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33期

一萬五千包!北倉物流歪腰體驗

這次婉柔去北倉體驗工作內容回來後跟我說,北倉一天有一萬五千包貨品在流動。我有點傻眼,站著聽辦公室的月會半小時,我就會腰酸背痛,北倉同事要站整天處理一萬五千包有多累啊!北倉的一早從蔬果包裝開始。先開箱確認蔬果品質,再進行包裝、貼標。蔬菜硝酸鹽的檢驗也是重要工作之一,合作社20多年來硝酸鹽檢測不間斷,葉菜每批都需檢測,瓜果則是抽驗。還有二樓的乾貨組,當初北倉設計貨架高度偏低,空間運用較侷限,較少機械化,多半靠人力,工作起來也是非常辛苦。也謝謝婉柔繼前一回的站所後,再次帶回物流部最真實的體驗,期待北倉改建後可以帶來更好的工作環境,為社員提供更多服務。今年共購30週年,特別推出廚具預購活動。合作社以計畫性消費生活必需品為主軸,力行自煮行動同時發起廚具預購,唯有安心食材與安心廚具搭配,才能真正端出一桌食安無虞的佳餚。月刊訪問了鍋具預購生產者上展工業與大古鑄鐵,請翻到14、15頁,讓生產者帶大家好好認識我們的廚房用具。根據統計,2021年台灣的犬貓數量已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飼養毛孩的家庭越來越多。毛孩除了吃罐頭、乾糧,能不能也吃合作社的食材,為牠們帶來健康?當然可以,曾任合作社理事的桂花,是新加坡政府註冊中醫師及針灸師,她養的兩隻小狗一直都是吃合作社的食材。毛孩的料理怎麼做才好吃,快翻到26頁一探究竟!

本期月刊內容

  • 2023年10月233期 共 12 篇

2023-10-17 社內大小事 

一萬五千包!北倉物流歪腰體驗

繼七月的一日站務體驗,熱情又好奇的企畫部專員鄧婉柔這次來到北區倉庫物流部,體驗蔬果組與乾貨組的工作日常。

2023-10-17 社內大小事 

優化北區倉庫擴大服務

乘載合作社一半以上物流量的北區倉庫( 下稱北倉),是我們的起家厝,隨著社員數成長、物流量增加,空間必須優化才能給大家更好的服務。

2023-10-17 合作聯合國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不只是吃飽!引流東亞經驗 碰撞食育新火花

從關懷全國學校午餐議題出發的「大享食育協會」, 多年來關注文化體質相近、同處東亞的日韓校園午餐與永續飲食議題。「校園午餐反映的不只是吃飽的問題,還具體而微地回應營養、國產食材的支持、營養師等工作人員的勞動權益。我們希望從校園午餐切入,來談整個系統發生的問題,然後做一些促進。」大享常務理事陳芬瑜說。

2023-10-17 合作聯合國 

借鏡日本勞動者自主事業 尋求不同合作可能

勞動者自主事業,是指一群具有自主勞動意識的人們,透過共同出資並親自參與勞動,達到自我實現與維持經濟生活的目標,並且為地區帶來更豐富、另類的多元服務模式。2023年七月,主婦聯盟合作社於台日勞動合作社國際論壇中,第三度邀請日本姐妹會分享本議題,一同尋求勞動自主的前行方向。

2023-10-17 樂齡生活 

給父母放手的力量!星銀共居雙老家園

據衛福部2022年統計,台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鑑定報告載有自閉症之人數為17,987人,自閉症者依程度不同多數依賴父母照顧,形成65歲以上長輩照顧35歲以上心智障礙者的「雙老家庭」時,如何共同安老,成為彼此眼前最掛心的事。

2023-10-17 合作聯合國 

儲蓄互助社在台灣:深耕社區 創新續航

在2023年八月26日這天,新竹縣政府大禮堂內聚集了來自全台各地的儲蓄互助社代表,共同慶祝儲蓄互助社運動來台深耕一甲子。在此時刻,回顧儲蓄互助社在台灣發展歷程可以說正當其時。

2023-10-17 產品故事 

張弛有度,未來可期 農業冷鏈現況及前景

蔬果採收後至停止生理作用前,仍可「活著」一段時間, 在這段期間仍持續進行新陳代謝,換句話說,採收的那一刻起,蔬果的命運便逐漸走向腐敗或死亡。因此,前嘉義大學園藝系專案助理教授葉虹伶表示,在與消費者相遇之前,能夠呈現何種販售品質,或維持多長的保鮮期,完全仰賴貯運流程中受到什麼樣的「待遇」。

2023-10-17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景美街區半日遊 在百年市場看百年古廟

這個單元已有三個月沒來廟裡拜拜,這次來集應廟,祈求神明讓成站有十年歷史的景美站有第二個、第三個十年!

2023-10-16 社內大小事 

加入共同購買 向農友與生產者學習

蕭晏詔在主婦聯盟合作社創立的第一個十年入社,從地區營運開始參與「生活材」討論,曾擔任新竹分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信手捻來豐富的產品知識,背後是她持續學習的軌跡。

2023-10-16 產品故事 

廚用鍋具保養清潔的事

有安心食材,也要有令人安心的廚具,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鍋具外,不鏽鋼鍋、鑄鐵鍋、調理鍋……如何保養才用的久、燒焦了怎麼辦、如何清潔方便又輕鬆?廚用鍋具學問多,有請不鏽鋼鍋具生產者上展、鑄鐵鍋生產者大古分別教授大家小撇步!

2023-10-16 主婦食堂 

毛孩也愛的寵物鮮食好料

據統計,2021年台灣的犬貓數量已首度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飼養毛孩的家庭越來越多。英語俗諺說: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話放到貓狗身上同樣也適用,原型食物簡單烹調,減去調味料,加上營養均衡的食材搭配,同時和毛孩一起吃出不生病的健康生活!

2023-10-05 產品故事 

共購30廚具預購 端出食安無虞的好幫手

今年是共同購買30週年,主婦聯盟合作社以計畫性消費生活必需品為主軸,力行自煮行動同時發起廚具預購,支持台灣製造的廚房用品,唯有安心食材與安心廚具搭配,才能真正實現端出一桌食安無虞的佳餚。月刊邀請鍋具預購之生產者上展工業與大古鑄鐵,帶大家好好認識我們的廚房用具。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