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菜不只是生菜

2017-06-01・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林玉霞 文/黃淥 攝影/阿春

主聯盟合作社供應多種芽菜,在炎熱、易缺菜的夏季中相對穩定供應,是鮮嫩爽口且方便料理的蔬菜。然而過去長期擔任天母站站長的林玉霞卻發現,或許因為對食材陌生、社員不習慣食用生菜沙拉,芽菜的利用率並不高,「很多社員可能因為不習慣吃生菜,所以就不太利用芽菜,其實芽菜的吃法可以有很多種變化。」

打開一盒盒芽菜,林玉霞輕輕剪去芽菜根部與棉紙相連的種子,稍加水洗,搭配蝦仁、雞胸肉、火腿等食材,分別以清炒、涼拌等方式,保留芽菜鮮嫩清爽的滋味,快手做出四道芽菜料理。她認為,富含活性的芽菜適合簡單涼拌或快炒,也可以搭配涼麵、三明治生食,繽紛鮮嫩的芽菜更是夏日餐桌上賞心悅目的點綴,透過簡單的擺盤,增添料理的色彩,讓人食慾大增。

談及料理,林玉霞認為:「我想教大家的,其實就是『勇敢去面對食物』這件事。許多社員只利用自己熟悉的食物,但是面對好的食材,其實只要簡單的料理方式,保留食物的原味,這樣就很好吃了。」她覺得,食材與料理的背後都蘊含文化與技藝,學習料理陌生的食材,彷彿學習了一種新的生活節奏。

雙彩雞肉溫莎拉(4人份)

201706-雙彩雞肉溫沙拉600

芽菜靛花肉片捲(4人份)

201706-靛花肉片捲600

醬燒點點綠(4人份)

201706-醬燒點點綠600

翠織蝦仁蛋(4人份)

201706-翠織蝦仁蛋600

連結感情的食物

就想回家自己煮_書封

這本書包含30 道家常料理,每一道均可以在30 分鐘內完成,是從事料理教學長達20 年以上的林玉霞,與女兒趙翊琹共同完成的作品。除了簡單實用的食譜,書中也記錄了家庭與食物的故事,食物的作用不只是填飽肚子,更是連結情感的重要媒介。(書封/康健雜誌提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