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15期

茶農、茶廠與那一口馨香的故事

我曾經養過茶壺。大一的暑假,學長跟我說養茶壺是種修養身心的歷程,身心靈會成長。我信了,因此一整個暑假我都在養壺。 那時沒有網路,怎麼養完全是我憑空想像。我把茶壺放在壺承裡,沖泡茶葉時注滿的開水會沖淋到壺身,以為用茶跟熱水來淋壺身就是養壺。事情當然不是我這種憨人想得那麼簡單,我的養壺人生,隨著那個暑假的結束消失在我的生命裡,卻因此知道喝茶的相關器具很多,但初學者認識基本的七件即可,本期〈新手茶具七件組〉將開啟你的養壺…不是,喝茶第一步。 茶除了用來喝,還可以入菜。這個月我們邀請台北帝國會館的行政主廚林慶福示範了三道料理(放心沒有茶葉蛋),包括普洱茶燉排骨湯、烏龍茶燻鴨翅、阿薩姆紅茶煎豆腐這三種,我個人覺得烏龍茶燻鴨翅最好吃,因為跟我們的黑麥汁很搭。如果你喜歡單純的品茗,我們專訪了南投日月老茶廠與東邦紅茶、嘉義的新高自然農法茶園與日紅製茶廠,四家茶廠有承先有啟後,既維護了前人的傳統,又開創新局,他們的故事與他的的茶,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文/陳建竹)  

本期月刊內容

  • 2022年03月215期 共 12 篇

2022-03-14 生活提案 

新手茶具七件組

除了茶壺、茶杯,喝茶還有許多相關器具。但你不用認識那麼多,下面這七種較常用的泡茶工具先學起來即可。

2022-03-14 產品故事 

來合作社找茶

除了喝的茶,合作社還有跟茶相關吃的用的周邊產品,今天介紹四種給大家,歡迎大家來找「茶」!

2022-03-14 樂齡生活 

善用整合醫療資源 多重慢性病長者不再逛醫院

長者多重慢性病衍生出就醫頻繁、看診用藥科別多、吃錯藥風險高以及病家生活壓力。2021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公益金補助團體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倡議發展以人為中心的整合性醫療服務,為高齡社會下必須瞭解的就醫觀念。

2022-03-14 生活提案 

農地違章工廠320大限 從源頭遏止食安風險

在台灣西部平原,種的不只是青菜蔬果,還有農地違章工廠。依據經濟部統計資料,全台有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依據2020年經濟部統計處與公平交易委員會資料,將全台2.6萬家飲料店與1.2萬家便利超商加起來,也都沒有農地違章工廠來的多。而這些數量龐大的工廠,也造成食安巨大的隱憂。

2022-03-14 生活提案 

拜訪離海邊最近的站所 聽百年鐵道故事

從小漁村聚落到成為國際海港都會,高雄市臨海依港而生的身世和歷史,就藏在建築、鐵道與教堂之中。

2022-03-11 合作聯合國 

合作社興起的時代意義

羅虛戴爾公平先驅社帶來的意義,是在人心中永不熄滅的道德心念及永不止息的倫理行為。

2022-03-11 產品故事 

品一杯 魚池.埔里紅茶故事

提及魚池,日月潭紅茶名氣響亮,日本人在此引進阿薩姆紅茶,歷經百年演變而成如今紛陳景象。來,走趟日月老茶廠與位於埔里的東邦紅茶,喝杯紅玉與有機shan 紅茶,探索昔日風華。

2022-03-11 產品故事 

台灣茶馬古道 走進清香幽古的阿里山茶區

一地產茶,一地需茶,造就中國西南歷史悠長的茶馬古道。在台灣,高山得天獨厚的一味清香在平地無處可尋,也成就出阿里山茶路獨一無二的地位,尋茶亦尋根,品一口清香,悠晃進了故事裡。

2022-03-11 產品故事 

茶金女力 守護與創新並進的柔軟推手

電視劇《茶金》裡的女主角帶領著台灣茶走向世界,直至現代,入喉的清香與甘醇背後,也是靠著一雙雙柔軟的手撐起,女力精神,就像茶湯,餘韻盪漾。

2022-03-11 產品故事 

杏仁茶不是杏仁堅果做的!關於杏仁茶的六件事

杏仁是備受歡迎的點心,合作社也有清潤杏仁茶,但江湖傳言,我們喝的杏仁茶其實不是堅果杏仁製作。咦!那我們從小喝到大的飲品,究竟是用什麼原料做成的?它又有什麼特色呢?讓我們帶大家上一堂杏仁茶小教室。

2022-03-11 親子食育 

校園午餐大賽 比的是永續未來的想像

近來國中小學才剛開學,講到學校營養午餐,你會想到什麼?營養均衡、免費放送、便宜沒好貨?專注營養午餐議題的大享食育協會(以下簡稱大享),去(2021)年底舉辦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下稱大賽),藉此提升大眾對營養午餐的重視,並將環境理念融入午餐菜色中,喚起食物與環境連結的意識。

2022-03-05 主婦食堂 

除了茶葉蛋,以茶入菜還可這樣做

除了茶葉蛋、抹茶凍,還可用茶做什麼料理?這個問題,我們交給台北帝國會館行政主廚林慶福(大家都叫他福哥)來解答。福哥最擅長的是中式餐點,但料理經驗豐富的他,擁有許多創意,信手拈來就是一道好菜。這會兒他配合我們的茶葉企畫,用普洱茶、烏龍茶、紅茶示範了三道料理,大家快學起來,以後別再只是煮茶葉蛋囉!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