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對環境友善的初衷

2023-06-13・社內大小事

文/黃榆晴・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畫部資料照片

全沒有務農經驗的郭明賢,是合作社的資深生產者。為了讓孫子吃到一塊安心的蛋糕,2013年租下位於嘉義鰲鼓溼地近23甲農地,一頭栽進有機農業。春耕毛豆,秋作有玉米、玉米筍、洋蔥、紅蘿蔔等,「看天田友善農食」以有機耕作守護這塊淨土,遠離經濟開發對環境的破壞。
 

實踐生產與生態的平衡

差點成為台塑六輕預定地的鰲鼓濕地,早年是台糖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土壤鹽分高、缺乏有機質,郭明賢憶及頭幾年收成很差,透過逐步調整土壤的水分、分區休耕、水旱田輪作等方式涵養地力,產量才漸漸穩定。但氣候變遷造成高溫少雨、颱風轉向等變化,也對農作影響甚鉅,如秋行軍蟲等害蟲肆虐,數年下來農損超過150甲。「但我不願意用農藥,因為有違務農初衷。蟲多了天敵自然會來,這是自然的生物平衡。」包括吃水稻的麻雀、田梗上布滿老鼠洞,他認為都是自然生態的一環。鰲鼓濕地地勢低窪加上地層下陷,魚塭及舊農地逐漸形成水塘濕地,也吸引大量鳥類棲息,為了保護生態,郭明賢不裝光電設施,因為光電的反光會影響鳥類。
 
鰲鼓溼地生態豐富。

減少食物浪費 關心環境永續

近年,郭明賢更開始思考農業對碳排的影響,例如從施肥與翻耕的次數著手,逐年減少氮肥,種植玉米等深根作物可將碳吸附於土壤深處,翻耕時不去擾動深處根系,今年更計畫嘗試培養根瘤菌,甚至考慮改用電力除草機,提升減碳效率。

而主婦聯盟合作社提倡的「全食物利用」,他也是最早實踐的生產者,「過度耕種會破壞生態,種出來卻不吃是更大的浪費。」本著惜食心意,看天田加工根莖作物,如馬鈴薯丁、三色蔬菜,到採收帶葉洋蔥、把胡蘿蔔葉包入水餃,竭盡所能運用大地資源。不只是郭明賢,所有生產者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在彼此的互信中,一點一滴實踐著對環境共同的關懷,希望讓下一代在這塊土地上健康生活。

 

我們做到了!

守護591公頃友善(含有機)耕作面積/
30座大安森林公園/
佔全台友善(含有機)耕作面積2.7%




(首圖圖說:擁有身土不二精神的郭明賢。)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