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這就是我們的合作社!淺談「合作社七大原則」

2021-10-23・機械教授做麵線 一甲子好味道30秒上桌

文/陳怡樺‧台南分社社員 照片/企畫部

五月間因疫情升溫,本社社員紛紛增加利用,並加入不少新社員;同時間北南分社邀請前理事陳郁玲開辦了兩場「認識我們的合作社」線上社員基礎課程,頗受好評。月刊為分享予更多社員,特別訪問陳郁玲,邀請其從合作社的法規、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業務、過往曾經發起或參與的社會行動中,介紹本社在合作社七大原則⸻自願與公開的社員制、社員的民主治理、社員的經濟參與、自治與自立、教育、訓練與宣導、社間合作、關懷地區社會⸻的具體作法。

Q:主婦聯盟合作社只有女性才能加入嗎?
本社創社初期常因社名而有人問:「是不是只有女性才能加入?」事實上合作社的第一原則:自願與開放的社員制,是指不限性別、膚色、種族、宗教、政治等,均可加入成為社員。目前本社男性社員占比10.5%,外國籍社員785 人,具體實現開放的原則。

Q:我們現有超過八萬名社員,如何「民主治理」?
社員一人一票選出地區營運委員會委員與社員代表,是落實民主治理的基本要件。本社每三年舉辦社員代表選舉,再由社員代表選出理、監事;社員代表每年開會一次,討論重大議案、年度預、決算。理事會則負責日常全社性業務治理,與營運團隊密切合作。

 

一人一票的選舉展現社員的民主治理。
Q:除了社員代表與理監事的選舉外,社員有沒有其他參與社務的方式?
本社有五個分社,各分社有生活材(產品)、教育、編輯、福祉等委員會,社員都可參加。另外2016 年起,以站或班為基礎增加了地區營運委員選舉制度,由各區選出的區會委員定期開會討論該區的營運事務,如教育活動安排、年費使用等。此外,理事會也可以提案討論全體社員的共同需求,透過各分社營運委員會,到各區會收集意見,讓社員有機會對本社提供建言。

Q:為什麼加入合作社要繳股金?
合作社屬經濟組織,社員需共同出資(股金)與利用。股金是每位社員提供部分資本,作為合作社的共同財產。1而每年的結餘扣除累積短絀後,可分配社員股金利息至多年利一分。

Q:社員除了年終有股息分配外,還有什麼經濟利益嗎?
若還有剩餘,依章程提存10%公積金與20%特別公積金以穩定本社營運,10%理監事與職員酬勞金、10%為公益金,資助對於合作經濟、糧食、食安、環保或照護議題等相關團體的行動或研究,如2020年種子清潔合作社的公益打掃方案、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的慢性病整合照顧研究等。結餘中50%依照社員的利用額比例返還給社員,社員於每年三月社員代表大會後,即可於官網查閱當年度股息和分配金(結餘分配)。

Q:合作社可以接受政府補助款嗎?
合作社是由社員民主治理且自負責任所營運的事業體。當獲得外部資源,如政府的補助款或外部的資本資助時,須確認該項決策是依據社員共識而做出的決定,如此以維持自主權。而最終的自治與自立,是不需要任何補助即可穩健營運,如本社即是如此。

Q:合作社除了提供社員生活必需品,為什麼還身負教育的功能?
我認為第五原則「教育、訓練與宣導」是營運中最重要的。此處的教育特別是指「合作理念的教育」,對內提供社員、選任人員及職員教育和培訓,讓每位社職員更認識合作經濟;對外面對一般大眾,宣導合作經濟對當今社會的益處。而唯有落實教育,讓社員明瞭分辨本社與有機商店的差別時,我們的願景才能落實。

Q:關於第六原則「社間合作」,我們有什麼具體實踐的好案例嗎?
社間合作是指合作社之間透過合作,增加服務社員的面向,並強化合作社運動的力量。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像2015年10月,由台南仕安社區合作社生產的台梗九號米製成米漢堡在主婦聯盟合作社上架。起初,仕安的契作稻農不熟悉有機栽種,產品專員甚至到現場協助,也牽線農友拜訪友善種植的稻農或農場深入學習。本社與生產者之間不只是買賣關係,也透過共同購買支持彼此的需求。

Q:第七原則「關懷地區社會」追求共好,我們又做了哪些行動呢?
除了以公益金支持公益外,本社也積極參與台灣的社會行動,像是社員參加反核遊行、與農友一起參與守護苗栗灣寶農地反徵收的抗爭;鼓勵社員居家節電、倡議非基改議題,透過開發產品如善糧雞、豆製品落實非基改理念等。



1 根據台灣合作社法第17條,社員認購社股,每人至少一股,至多不得超過股金總額20%;其第一次所繳股款,不得少於所認股款四分之一。

 

 

陳郁玲
曾任本社組織部職員與第六、七屆理事,現為台南分社海安站營運委員會與教育委員會委員。經營合作社訊息與活動平台臉書社團:哇!原來這也是合作社!(照片提供/陳郁玲)

(主圖圖說:2018年合作社共同購買25週年慶,於台北市圓山花博園區舉辦園遊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