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瓜果溫沙拉 葉菜之外的清涼好選擇

2022-07-07・夏日水果真滋味

食譜設計/林恆安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阿春

天熱沒胃口、蔬菜種類較少,常是主婦主夫夏日做菜的絆腳石。其實除了炒菜形式外,沙拉也很適合作為夏日餐桌的料理,合作社架上有許多當季新鮮食材,簡單調個醬汁,就能化身沙拉搭檔,當夏日蔬菜稀缺時,就是瓜果沙拉上場的好食機。
 

酪梨鮮蝦溫沙拉(點圖見詳細食譜)

酪梨在營養學中被歸類於油脂類而非水果類,因為它提供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與纖維,可幫助心血管、腸胃蠕動並幫助吸收莎莎醬中的茄紅素,以及酪梨本身的維生素A、維生素E、葉黃素等營養素;鮮蝦提供優質的蛋白質與鋅,可增加體力與免疫力。這道沙拉包含蛋白質、蔬菜類、油脂類等營養來源,也提供多種微量礦物質(如鎂、鉀)與維生素,可幫助調控神經安定;適合辦公室上班族或控制體重時食用,搭配多穀麵包,就可當正餐。

酪梨鮮蝦溫沙拉
 

水蓮培根溫沙拉(點圖見詳細食譜)

水蓮菜含纖維素與微量元素鉀、鎂、鋅、維生素B2 等,是現代人較易缺乏或易流失的營養素;培根與起司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且可取代油鹽等調味。這道沙拉烹調簡易,一道菜就能輕鬆包含乳品類、肉類、蔬菜類,適合做為晚餐的配菜。這道菜特別設計兩種醬料,兩種吃法好驚喜。

水蓮培根溫沙拉
 

櫛瓜多穀堅果溫沙拉(點圖見詳細食譜)

優格是無乳糖的良好鈣質來源,其中的益生菌能幫助腸道蠕動與菌叢建立,櫛瓜則提供豐富纖維與鉀、鎂等微量元素。搭配果乾、堅果、米穀粒可以有多種變化,再淋上酸甜開胃的優格醬,很適合當早餐。便祕者食用,則有助於幫助排便,身體更舒暢。

櫛瓜多穀堅果溫沙拉

 

同場加映:百搭醬料 

換個口味 又是一道新菜色
 
1 【起司甜辣醬】
除了水果,各類型沙拉均可搭配

作法:牛奶15毫升、高達起司15公克、甜辣醬20毫升;高達起司刨絲加入熱鮮奶中,小火加熱至溶解,加入甜辣醬均勻混合。
2 【起司蒜香醬】
除了水果,各類型沙拉均可搭配

作法:牛奶15 毫升、高達起司15公克、蒜頭二瓣磨成泥;高達起司刨絲加入鮮奶中,小火加熱至溶解,與蒜泥均勻混合。
3 【蜂蜜優格醬】
適合水果類帶甜的料理或沙拉

作法:優格三匙、原味沙拉醬一匙、蜂蜜一匙,均勻混合。
4 【莎莎醬】
適合搭配肉類如海鮮或雞肉沙拉

作法:橄欖油三匙、烏醋或梅林醬一匙、檸檬汁適量、牛番茄或溫泉番茄、一顆切丁、紫洋蔥半顆切丁、九層塔數片切絲、黑胡椒適量,均勻混合。


 
林恆安
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南分社社員,從事營養工作九年,擔任長照機構與居家服務營養師。相信每日飲食能決定身體的舒適與生活品質,希望藉由推廣飲食與營養知識,教大家建立飲食選擇的自主權,做自己的營養師。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