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杯 魚池.埔里紅茶故事

2022-03-11・茶農、茶廠與那一口馨香的故事

文/薛德尼 攝影/黃聖凱

提及魚池,日月潭紅茶名氣響亮,日本人在此引進阿薩姆紅茶,歷經百年演變而成如今紛陳景象。來,走趟日月老茶廠與位於埔里的東邦紅茶,喝杯紅玉與有機shan紅茶,探索昔日風華。

公視熱門年度時代劇《茶金》,說的是北埔茶葉出口商姜阿新由盛轉衰的故事,劇中揉捻機揉製茶菁的精彩畫面卻是在魚池日月老茶廠拍攝。戲已播畢,仍有不少粉絲前往朝聖。《茶金》的成功,無疑讓人再次溫習茶葉為台灣賺取外匯的歷史過往。
 
日月老茶廠是《茶金》重要拍攝場地。

先天氣候條件佳 為紅茶盛況打底

那一段輝煌,肯定少不了南投魚池、埔里茶農們的付出。日治時期,日本人為與彼時風靡全球的英式紅茶分庭抗禮,從印度引進大葉種阿薩姆茶籽,並四處選址培育,最後選定魚池、埔里、水里等大日月潭地區種植。日月老茶廠導覽員吳函豫指出,魚池海拔約700公尺,溫溼度穩定,四處考察的日本農業技師新井耕吉郎認為氣候條件與阿薩姆省近似,於是在此開啟一頁盛世。
 
日月老茶廠導覽員吳函豫對日本人為找合適種茶區域,願意深入當時偏僻的魚池,展現出來的堅持精神甚為感動。
雖說魚池紅茶現廣為人知,相鄰的埔里當時也有大面積種植。創立於民國28 年的東邦紅茶、第三代負責人郭瀚元指出,埔里現今的大坪頂即種有許多阿薩姆紅茶,只是埔里位處盆地,海拔低於魚池,氣候較為悶熱,紅茶風味醇厚,與魚池紅茶偏柔順口感稍有不同。
 
埔里魚池的自然條件適合茶樹生長,茶葉品質有目共睹。
之所以現今埔里紅茶聲勢看似較弱,乃是紅茶產業結構改變。台灣紅茶的確在1930 至50 年代在國際享負盛名,之後因印度、斯里蘭卡等紅茶產地有人力成本低廉優勢,國際又爆發能源危機,台灣茶從外銷轉內銷,一時無法與國內飲茶喜好接軌,便沉寂沒落。埔里、魚池茶農轉種薑、蘿蔔、百香果、茭白筍等農作物謀生。直到發生921大地震,為重振地方經濟,魚池從過往與在地息息相關的產業中,相中了紅茶,自此推展紅茶復興,聲勢大漲。
 
有許多年輕人回到埔里魚池做茶,不再一味追求量,而是要求質,東邦紅茶郭瀚元認為這是好現象。

古老製茶設備 傳遞先人生活智慧

日月老茶廠隸屬台灣農林公司,而台灣農林前身的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正是在日本人扶植下負責開發茶園的組織。承襲既有優勢,日月老茶廠不僅擁有當地最大茶園,也留下許多歷史悠久的製茶設備,仍在運作的揉捻機,就是觀光客到此必看景點。
 
日月老茶廠這排揉捻機,訴說的是時代光陰故事。
與日月老茶廠走觀光與製茶並進路線不同,東邦紅茶在日治時期,是以台灣人自營之姿成立的紅茶工廠,至今也保有許多堪稱古董的設備,其與新式製茶器具並存於廠區,新舊對比呈現出時代的荏苒。

 
東邦紅茶的寶貝
東邦紅茶的寶貝
這是郭瀚元阿公留下來的「天平」與「篩分板」,用於秤茶葉重量與手工篩分茶葉等級。現已不再使用,卻別具意義。

跟著郭瀚元逐一認識傳統萎凋架、投茶孔、揉捻機的設計理念,實在佩服先人生活智慧。而經上述流程再經乾燥殺菁後,就是現在俗稱的功夫紅茶。不過郭瀚元爺爺時期製作的是傳統分級制紅茶,殺菁後,還得進到精製房進行篩分。他指向一台風旋式篩分機解釋,茶菁經揉捻後,茶葉、茶梗、茶毫等全混在一起,透過機器的風力選別,可依照粗細重量分門別類,「甚至可以精篩到細如茶粉,放在手上像砂一般。」
 
日月老茶廠儲放茶葉的古意茶桶。
 
東邦紅茶昔日的萎凋架,現已改成新式萎凋槽。
 
為減少搬運,東邦紅茶過去設有投茶孔,可將茶菁投入直接接到揉捻機進行揉製。
 

紅玉香氣奔放 shan 風味沉穩

茶,是農作物,即使種植技術與時俱進,仍得看天吃飯,也會受大環境影響,例如新冠肺炎即為一大變數。回憶起三級警戒,吳函豫說,日月老茶廠規模大,受影響不大,她反倒擔心其他小農,畢竟彼此早已成為共同生命體。而且茶廠官網早已規劃良善,雖然線下銷售變差,線上表現反倒好。警戒後期,一則「喝台灣紅茶可抗疫」的新聞一出,更是「官網後台數字狂跳,我還以為發生什麼事。」這一點郭瀚元深有同感,還觀察到像茶包或方便泡茶的散茶,銷路相形增加許多。

當然本於初衷,不因局勢更迭,專注於維持好品質,不僅是這二家茶廠不被時代淘汰,更是主婦聯盟合作社與其長期合作之因。阿薩姆、台茶18號(紅玉)、台茶21號(紅韻),都是日月老茶廠招牌茶品。帶有薄荷、肉桂香的紅玉,更是大受喜歡。吳函豫特別指出,由於茶廠的量大,並不會特意強調春摘或夏摘,而是運用四季採收茶菁「併堆」而成,「這不是混茶,而是為了維持品質所致,是專門的學問與技術。」
 
日月老茶廠雖然走向觀光,但各項舉措皆以不妨礙製茶為前提。
來產地「找茶」就是有趣,明明都是紅玉,不同茶師製作出來的風味就是不同。為了找尋自我特色,郭瀚元曾去印度大吉嶺學習,他說:「台灣紅茶追求香氣、喉韻與甜水,但國際上則要求風味,要強烈、要收斂、要層次感……設定上非常細緻。」而且大吉嶺每間茶莊園均以發展出自我風格為主,不隨波逐流,展現莊園精神這一點深深影響著他。為此,他透過製程調整,細膩創造不同風味。品他的紅玉,像喝咖啡、葡萄酒般,多層次香氣一飲難忘。
 
文青風包裝好「設」
文青風包裝好「設」
日月老茶廠茶罐包裝以傳統建築插畫為主軸, 搭配不同茶品不同色調呈現。阿薩姆是黑色系,展現厚實感;紅玉是沉穩金色系,象徵「茶金」;紅韻帶有花果香,選用桃紅色,另外裝飾飾條分別與這三色呼應,設計簡單有個性,在一片茶罐包裝設計中,極具識別性。


東邦還有特別的「shan原生種」,郭瀚元說:「這是我爺爺從泰緬邊界引進的品種,是我們的根,現在茶園仍留有不少老欉,不乏6、70 歲。我們現轉作有機,就是東邦主力產品『老茶樹』。」喝來雖不若紅玉般揚香,濃醇味道令人愉悅,不僅深受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喜愛,更濃縮了在地紅茶自日治時期以來的風土人文,值得細細去品嘗。
 
東邦shan原生種,滋味傳統,帶有獨特木質調。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