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也愛的寵物鮮食好料

2023-10-16・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馮桂花・第八屆理事 文/黃榆晴.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王永村 插圖素材/freepik

據統計,2021年台灣的犬貓數量已首度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飼養毛孩的家庭越來越多。英語俗諺說: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話放到貓狗身上同樣也適用,原型食物簡單烹調,減去調味料,加上營養均衡的食材搭配,同時和毛孩一起吃出不生病的健康生活!
 

雞胸鮮蔬湯(拌飯)(點圖見詳細食譜)

雞肉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瓜類與昆布(或海帶)燉煮後釋放天然鮮味到湯汁裡,這道菜可當湯品,也可搭配米飯增加飽足感。冬瓜、薏仁可幫助身體排水,昆布則有助排便,都讓毛孩「吃得好、拉得好」。一次煮好再分裝冷凍保存,方便隨時取用,記得給犬貓分食不加鹽,個人則可視口味酌量調味。


 

葷素皆宜五色蓋飯(點圖見詳細食譜)

身長、四肢短的臘腸狗,其支撐體重的脊椎和骨盆較易受傷,因此桂花著重讓毛孩攝取足夠蛋白質和鈣質。芝麻粉富含鈣質、使用方便,雞蛋營養豐富,取蛋黃不用較易致敏的蛋白,並用煮肉水燙蔬菜使其有肉味,茹素者可捨去小魚乾與雞肉營養依舊。


 

三色蔬菜蒸肉丁(點圖見詳細食譜)

簡單料理是桂花堅持的原則之一,這道菜省時營養又美味,蒸煮時的香氣讓乖巧的奶油都按捺不住了!桂花家的狗狗起初是吃市售飼料,但卻嚴重掉毛,於是她開始嘗試自煮鮮食,十多年來,家中兩隻毛孩都吃無調味的原型食物,身體健康極少生病。


 

中醫食療小撇步

南瓜籽在中醫觀點有驅除腸胃道寄生蟲的作用,薏仁、冬瓜籽則有利水功效,可減少尿黃、尿臊味,但如有便秘情形避免食用薏仁。薑黃粉則促進血液循環,蓮藕粉是「血管清道夫」,幫助血管暢通。多加善用食材,讓真食物為健康加分。※過敏、癌症等寵物食用之鮮食,務必諮詢醫師。
 
食譜設計 馮桂花 食譜設計 馮桂花
新加坡政府註冊中醫師及針灸師,曾任主婦聯盟合作社理事、綠食育小組成員、北北分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等。受祖父習中醫、母親重視腸胃道健康的影響,注重飲食,早期經朋友介紹接觸有機農產品,也認同共同購買運動推廣農藥化肥減量的理念。與家中兩隻毛孩奶油(長毛臘腸)與飛飛(米克斯犬),擁有深厚情誼。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