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27期

打造低碳餐桌 全食物利用的循環經濟

「淡淡的三月天,青梅它落在山坡上,青梅它落在小溪畔,多美麗啊~」我私自改編了這首〈杜鵑花〉的歌詞,因為從三月盼到四月,一年一度的青梅季終於要來臨了!今年氣候少雨,產地傳來青梅遲收的消息,不過不著急,對惜食的人來說,一年四季總有各種蔬果可醃漬、可入菜,做各色各樣的鹹甜食。春夏之間的天氣變化讓人有些食慾低落,這時就讓擅長全食物利用的達人們來大展身手,從葉、皮、肉到籽,無一不取、全部利用;在他們眼中,格外品不再是拐瓜劣棗,而是能創造更多機會點的珍品。食物浪費減少了,也「順便」降低了餐食造成的碳排,何樂而不為。防疫期養成的「超前部署」好習慣,為兩個月後的端午佳節提前計畫,「視吃」各種傳統與創新的米粽,也是種小確幸。大家十分關注的減塑議題,洗衣精自動充填機給出了具體的解答,有賴社員用行動支持。你我在合作社消費的結餘,每年都有一部分化作公益金,注入與社會共好的河流;同樣自許為河流的,還有社區裡的書店居護所,聚集一群照護工作者走入社區和家庭。季節變化皮膚乾癢的朋友,為自己預購一件紀念有機棉衣吧,你對皮膚的好,地球也會感受到。共同購買30年的足跡仍然繼續在走,一路上困難從沒少過,從打理雜務到建立規制,溫柔護持的雙手也沒有停過。(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3年04月227期 共 13 篇

2023-04-14 生活提案 

書店即家─無論如河打造長照部落的多元實踐

本文作者梁秀眉自2018年起,與其他三位店主共同經營淡水「無論如河」書店,2020年更成立居家護理所。書店空間採取多元開放的方式,作為推廣社會議題、關懷淡水在地的基地。

2023-04-14 產品故事  友善栽種 

共好共生 梅香守山林

又到了梅子飄香的季節,讓我們與農友相伴,走一條和山林共存的友善與有機種植之路。

2023-04-14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最有學術氣息的一天 在南港感受自由的味道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知道南港展覽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問他們知不知道中研院?可能會給你一個傻眼貓咪的表情。

2023-04-13 合作聯合國  社內大小事 

善用公益金 創造與社會的共同福祉

合作社是利人利己的事業體,也藉著結餘所提撥的公益金,贊助團體或個人提出的行動計畫,實踐七大原則之一「關懷社區」,為社會共好與進步做出貢獻。

2023-04-10 主婦食堂  生活提案  惜食  全食物利用 

全食物達人教你做 許怡慈—肉皮籽汁通通有的發酵食

走進怡慈的廚房,被架上一瓶瓶充滿活力的發酵食吸引,新生的酸黃瓜,正活力十足的冒著泡泡,透露著主人對發酵的著迷,就連家中的飲品,也是水克菲爾及康普茶兩款發酵飲。對她來說,飲食的傳承就是文化的傳承。

2023-04-10 產品故事  生活提案  惜食  全食物利用 

全食物達人教你做 有用廚房—廚餘不浪費

推開工作室大門,「有用廚房」夥伴張芷榕與黃淑琴正為鳳梨削皮、切片,今天的工作排程是烘製鳳梨果乾。因為認同惜食的理念而加入有用廚房,協助農產加工將季節的味道封存起來。另一位夥伴黃淑琴家裡務農,了解農民生產不易,也投入了惜食加工的行列。

2023-04-10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2023端午預購:走一條與粽不同的路

米食一向是台灣重要的飲食文化,即便今日飲食西化,到了端午時節我們總會想起粽子的懷念滋味。主婦聯盟合作社透過計畫性消費,支持台灣本土的農業和文化。

2023-04-10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減塑減廢 

減塑新服務上路:自動洗衣精充填機

減塑減廢是合作社很重要的倡議,社員們對減塑也向來不遺餘力,除了在既有產品規畫和日常生活中實際減塑外,這次合作社將減塑的觸角伸向了「清潔劑」,於2022年在雙和站裝設了第一台洗衣精自動充填機。今年合作社陸續在碧湖站、中壢站、竹北站、彰化站、台南站、美術館站新增機台,服務社員同時也邀請大家共同創造更大的減塑力量。

2023-04-07 社內大小事 

踏上合作這條路 一生都會走下去

資深合作人劉潔鳳參與最初的共同購買,曾任主婦聯盟合作社第二、三屆社代,第四至六屆理事,第七屆士林區會委員等等,一路陪伴共同購買與合作社,這些經歷也改變了她生命的軌跡。

2023-04-07 生活提案  惜食  全食物利用 

為醜食材找出路!

減少食物浪費、全食物利用,一向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對「食」的態度,並持續訴諸產品。當永續發展成國際顯學,食物零浪費的循環經濟正推動改變,不只在世界博覽會、奧運或頂尖餐廳裡,台灣也有不少人正默默付諸實踐。

2023-04-07 產品故事 

連一連:全食物經典產品知多少

懶得動手做?沒關係!這些全食物利用的經典產品都是餐桌上的小幫手,從好用的營養高湯、拌炒皆宜的醬料、到因惜食心意而誕生的水餃等,都有賴生產者的相挺與專業加工技術,以及社員的敲碗與實際行動支持。這次要來考考你對它們知多少?

2023-04-01 主婦食堂 

吃一籃讓地球永續的菜

合作社的一籃菜,隨著季節更迭變化出不同的餐桌風景,裡頭蘊含了生物多樣性、環境友善及計畫性生產的理想。營養均衡的一籃菜該如何料理?看到不認識的蔬菜又該怎麼處理? Shelley運用巧思簡單上菜,帶著一顆有愛的心為家人烹煮每一餐。

2023-04-01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有機棉衣 讓地球和皮膚自然呼吸

有機棉衣從產地到我們穿上身,一件舒適的有機棉衣是怎麼來的呢?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