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白奶奶的肉燥香

2012-04-01・主婦食堂

食譜示範/黃信(白奶奶) 文。圖/潘嘉慧

農曆年前,我們來到白坤山爺爺的柑仔店拜訪,同時也轉達社員的關心與親手書寫的卡片。那天白爺爺氣色看起來很好,剛剛從醫院做完例行復健回到家中,不用輔具亦能緩慢行走,健康狀況也有進步囉!

此次造訪除了向他們拜早年,也請白奶奶示範她的拿手料理-香味四溢的滷肉燥,曾經是柑仔店手作黃麵的最佳搭檔的滷肉燥,澆淋在米飯或燙好的蔬菜上面,不僅下飯而且令人回味無窮!那天中午我們和白爺爺一起回味這美好滋味!

滷肉燥

材料:豬絞肉8斤(肥-三層肉3斤、瘦-胛心肉5斤)、紅蔥頭1斤、二砂3大匙、醬油350cc、米酒少許。
→絞肉訂購點這邊←

作法:

1 紅蔥頭洗淨、瀝乾、切片,入油鍋以小火慢慢爆香至金黃色,成為油蔥酥,撈起並將多餘的油濾起來。
(  如想節省時間,可直接將整罐油蔥醬濾油後使用,濾下的油可拿來炒菜,更添香氣 。)

→油蔥醬訂購點這邊←

2 原鍋入肥肉以大火拌炒,把豬油逼出來,拌炒至肥肉變得酥香,且鍋中的油起泡大滾。

3 續入瘦肉充分拌炒均勻,加入二砂、醬油、米酒調味後,滷約10分鐘即可。

Tips:

1 爆香油蔥後的油可盛起來再利用,拿來炒菜也很香喔!

2 肉燥一次滷起來,放涼之後可以分裝成小份,冷凍保存。每次食用前解凍後,可以變化成各種料理。

原刊登於2012年04月10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