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污染的「台灣之光」:你所不知的農地污染產業

2021-10-23・機械教授做麵線 一甲子好味道30秒上桌

文/賴沛蓮‧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 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清晨,你用幾組瑜珈喚醒自己,身上輕薄透氣的機能布料寫著「made in Taiwan」,全球有80% 瑜珈服產自台灣;走進客廳,電視上正在轉播大聯盟賽事,大谷翔平擊出全壘打的那顆球,極有可能就來自台灣的皮革工廠。我們的食衣住行乃至於休閒娛樂都離不開製造業,以及會產生大量重金屬廢棄物的中高污染產業。但你對他們了解有多少呢? 缺乏控管的中高污染產業是如何影響你我的生活環境呢?

 

經濟奇蹟背後的中高污染產業

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屬於中高污染的違章工廠必須提出輔導、關廠或搬遷至工業區的規劃,否則就會強制斷水斷電,因此很多產業拚了命不想列入中高污染產業。經濟部迫於產業財團壓力,曾於2011 年大幅放寬中高污染項目, 排除輪胎、水泥製造業、玻璃纖維、瀝青混凝土、鋼鐵鑄造等產業,50項頓時縮水成36+1項,但在民間團體與環保署強烈要求下,依工廠生產製程與環境風險控管,列出51+21項中高污染產業,包含電鍍、染整、皮革、紙漿、橡膠等等,這些產業與民生用品息息相關,也造就台灣經濟奇蹟。

以「皮革」與「布料染整」產業製程為例,大谷翔平擊出的那顆棒球,是由牛皮製成,首先需經過動物皮防腐、去除原皮上的污垢、毛髮、脂肪,用單寧與鉻鹽讓皮革變得柔軟,最後進行染色,整個生產過程用到大量化學藥劑,更產出混合油脂皮屑等雜質、高濃度化合物的廢水,讓後續廢水的處理工作變得複雜且困難。

 

農地汙染
皮革加工過程需使用大量化學藥劑,生產一公噸牛皮即生產一公噸廢污水。
你身上那件機能衣,需要浸泡大量化學藥劑處理,才能讓它變得柔軟有彈性、鮮豔還能吸濕排汗。布料經染色、加工後排出的廢水,含有大量銅、砷、鎘等重金屬物質,過去新聞上出現過的「彩虹河」、「五彩溪」,常常就是源自染整業未經處理的廢水。這類產業會大量耗水、使用化學藥劑,亦產生有害廢氣及廢水。

 

威脅糧食安全中高污染應遷廠

根據經濟部2019年公布的清查報告,目前有1,153家中高污染工廠,散落在台灣西半部農地上。你能否想像未經妥善處理的含重金屬廢水,日夜隨著生產線的運作排入農田灌溉系統,污染水質、耗損土壤、影響生態?而居住在違章工廠旁的民眾,則要面對日以繼夜的異味與工程噪音,出門需與大型貨車爭道,工廠內堆置的化學藥劑一旦傾倒發生意外,更可能造成嚴重消防災害。

橡膠、染整、電鍍都是生活中重要的產業,錯的是將中高污染工廠設置在農地上。我們一再主張中高污染工廠應遷至工業區,有共同的污水處理管道、即時監控廢棄物排放的設備,甚至針對每間工廠排放量、排放物進行控管,而不是只要一根暗管就可以將廢水排入農地,如此缺乏控管機制已造成農地流失、威脅糧食與居住安全。

 

請全民持續監督污染產業轉型

彰化社頭的夆昌皮革曾多次違法以暗管將有害人體的廢水排至員林大排,將其染成「牛奶溝」;雲林的冠林砂石行工廠,左有五分溪導水圳道、右鄰石牛溪,曾趁著下雨天溪水暴漲時偷排廢水入溪,還屢次違法堆置污泥、廢水。雲林縣政府接獲我們多次舉報,日前回函表示該業者已自行拆除違法擴廠,正處於納管、改善製程階段。我們將持續監督這些未來有可能就地合法的中高污染工廠,一旦有重大違規情節,要求其遷廠、關廠。

夆昌、冠林並非單獨個案,他們都是過去缺乏用地規劃造就的歷史沉痾。但,這個狀況即將獲得改善!經濟部預計今年12月底完成1,153間未登記中高污染工廠勘查,明年起會將沒有改善計畫、申請納管的中高污染工廠全數斷水斷電。

 

農地汙染,地球公民基金會
農地上的電鍍工廠排放五顏六色的廢水,污染灌排系統。
誠摯邀請你一起捍衛台灣糧食安全,透過我們與「g0v零時政府」社群參與者共同開發的「農地違章回報系統 」,你可以匿名、安全、簡單地透過線上回報附近的違章工廠,我們將代為舉報,促使地方政府更積極處理農地違章亂象。台灣的製造產業發展不應踐踏糧食安全、農田生態環境,唯有全數納管中高污染工廠、讓產業正常化,才能成就真正的台灣之光!


1 36+1是指36項中高污染行業別加上「其他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核增列者」;51+2項則是指51項行業別加上「其他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審核增列者」以及「非屬以上行業別,但製程含脫脂、酸洗、電鍍或陽極處理者」等兩項附加條件。

(主圖圖說:台中烏日溪南的農地違章工廠聚落。)

點連結見@農地違章工廠回報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0年由174位捐款人捐助基金立案而成,2011年合併台灣環境行動網,持續以研究、倡議與行動關注山林保護、環境污染、能源轉型、開發永續、環境民主、綠色經濟等環境議題,期望建立人與土地和諧的永續社會,善盡台灣做為地球公民的責任。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