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1期

機械教授做麵線 一甲子好味道30秒上桌

今年對我們來說是特別的一年。 對照人類來看,20 歲是從少女/少年邁向成年的重要年齡,也曾經是一個世代的分野。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今年創社20 年,如同樹木的年輪,世代更替的速度愈來愈加快,如今已壓縮為十年、五年,甚至有些人認為三年後就是下一代人。我們如何看待不同世代在合作社鐫刻的痕跡,可能會決定了每個人心中合作社的樣貌。 回顧自己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有哪些朋友可以相互激勵、相伴走過20 年,每年還能重新聚首分享彼此近況、談論實踐了多少理想?我們與日韓姊妹社每年一次的交流就像是對自身的總整理與回顧,之間的「絆」(きずな,日文指友情或親情等溫暖、緊密的情誼),就是如此真誠且難能可貴。本期邀請到多次參與姊妹會交流的資深合作人黃淑德,撰文分享20年來交流的歷程,令人分外期待今年的ASIM 亞細亞姊妹會。 20年成長不容易,傳承一甲子的麵線廠、相傳兩代的環控木耳生產者、重新投入農事記憶自己與故鄉和長輩的連結,每個世代從來不是單獨存在,我們都是繼承者,也都是面對下個世代的開創者。 (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10月211期 共 10 篇

2021-10-27 生活提案 

不只八卦山 拜訪豐盛之城:彰化

上世紀的大酒家變身青銀共居、跨世代文青都愛去的街區,不只肉圓的彰化小吃,好吃到等不及下次再來!

2021-10-23 社內大小事 

哇,這就是我們的合作社!淺談「合作社七大原則」

五月間北南分社邀請前理事陳郁玲開辦了兩場「認識我們的合作社」線上社員基礎課程,頗受好評。月刊為分享予更多社員,特別訪問陳郁玲,介紹本社在合作社七大原則的具體做法。

2021-10-23 生活提案 

高污染的「台灣之光」:你所不知的農地污染產業

我們的食衣住行乃至於休閒娛樂都離不開製造業,以及會產生大量重金屬廢棄物的中高污染產業。但你對他們了解有多少呢? 缺乏控管的中高污染產業是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環境呢?

2021-10-22 合作聯合國 

亞細亞姊妹會年度交流:二十年彼此的成長、激勵及團結

持續了20年的亞細亞姊妹會交流,對於本社的意義和影響為何?在今年11月即將登場的亞細亞姊妹會交流論壇前夕,讓我們一起回顧20年來三國姊妹社的交流,希望對本社在想像與行動上產生激勵。

2021-10-1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Q1: 請問,如果我買的米裡面有米蟲,能吃嗎? (竹北光明一路 湯小姐) Q2: 親愛的合作社你好,我之前有買合作社出的眼部精華,發現擦了有過敏的現象,是不是就不能用了?(花蓮美崙/楊小姐)

2021-10-14 主婦食堂 

低卡輕蔬食便當 秋季出遊清爽吃

秋高氣爽最適合外出遊玩,雖說疫情稍微緩解,但還是要小心。手作飯糰、沙拉、三明治等輕食便當是秋遊最佳選擇。

2021-10-14 產品故事 

快遞國境之南的美味 雨來菇

來菇僅產於環境良好、水質乾淨的地方。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架上的雨來菇,來自屏東縣牡丹鄉沁園生態農場,經歷多道工序,乾淨而復水率佳;農場以友善環境方式生產,是兼顧品質與環境的產品。

2021-10-14 親子食育 

台北城裡的都會農夫 用食育連結對故鄉的思念

身為農家子弟的雙和站社員杜季勳說:「從小務農,長大後卻害怕回憶童年,因為那是為了生活,不做就沒飯吃。」但現在她是臺北市客家文化公園轄內客家農場果園產業組組長,再次拿起曾經拒絕的農具,以友善農法帶領志工栽種,轉身成為時髦有活力的都會農夫。

2021-10-05 產品故事 

機器設計結合傳統手作  傳承四代麵線情

合作社架上琳琅滿目的產品是從何而來?麵線──這常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食品,是當年共同購買發起人之一翁秀綾等一行人,在彰化縣溪湖鎮上一路詢問:「這好吃的麵線是哪裡做的?」最後被指引到燿隆麵行。

2021-10-05 產品故事 

培菌、環控、包裝一條龍 用科技創造黑木耳高產值

嘉義縣中埔鄉境內的阿里山餘脈,形成起伏的丘陵地形,平均海拔約在100至500公尺之間、日夜溫差大,正是適合黑木耳生長的環境。「彥廷農場」就位在中埔鄉入口處的金蘭村。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