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菜籃活動紀實—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永續承諾

2019-12-06・社內大小事

文/黃榆晴 攝影/王揚喻

生產者講座結束後,五位講者與觀眾舉起手臂「提起菜籃」大合照。

合作社籌備超過6個月的「提起菜籃」活動,結合生產者講座、菜籃市集及循環再生牆裝置藝術,上個月於台北、台中兩地舉辦。11月10日台北場活動當天陽光普照,聽完生產者演講,來到菜籃市集,更能清楚看見產品背後堅持理念的努力。台上與台下、生產者和消費者的交會,共振出對彼此更深刻的承諾。有社員說:「有時會因為超市價格便宜、促銷多而動搖,但聽完這場講座,我更想堅定地支持合作社!」

「提起菜籃」生產者講座開始前,理事主席李修瑋首先上台致詞:「從26年前一小群買菜媽媽到現在,合作社發展成7萬多位社員、495位職員、超過300位生產者,所以不要小看了菜籃子的力量!2015年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2項『可持續性消費和生產模式』,為共同購買下了最好的註解。」

活動邀請藝術團體「地衣荒物」使用約800個社員回收的蛋盒、400多個網袋、水果泡棉,以及生產者回收的數百個飼料袋和醬油濾布,與多位社員志工合力製作近半個月時間,打造了2座名為「豐收」的大型花束,象徵來自大地的祝福。

生產者精彩講座分享

緊接著首先上場的「民生醬油」鄭惠民分享:「若沒有跟主婦聯盟合作、往農地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看到黑豆開花!」堅持使用本土農糧、成分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物的醬油是鄭惠民口中「醬油黑,做醬油的心不能黑」的最佳證明。「斯馬庫斯有機農場」林新民分享他如何與合作社結緣,努力栽種出低硝酸鹽健康蔬菜的過程,他驕傲地說:「從一開始被嘲笑,經過10年經濟才開始有餘裕,現在斯馬庫斯部落是全台灣密度最高的有機農業地區!」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雞肉生產者「江森」江振德細數低密度與無抗養殖方式,2014年與飼料廠開發台灣第一條非基改飼料產線[備註] [備註] 全程不用抗生素養殖。 ,社員舉辦命名活動推出「善糧雞」系列產品,立下與合作社共同實踐非基改理念的里程碑,他說:「把社員當家人、分享好產品,讓雞快樂生長是我的天職。」而「鰻鄉企業社」邱經堯搭配養殖池周遭生態豐富的照片娓娓道來他的養殖理念:「一個魚池就是一個地球……養魚要先養水,養水要先養土,養土要先養環境,水土環境是養殖的根本。」就像置身在環境教育課堂。「看天田」郭明賢以農耕保留「西部最後一塊淨土」鰲鼓濕地,他說:「如果沒有合作社一路陪伴鼓勵,我也不會從一塊蛋糕做到友善種植、甚至加工廠。台灣的環境保護、食品安全,如果沒有主婦聯盟參與,拼圖就無法完整。」真誠的分享讓許多觀眾動容。

 

生產者「看天田農場」郭明賢分享投入友善種植故事。
生產者「鰻鄉企業社」帶來產地直送的海鮮。

延續感動 提起菜籃繼續前行

社員林宏儒、柯桂珍一家人遠從新竹來參加活動,「聽完講座深深感受到生產者對產品和環境的關心,希望有一天能跟郭明賢大哥一樣,繼往開來,改變社會。」新社員廖子晴分享當天完成線上入社的心情:「一直很想要加入,很感動合作社長期參與推動食物安全和關心土地。」延續這份感動,我們邀請更多人一起提起菜籃,選擇更好的食物,成為更好的自己!

 

籃市集「巫婆的魔法,飲料的祕密」攤位,工作人員與參觀者說明如何辨認包裝上的食品添加物,大人、小朋友都聽得津津有味。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