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320大限 從源頭遏止食安風險

2022-03-14・茶農、茶廠與那一口馨香的故事

文/吳沅諭‧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圖/各單位提供

在台灣西部平原,種的不只是青菜蔬果,還有農地違章工廠。依據經濟部統計資料,全台有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依據2020年經濟部統計處與公平交易委員會資料,將全台2.6萬家飲料店與1.2萬家便利超商加起來,也都沒有農地違章工廠來的多。而這些數量龐大的工廠,也造成食安巨大的隱憂。

農地違章工廠各形各色,有製造螺絲釘、水龍頭、紡織、家具等傳統產業,也有在國際占一席之地的精密機械製造業,像是工具機。工廠規模小至家庭式拋光廠,大至上市上櫃的世界車燈生產冠軍。每一間工廠背後都代表許多家庭,地方政府囿於選票壓力而不敢拆除與斷水斷電,卻造成業者趁環保稽查單位沒上班的連假搶建農地工廠,賭的就是政府不會拆。

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結果,2017至2019年推估新增約18,000間農地違章工廠,總面積達4,500公頃,平均每年新增6,000間,2020年雖然新增速度趨緩,但也增加約4,800間工廠,然而自2017年以來,政府實際卻只拆除16 間。
 
南台中與北彰化的疑似農地違章工廠分布圖(紅點處)。(截圖取自農委會圖台)

農地違章工廠增加 環境食安風險

農地違章工廠持續增加,首當其衝的就是食安。工廠趁大雨偷排廢水,含有重金屬離子的廢水排入灌溉渠道,下游農田無預警受害,被迫插上重金屬超標標示牌,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農民多年養成的地力付之一炬,受污染農作物也早已流入市面。

此外,農地違章工廠大火頻傳,以彰化縣來說,2021年58件工廠火災事故地點中,就有半數以上屬於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平均每個月就有兩家以上農地違章工廠發生火災。2019 年彰化埔心鄉一家橡膠違章工廠發生大火,消防局派出23 輛消防車,方圓五公里內都看得到猛烈火勢,由於是製造橡膠、塑膠鞋材的中高污染工廠,大火燒出濃煙、粉塵,夾帶硫化物及戴奧辛,空氣瀰漫刺鼻惡臭,含有燃燒後化學物質的消防廢水,也直接大量排入鄰田。
 
彰化農地污染控制場址。(彰化環保聯盟提供,蔡嘉陽攝)
不過,埔心橡膠工廠大火也僅是少數被報導的案例,更多因火災廢水或遭污染物排放影響的稻米,可能早已成為公糧及大宗米,流入自助餐店與校園營養午餐。此外,依據2011年全國糧食安全會議結論,為保障台灣糧食安全,2020 年應達到糧食自給率40%,台灣需至少保留74至81萬公頃農地,2020年糧食自給率卻只有31.7%。此外2017至2020年每年仍因新增建違章工廠而流失約1,500公頃農地,農地違章工廠的問題亟需處理。
 
2019年彰化埔心農地違章工廠大火,消防廢水已流入鄰田。(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

依工輔法納管 時限為今年三月

2020年3月20 日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公告上路,以蔡英文總統上任的2016年5月20日作為劃分時間點,之後新增的工廠,要立即斷水斷電及拆除,而在這之前的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若沒有在今(2022)年3月20日以前依法納管,就會被斷水斷電。為輔導廠商納管,各地方政府也和多家銀行合作提供融貸方案,協助納管廠商負擔消防和污染防治改善費用。

不過,若政府沒有確實對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讓未納管與已納管廠商同時存在,未納管廠商不需負擔改善成本,也無需繳交每年二至十萬的營運管理金,將內部成本外部化,以更低的成本營運,持續破壞環境與市場價格的同時,也將產生破窗效應,促使更多的廠商僥倖投機,繼續搶建、營運,造成農地繼續流失、反覆污染。
 

我們可以做什麼?

政府確實執法,才能終結農地違章工廠的問題。不過,目前還有2.3萬家未登記工廠尚未納管,若未納管數量高居不下,恐怕會成為選票壓力,讓地方政府不敢斷水斷電。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連署,邀請全民加入「即刻倒數!守護國人食安,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成為政府3月20日後執行斷水斷電的後盾,往後我們也將持續監督政府與廠商。

過去兩年以來,我們透過與g0v.tw零時政府共同開發的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收到1,323件回報案件,並檢舉469 件違章工廠,未來,也請您加入回報行列,迫使地方政府必須出手處理農地違章亂象。另外,違章工廠不只出現在台灣,1970年代的日本也深受其害,五月也將刊登文章借鏡日本案例,請大家共同關注。

(首圖圖說:2021年3月台中市烏日溪南農地工廠空拍照。(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
自2010年成立以來,持續研究、倡議與行動關注山林保護、環境污染、能源轉型、開發永續、環境民主、綠色經濟等環境議題。2020 年發起集資收購農地違章工廠火災附近收割的「火大米」送給民意代表,要求重視其造成的食安問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