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餐就醬拌!黑豆拌醬變化多

2022-09-05・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魏錦綾‧台中分社社員 協力/邱郁芬、黃嘉瑜 文/謝文綺 攝影/黃聖凱

生產者民生醬油生產的「國產黑豆拌醬」, 有原味、椒麻兩款口味,產品除了源自於支持本土農友的大豆雜糧復興,更提倡全食物利用,將釀製醬油後的熟成黑豆進一步做成拌醬,成為餐桌上可沾餅皮、塗饅頭、滷時蔬、拌麵飯的加分配角,絕對值得入手一罐。
 

黑豆炸醬(點圖見詳細食譜)

魏錦綾希望藉由易懂好做的食譜,讓大家樂於自煮,食譜中的「備料」即簡化了烹煮程序,讓食材以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上桌,同時符合健康攝取。以炸醬為例,醬在油中拌炒,將濃甘香鹹結合成美味的醬香,添加白木耳泥可解油膩感,並減少烹調時間,使用雞絞肉以減少紅肉攝取,一次做好較多分量放入冰箱保存,就可隨時取用囉!

黑豆炸醬
 

豆香椒麻肉片佐時蔬(點圖見詳細食譜)

以五行時蔬清炒,配上馬告,讓味道更豐富清爽,素食者也適合。肉類選用薄片經過醃製處理,不管汆燙或快炒都很方便,素食者可換成豆干、豆包或菇類,一樣好吃。

豆香椒麻肉片佐時蔬
 

豆醬酸辣粉湯(點圖見詳細食譜)

市面現成湯底往往又油又鹹,增加身體負擔。以黑豆拌醬所調製的湯頭,可任意加入喜好的食材;酸高麗菜提酸增香,換成酸筍絲一樣味美;小寬粉改成麵條、米粉,工序完全不變;鷹嘴豆富含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甜鹹皆宜,提高營養價值。如果怕辣,還可以原味黑豆拌醬替代製作。

豆醬酸辣粉湯

 
食譜設計 魏錦綾 食譜設計 魏錦綾
娘家經營傳承三代的中藥行,父親樂善好施,但家中食指繁浩,所以也兼職總鋪師。從小,魏錦綾總是第一個吃到父親料理的佳餚,耳濡目染下,漸漸擁有味自慢(日語:あじじまん,意即對味道很有自信)。2007年前加入合作社,近年成為台中分社食育士,研發豆製品相關食譜,希望讓食物串起家的幸福回憶。
 
線上利用去>>>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