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裡的都會農夫 用食育連結對故鄉的思念

2021-10-14・親子食育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照片提供/杜季勳、蘇怡和

身為農家子弟的雙和站社員杜季勳說:「從小務農,長大後卻害怕回憶童年,因為那是為了生活,不做就沒飯吃。」但現在她是臺北市客家文化公園轄內客家農場果園產業組組長,再次拿起曾經拒絕的農具,以友善農法帶領志工栽種,轉身成為時髦有活力的都會農夫。

 

運用合作概念 串連農場夥伴

季勳2017年參與客家農場「共下做事」(客語「一起做事」之意)活動,從小務農的她被發現手腳特別麻利,因此被邀請加入成為城市農夫,也就是現在的「認養義工」,共同維護果園。後來季勳因為點子多、又具行銷企畫背景而被選為組長,逐漸參與許多活動規畫,像是與農場前輩共同籌辦節氣活動。「我們最不能離開的就是大自然,做這些事,喚起我對故鄉土地潛在的思念」她說。

 

客家園區,客家農場
果園遇雨土鬆,季勳重整支架讓植物攀藤。
客家農場以適地適種原則,組織都會農耕社群復興客家農耕文化,設有茶山水田組、生活農園組、蔬菜花園廣場組等等,透過社群平台及口耳相傳,邀請對都市友善農耕感興趣的市民認養。季勳參與的果園組種植如香水檸檬、四季金桔、芭樂、楊梅、楊桃等多樣水果。

此外果園組還負責農園「春分」與「大暑」的節氣活動。春分時節百花盛開, 他們將園區內的巴西利曬乾做成餅乾與調味料、將雜草曬乾編成手環;帶領民眾在果樹林間野餐,進行春分習俗慶典如祭祀百鳥、做風箏等活動;他們也教導民眾認識作物、學習節氣客家話、節氣詩。大暑時節適逢割稻之後、放水田之前,索性讓孩子在軟爛的水田中打水仗、捉泥鰍,順便也把水田攪動一番,以利後續插秧;還用土塊砌窯烤蕃薯,讓孩子體驗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有合作社參與經驗的季勳也嘗試推動共同生產,以凝聚果園組認養義工的向心力,「我們的目的是把『合作』氛圍再提升。」透過共同整地、種植、採收、討論加工的過程,形成小規模的「產業」模式,希望人與人的凝結力更緊密。例如2020年季勳發起的「紅寶石計畫」,以計畫的寶石名稱加上股東的概念,將參與的夥伴稱為「礦東」。她帶領礦東耕種洛神,年底時則發放礦利包含洛神果乾、蜜餞、果醬各一份。季勳希望農作成果產品化,可提供認養礦東更多面向的滿足,包含掌握種植技術、學習新知、獲得成就感等等,「讓義工不只是種種菜就走了,整個過程都一直冒出吸引你來的誘因。」

 

客家農場
因廚餘推肥內含種籽而自行長成的蔬果。

重現客家先民農事智慧

曾在台灣樸門學會擔任兼職袐書並學習樸門食農生態課程的季勳,將所學觀念如廚餘落葉堆肥、雨水回收和就地取材再運用等,落實在規畫客家農場果園區域。出身客家人的她,更沒忘記過往客家農家的經驗,「兒時媽媽會把雜草集中置放,任其自然分解,一段時間後土就特別肥沃,種薑或短期作物收成都特別好!外婆會把菜畦做高,除了利於排水外,也能讓土壤團粒將溝渠的水分吸上來給作物根系吸水,減少農忙澆水的次數。」回顧幼年觀察,季勳發現其實先民的智慧與文化都存在日常實踐中,只是現在的她更懂得以科學角度理解,也將厚土堆肥等經驗運用在果園中。

季勳謙稱自己是當了農夫才開始學做農夫的門外漢,如同為母,亦是做中學。她表示經過這些年自己帶著孩子投入客家農場的活動,兩個兒子對作物、食物、生態已不陌生,也不若過往只偏愛冷氣房和圖書館。他相信已在孩子的心裡注入親近土地的養分,就如同客家農場的耕耘也會慢慢走進參與者的生活中。

 

季勳分享常見植物隱藏版吃法

薑黃花
大家都知道薑黃莖塊磨粉可入菜,但其實薑黃花也可裹上麵衣,下鍋油炸至麵衣酥脆,灑點胡椒鹽,就是一道佳餚。
香蕉假莖
香蕉是大型草本植物,看起來像樹幹處其實是假莖,假莖中心可切絲,與喜愛的配料如香腸拌炒。
 
月桃花
將月桃花洗淨瀝乾,加糖以小火熬煮至濃稠即為月桃蜜,可用來沾鹼粽、泡茶或任何需要糖漿的料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杜季勳
2017年加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現為北南分社綠繪本小組講師。
對於食農與環境的想法是取剛好、用剛好,觀察自然、學習自然。
 

(主圖圖說:客家農場果園產業組自製有機肥提供土壤及其中的生物養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