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篙筍 常鮮家常味

2012-07-01・主婦食堂

食譜示範/洪振坤夫婦 文.圖/潘嘉慧

我們的轎篙筍,來自嘉義石棹海拔一千七百公尺的竹林,農友洪振坤以自然方式栽培,僅在採收之前進行除草,然後採取出土後的嫩莖食用。洪振坤說:海拔高度八百公尺以上才會有轎篙筍生長,海拔愈高所產的筍子纖維愈細緻,口感也更好吃喔!

分秒搶鮮 留住纖細好口感
轎篙筍的採收期從五月中旬一直到六月中下旬,這段期間是洪振坤一家人最忙碌的時刻。每天早上七點至十點進入竹林採收,回來後馬上去殼、切掉纖維較粗的筍頭,接著放進超大鍋裡煮上四個小時,讓筍子完全煮熟再分裝進真空袋中抽真空,最後開車送到奮起湖附近的加工廠進行高溫殺菌,這些繁複的程序都必須在一天當中完成。因為筍子若採收後未立即處理,很快就會老化,不再脆嫩爽口。今年採收的轎篙筍已經完成加工,將可以保留住纖美口感,這樣一年到頭都可以吃得到轎篙筍,讓社員隨時都可以利用。

【農友小檔案】
洪振坤的農園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石棹,除了供應轎篙筍(加工品)外,合作社的愛玉子也是由他栽種。

鮮炒嫩筍

簡單不花俏的筍子料理,是農友餐桌上最常出現的菜餚,用豬肉的油花讓筍子吃起來滑嫩不澀!

材料:轎簥筍半包、五花肉100公克、香菇3朵。
調味料:醬油適量。

作法:
1 取轎篙筍切段、香菇泡軟切絲、五花肉切絲,備用。
2 鍋中入油,放入五花肉煸炒後,入香菇炒香,續入筍子拌炒後調味即可。

Tips:轎篙筍的纖維較一般筍類細緻,拌炒時也可以加入豆瓣醬來提升筍子的甜味。筍子燙熟放涼,亦可以涼拌入菜;也適合煮湯、燉梅干菜等料理方式。期待社員發揮創意,開發出更多筍子料理。
 

原刊登於2012年07月10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