ WANQIAN

旅遊解封,許多人紛紛飛到日本玩。如果你的假期沒那麼多,跟著我們到台南站附近走一遭,也可以感受日本風情。

櫻花季在四月落幕了,除了在台灣,也有許多人飛到日本賞櫻,本人就是在京都嵐山的櫻花樹下求婚成功,想來我還真是浪漫的人啊(遠望)……

咳咳,離題了。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不少人將台南與日本京都相比擬,京都歷史有一千多年,完全比擬是不可能,不過台南在日據50年期間留下的文化遺跡仍有不少。比如位於台南火車站附近的台南知事官邸,曾是日本總督到台南巡視時的「總督台南官邸」,也曾是日本皇族至台南巡視時的「御泊所(行館)」。由於官邸前的廣場空間不小,假日常有文青市集,香港影星黃秋生也曾經到訪過。官邸右前方的卓也竹園町以前是台南州的員工宿舍,有80 年以上歷史,原本日式房屋的格局與庭院,在修復過程以維護為主,盡量保留其文化意義。這次因時間關係無法排入行程,不然坐在庭院喝茶,還真有在日本度假的感覺。

更有日本味的,是位於府東街的府東創意森林。日據時期在「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政策下,這裡以前是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如今保留的五棟宿舍的其中一棟是場長宿舍。場長的宿舍規模最大,有迴廊、有涼臺、有風呂,目前委外設計成藝術空間,參觀時要記得穿襪子,以保護建物本身。逛完府東創意森林,走路10分鐘即可到我們的台南站。台南站寬敞明亮,逛起來非常舒服,買個冰淇淋解暑後,記得找我們的台南站長盈慧聊聊天,她非常會說菜,可得做筆記學幾道料理起來哦!
 

台南知事官邸(景點)

日本昭和天皇住過這裡
📍 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
☎ 06-2097000

昭和天皇是日本第124代天皇,曾在1923年來台灣巡視,當時在台南的落腳處就是台南知事官邸。官邸於1899年興建,不管是1937年的中日戰爭或1941 年的二次世界大戰,官邸都沒有遭到轟炸,實在很幸運。1998年被定為市立古蹟,從此開始了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為期十年的修復之路,2010年開始委外經營,可在百年古蹟用餐、參觀各種展覽。



到訪那天館內正好在布置無法進入,但百年歷史的官邸外觀仍有可看之處。像走廊的圓拱,使用的材料是台灣的燕仔磚。燕仔磚來自福建,質地堅硬、色澤紅潤,是上等建材,因此常出現在廟宇或豪宅的圓拱上。據文獻記載,官邸拱廊的砌作工整,曾徵調三千多人用手工一塊塊打磨出來,可見當時在建造官邸時對日本人來說是一件大事。



▇ 看過來:二次大戰後曾經整棟變成軍公教福利中心。
 

府東創意森林(景點)

以前是農事試驗場的宿舍
📍 台南市東區府東街21巷20號

因時代的變遷,這裡改過好幾個名字,最早是台南射擊場舊址,之後陸續改為「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台南縣立農事試驗場」、「台南縣立農林總場」、「台灣省台南區農林改良場」、「台灣省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直到2003年,農場遷至新化,這裡才登錄為台南市市定古蹟。目前保留的日據時代宿舍群是現今台灣少數完好的日式建築,頗有歷史與文化意義,而且這裡的綠化做得不錯,散步其中,心曠神怡。





看過來:這裡有浴衣體驗,可以假裝自己在日本玩。
 

迎春門(景點)

台灣現存最具規模的城樓
📍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243號

迎春門,又稱臺灣府城大東門,建於清雍正三年(1725年)的它,歷史比台南知事官邸更久。最初興建時是木造且有樓臺的柵門,1786年改建為兩層的城樓,加強府城的防禦能力,日據時期迎春門規劃為圓環而保留下來,1985年被公告為三級古蹟。整個城門看起來古樸又宏偉,如果穿著旗袍、唐裝在這拍照,非常有韻味。現在是台南市區主要聯絡道路,車流很多,如果想在東門路拍城樓,一定要小心。



看過來:迎春門是清朝台灣府城設置的14 座城門之一。
 

SF Cafe 小花花咖啡(美食)

有蛋奶素早午餐
📍 台南市東區前鋒路89 號
☎ 06-2081696

這間咖啡廳在台南知事官邸左前方,走路只要一分鐘,溫柔的鄉村風裝潢,許多位置都適合拍照。除了空間讓人喜歡,美味的早午餐也令人難忘。早午餐的組合有主餐、麵包加沙拉。水果時蔬沙拉有八種水果,包括棗子、梨子、蘋果、小番茄等等,新鮮可口。我點的厚切培根微辣,很刺激味蕾,上面的配菜有馬鈴薯、地瓜、煎蛋、舞菇,從照片看起來似乎不多,其實都是可以飽足的食物,何況還有吐司可以吃。





▇ 看過來:下午休息時間可以租借餐廳開會。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大廳茶軒(美食)

走到台南火車站只要二分鐘
📍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西段89號
☎ 06-7028856

剛結束的四月是日本旅遊大月,人人都想去看櫻花。飯店西點主廚許煜新因此選用愛雅西尾抹茶粉、一言製茶靜岡焙茶粉及和三盆糖,打造具有日本風味的下午茶。我喜歡和三盆奶酪麻花千層酥,和三盆糖的甜味很溫柔,不像一般砂糖有強烈的甜味;奶酪軟中帶Q,口感頗佳。靜岡焙茶咖啡剛入口時是咖啡香,接著就是焙茶的味道,一口喝下,彷彿神遊日本!



▇ 看過來:茶軒的人造水幕有二層樓高,水幕下的原石是從土耳其進口而來。
 

佇站夥伴

台南站長 郭盈慧


站長年資10年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
四方鮮乳的莫札瑞拉起司



熱忱很重要
台南站長盈慧活潑開朗,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但開啟話題很順利,整個訪問過程非常流暢。對「做服務」這件事來說,活潑還是比較吃香。我好奇問盈慧的工作背景,她以前在星X克工作很久,對服務業很熟。去過星X克的人應該知道,他們的服務也是很熱情,會在咖啡杯寫上一些祝福的話,讓客人拿到咖啡時心情特別好。我問盈慧,站務夥伴的熱情,跟他們有什麼不同?她說「熱忱很重要」。

真人教你做菜
「其實服務業都很類似,差別在對工作的熱忱有多少。」只要有熱忱,就算是兼職也會想把工作做好,而不是用「有做就好」的心情上班。像合作社的站務,很多人一開始也不會做菜,都是進來才學,因此社員來站所利用時,每個站務都有辦法教社員怎麼運用食材,「是真人在教你做料理,而不是用電視教哦」,所以無論是站務或社員,廚藝都能越來越精進。

我們的水果不一樣
我問盈慧最喜歡合作社什麼產品,她說是水果。她從以前就納悶一件事,為何市場的水果可以放很久不會壞,合作社的水果則是不耐放?後來才曉得合作社的水果大多不噴藥或減藥,所以沒辦法放那麼久。另外她也推薦莫札瑞拉起司,合作社的起司沒有防腐劑,要盡快吃完,市售的起司放一年不會壞,就知道差別在哪。

把社員當家人
盈慧說,她進來合作社後,發現這裡跟一般以營利為導向的公司不一樣。合作社的社員跟站務之間的關係很緊密,來站所利用只是順便,更多的是想在這找朋友聊聊天的那種感覺,有很多感情成分在。因此盈慧把社員當家人看,「我可以記住每個社員喜歡什麼東西,一個月只來一、二次的社員,我也能叫出名字,這讓他們覺得溫暖。」我想這是合作社之所以獨特的地方,「我們是以人為基礎,不是以賺錢為基準。」盈慧這麼說。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