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輕蔬食便當 秋季出遊清爽吃

2021-10-14・機械教授做麵線 一甲子好味道30秒上桌

食譜設計/宋雨潔 文/林子又.臺安醫院營養課課長 攝影/阿春

秋高氣爽最適合外出遊玩,雖說疫情稍微緩解,但還是要小心。手作飯糰、沙拉、三明治等輕食便當是秋遊最佳選擇。輕食便當除了要考慮衛生安全、方便攜帶外,最重要的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採用新鮮自然的時令營養食材、簡單的料理方式;熱量少於500 大卡,以少油、少鹽、少糖為主的健康概念烹調,讓身體跟著季節一起享受清爽滋味。

 

紫米飯糰輕食便當(點圖看詳細食譜)


紫米飯糰中特別加入糙米,糙米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 群及多種礦物質,能改善腸道菌叢,促進代謝、提高免疫力;加入黃豆則能增加蛋白質。此外,飯糰拌入薏仁可軟化和分解全榖雜糧堅硬的口感,如想要米飯更好吃,可先將所有穀類和黃豆浸泡8小時,烹煮時加入1.2倍的水。

 

腐皮排三明治(點圖看詳細食譜)


出遊時肉排三明治或漢堡常為首選,其實肉排也有素食料理方式,以生豆包內夾馬鈴薯泥製作,兼顧蛋白質以及肉排厚實口感,營養成分不打折,還保有輕食的清爽感。

 

多彩溫沙拉(點圖看詳細食譜)


生菜沙拉常用於輕食便當,使用的醬汁如果由美乃滋和生蛋黃製成,但沒有良好的儲存方式時,容易變質。此次以溫沙拉製作,所有食材先汆燙過且採用純杏仁醬汁,保有食物的營養密度外,也適合出遊保存久放。

 
宋雨潔
臺安醫院營養課嗎哪天然之味餐廳西餐廚師,樂於研究並創新西式蔬食,喜歡化繁為簡,透過各種蔬食料理,呈現食物真實滋味。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