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04期

蛋與牠們的產地

「動物認得照顧牠們的人嗎?」《養雞時代》作者、也是本期協助月刊採訪雞蛋生產者的李盈瑩在文章裡問道,這一期採訪的生產者們,經歷數千個和蛋雞、鴨群朝夕相處的日子,他們對雞與鴨的生活習性熟悉一如家人,而我們每天吃雞蛋,對於雞的生活有多少了解呢?翻開本期月刊,就能更靠近蛋與生產的牠們多一些。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03月204期 共 12 篇

2021-03-30 產品故事 

別再說蛋的膽固醇高 小小一顆幫你補全身營養

在營養學界,雞蛋有「全營養食物」的美名,一顆小小雞蛋富含優質蛋白質、脂肪、卵磷脂及多種維生素和鐵、鈣、鉀、磷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礦物質。一般成年人每天可以吃至少1 顆蛋;兒童、孕婦和運動量大的人,每天則可吃1 至2 顆蛋。

2021-03-30 社內大小事 

站所の散步 佇站夥伴:曾芷涵

曾擔任3 年站務、去年接任北投站長的曾芷涵,對北投從全然陌生到熟悉,甚至愛上這裡濃濃的人情味,她也熱情推薦夥伴聚餐的私房餐廳,一起來看看她眼中的北投吧!

2021-03-29 生活提案 

溫泉鄉裡的常民記憶,春日北投漫步!

從舊北投到新北投,享受濃厚日式風情的溫泉之餘,在和煦的春光裡,漫步在周邊充滿歷史風情的街區與聚落,感受在地常民生活的步調。

2021-03-26 主婦食堂 

飯店大廚不藏私 意想不到的中西創意蛋料理

蛋既營養又平價,料理方式千變萬化,是最常見的平民美食食材。飯店主廚Mars 發揮創意, 把皮蛋、鹹蛋、生蛋拆開重組,變化出讓人意想不到的菜色與滋味。

2021-03-23 生活提案 

雞如何看待飼主,牠認得你嗎?

動物認得照顧牠們的人嗎?李盈瑩在自家空地養雞,透過第一手觀察看到雞的生活與情感,娓娓道來關於雞的冷知識與趣味情事。 人的情感是否可以到達雞的心裡?動物知道我們是照顧牠們的人,牠們分辨得出來。

2021-03-19 產品故事 

每個環節都仔細 每顆蛋品都優質 一睹浤良食品從養鴨到製程的步步堅持

養鴨人家第三代的歐芳榮與哥哥,從小就幫忙父親煮料餵鴨、鋪稻草,他們相信讓鴨子快樂成長,就會生出好蛋回饋。而進入蛋品加工後更深信,乾淨少污染、品質好的鴨蛋製成率也會提高!

2021-03-19 產品故事  減塑減廢 

生活必需品循環經濟首部曲 牛奶瓶變成洗衣瓶

你知道嗎,你每天做資源回收,很可能是做白工?據2018年天下雜誌報導,台灣資源回收率超過50%,但再利用率不到5%,代表多數的資源回收沒有進入循環系統,而是被掩埋或焚燒。

2021-03-16 合作聯合國 

珍惜乾淨水 給你我、企業、政府的永續水資源建議

桃竹苗、嘉南等地區今年1期稻作田區停灌,民生用水也告吃緊。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今年主題訂為「珍惜水」:關注水的定價以及人們對水的環境、社會和文化價值。

2021-03-1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Q: 為什麼合作社不賣泡麵?泡麵明明很好吃啊,而且像我這種單身的,偶爾吃泡麵很方便! (台中市公益路/布魯輸李)

2021-03-12 合作聯合國 

民主式經濟 為永續與尊嚴找一條新的道路

社員裴浩哲大學時代參與成立校園儲蓄互助社,畢業後進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任大直站站務,現赴英國深造,理論與實務兼具。本文邀請他介紹《民主式經濟的誕生》一書,分享並解析書中兩個案例,以及此種經濟模式如何為資本主義指出一條新的、更具尊嚴與永續的行動方案。

2021-03-09 產品故事 

讓蛋雞來住土雞的家,放牧好蛋與產蛋箱的祕密

早晨的雞舍微風徐徐,成群雞隻自由穿越側欄,到一旁樹林空地盡情洗沙浴、曬太陽,這裡是以土雞放牧規格來飼養蛋雞的新竹有助牧場。

2021-03-04 產品故事 

2021母親節預購:保養也永續,讓肌膚與地球都青春!

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是2021年合作社持續努力的重要目標,為此,我們攜手新生產者法藍茵,於母親節預購推出成分100%天然來源保養品,包括使用珍貴有機天然植物油脂製成的「玫瑰煥采賦活霜」,可自然分解、零垃圾循環的「水嫩保濕面膜液組」,保養肌膚同時也讓地球永保青春!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