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乾淨水 給你我、企業、政府的永續水資源建議

2021-03-16・蛋與牠們的產地

文/彭桂枝‧第七屆社員代表、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

桃竹苗、嘉南等地區今年1期稻作田區停灌,民生用水也告吃緊。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今年主題訂為「珍惜水」:關注水的定價以及人們對水的環境、社會和文化價值。月刊邀請新竹「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社員代表彭桂枝,分享2017 年迄今「我們要喝乾淨水」的倡議行動歷程,盼與各地社員共同關注水資源公平正義及永續運用的實踐。

 

母親河污染無人可管 取水口上游有垃圾場

2017年中,大新竹地區以陳翠琴為首的媽媽們,從市議員處得知:大新竹飲用水源「頭前溪」混有焚化爐底渣及垃圾水。為了釐清消息,我們到現場探查,發現供應新竹科學園區及竹東鎮用水的上坪攔河堰上游,竟有瀝青工廠及大小露營區林立;此外,供應大新竹75 萬人水源的隆恩堰,除了有13 萬人的生活污水及大小工廠廢水排入,當中更有《自來水法》禁止事項發生(設置垃圾場、半導體廠、水泥業)。而位處頭前溪最下游,供應新竹縣竹北市、新豐鄉及湖口鄉水源的湳雅取水口,則因收納大新竹所有的污廢水,導致水質相較於上游明顯不佳。

在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的協助下,我們爬梳了污廢水排放及飲用水法規,並得出結論:自來水從源頭到家中,看似每個環節都有人管理查核,但事實卻是無人可管!既有興建在水源旁的污染性工廠,不能遷廠;有污染風險的光電業、廢棄物清理業、電鍍業、垃圾場等,可以在自來水取水口上游設置;位在水質水量保護區的都市計畫,更是毫不避諱地設置光電產業園區。而上述問題過去幾十年都沒有被相關單位正視!

2017年至2019年,我們進行了連署,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到學校及社區進行上百場教育推廣;召開過數十次記者會,揭露飲用水體隱藏的污染風險;要求縣市首長及議員進行政策承諾;辦理了數次公共論壇及水質監測;更請求監察委員調查水污染問題;還草擬了「民間版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努力奔走多時,但水污染問題的改善卻是龜速進行。
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新竹分社綠繪本推廣員合作,帶領國小學童透過「原生種魚蝦蟹保育遊戲」認識水資源保育的重要。(攝影/彭桂枝)
2019年1月9日,「我們要喝乾淨水」成員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竹縣政府調查水源上游工業廢水污染,並全面盤點水源保育情況。(照片提供/陳錦玲)
2019年在新竹市發動「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公投。(照片提供/劉妮雲)
 

地方公投喝好水 以SDGs 為目標保護水資源

為了突破困境,我們向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請益,經過志工們內部會議研商後,決議要以地方公投的形式要求政府具體改善。

2019年3月,我們正式遞交76 張「新竹市喝好水」公投提案單,6 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從6月到10 月,串連多個在地環境保護團體、社區大學,及許多志工密集協助募集連署書。10月底,我們將5700多份連署書送至新竹市選委會。12月,終於收到公投案成案的公文。2021年8月28日,新竹市民將領取到地方公投選票:要求市府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廢污水應以專管排放,飲用水及灌溉水上游不得混入廢污水。  

雖然縣的門檻比公投法母法還嚴苛,我們仍希望藉由連署遊說的過程,讓更多民眾認識自己的飲用水及灌溉水的現況,願意更積極地要求政府及民代立即改善水污染。

綜觀台灣經濟發展軌跡,過往是以環境成本外部化的方式取得競爭優勢,尤其在水源取得、廢汙水排放上更是如此。然而氣候變遷造成的缺水,將讓水污染情況加劇。2020 年7 月,我們正式登記成立「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提出三點呼籲:一、你我用各種方式關注水環境議題,親近水、珍惜水,要求並監督政府的廢污水專管排放政策。二、政府應在法令及執行面上逐步將環境成本內部化,讓企業及民眾的生活可以反映用水及排水成本,以促進節水產業及製程的發展。三、企業應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方向,提升製程節水及減低廢污水的排放,讓清淨永續的水資源可以長流大地!

更多水資源行動及相關資訊,詳見「我們要喝乾淨水」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drink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