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盈設計過年餐桌風景

2016-01-01・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林玉霞 文/朱安棋 攝影/劉忠

二○一五年十月《綠主張》月刊曾分享前天母站站長林玉霞家的過年餐桌,作為社員預備年菜的靈感,這次,她則要傳授新手也能輕鬆上桌的年菜食譜祕方。目前她仍投入站所的料理教做,林玉霞認為做料理就像扮家家酒,可以發揮創意化繁為簡,唯有如此才容易持續投入。

料理教做課中,林玉霞也常分享教養孩子的心得。她的孩子從國中直到研究所都帶便當,甚至進入社會工作後也是。她面露一抹調皮的微笑說:「剛開始要用一點小心機,例如我會跟他們講好,零用錢包含餐費,如果願意吃媽媽的便當,餐費不會從零用錢裡扣掉,他就想那多好啊,我的零用錢還可以拿去買CD、看電影,又有便當吃。」為了讓孩子覺得有變化,她堅持便當與晚餐菜色不重覆,最多重疊一道,而且便當擺盤配色一定要漂亮,份量不裝太多,也請孩子自己裝便當,這些都大大提升孩子們帶便當的意願。

林玉霞對孩子的教養就像朋友般貼心:「我從來沒有規定寫完功課才能看電視,只要孩子有想好要做什麼就好;如果天氣一直不好,難得好天氣時,就應該把孩子趕出去騎腳踏車,而不是要他把功課寫完。」做料理與教養孩子同樣要用點心機,不論食材如何,光靠擺盤就能提升享用價值,還能提高食用的慾望,過年不妨一試這輕盈上手的華麗風景吧!

樹子蒸魚

蝦蝦粉絲煲

時蔬牛排

芥菜雙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