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沁心醋調飲 一喝就涼!

2023-08-15・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劉桓吟.北北生活材副主委 文/蘇怡和 攝影/王永村

夏日熱辣烈陽讓人總想來杯涼的,和孩子一起動手自製健康美味的醋飲冰沙,讓人一喝就涼。根據醫學研究,吃醋好處多多,社員劉桓吟以合作社三款醋產品設計出透心涼的風味醋飲,提供大家手搖飲之外的健康選項。
 

香蕉優格醋飲(點圖見詳細食譜)

從印度料理Lassi發想而來,以優格為基底,讓香蕉的甜味綜合優格與醋的酸度,夏天流汗容易流失氨基酸,而香蕉和玄米醋正好補充人體需要的氨基酸,薑泥則增加嗆辣和刺激口感,讓風味更添層次。

香蕉優格醋飲
 

歡樂果粒Punch(點圖見詳細食譜)

墨西哥的Punch是把水果與香料混合威士忌加熱飲用,概念上像歐洲的熱紅酒。而這款Punch,則以醋為基底搭配當令水果的無酒精老少咸宜版,醋:氣泡水為1:10,是適合夏日飲用的Party Drink。

歡樂果粒Punch
 

花草醋冰茶(點圖見詳細食譜)

東南亞料理常使用檸檬草,因其特殊的香氣為料理增添風味、加強食慾,適合熱天或飯後飲用。而且各類香草花材都百搭,如杭白菊、黃金菊、玫瑰都可,冷熱飲皆宜,夏日泡一大壺冷藏,想喝就有。

花草醋冰茶
 

醋溜鮮果冰沙(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款冰沙是選用兩種顏色的水果並置,碰撞出鮮豔明快的視覺饗宴,增添夏季食慾。除了火龍果和芒果,全年度遇到當季水果盛產時,都可以同樣手法將鮮果切塊冷凍保存,即便產季結束也能享用。

醋溜鮮果冰沙



食譜設計者 劉桓吟
現任北北生活材委員會副主委,因認同環境理念且注重食安議題而加入的她認為,站所提供品項對日常飲食來說已足夠,種類雖有限,但更讓人激發創意,將原料單純的食材變化出各式有趣的風味。
食譜設計者 劉桓吟


 
營養小學堂:愛吃醋好處多 文/陳文君.產品部營養師
天然果醋經時間發酵釀造而成,富含生物活性物質,如多酚酸、有機酸和類黑素。過去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飲用純釀果醋具預防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增強免疫力及抗氧化能力等作用。一般來說,純釀果醋建議依食用方式按比例加水稀釋;至於腸胃不好的人,可在餐時或餐後飲用;食慾不佳者則於餐前飲用,有助促進食慾。不過,多數醋飲添加「糖」,或許可檢視產品的營養標示( 每日飲食之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50公克),酌量飲用,健康吃醋!
 



除了醋,合作社還有………

夏日氣溫高,需多補充水分避免中暑,這五款架上涼飲,都是隨手取用就能消暑解渴的飲品喲!(點圖線上利用)
 
鮮柳丁原汁表頭 台灣芒果汁 仙草甘茶 海木耳纖活飲
使用雲林新鮮柳丁與甘蔗,在其風味最佳時節,採收榨汁後急速冷凍暫存,再經HPP 冷高壓滅菌流程,保存最完整的果香韻,可依個人喜好加水或茶飲勾兌飲用。無人工色素、香料與防腐劑。 使用台南玉井種植的含有維他命A、C及鉀的愛文芒果為原料,成分僅水、芒果原汁與糖,喝得到天然果肉纖維。 純台灣仙草熬製而成,有在地仙草品種獨特香氣,減糖配方不僅開罐即飲,也能製作仙草雞湯,消暑又方便。 海木耳不是木耳而是藻類,因營養素與微量元素豐富被日人譽為「長壽菜」,搭配黑木耳、枸杞、奇亞籽等,熱量低卻富飽足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