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習過年餐桌

2015-10-16・產品故事

文。攝影/朱安棋 企畫部行銷專員

主婦聯盟合作社二○一六年年貨推廣案延續二○一五年在節慶產品開發上的方向─提升指定原料的比例,從源頭開始,嚴選食材與調味料,並考量製程的可行性、口味、品質穩定性,與生產者作全面的討論,過程中不斷打樣調整口味,希望提供社員節慶團圓時安心的選擇。介紹二○一六年年貨調整指定原料的部分產品外,也邀請前天母站站長林玉霞分享她們家的過年餐桌,作為社員預備年菜的參考。

因愛料理的堅持

M-201510-145-p2401-400

▲林玉霞一邊處理手上的沙朗牛肉,一邊說明因為沒有筋所以很適合新手料理。

林玉霞並非進入家庭後覺得孩子的飲食重要才開始做菜的,每次的食安風暴爆發後,讓她更堅信為家人煮飯是對的方向,而她也想要為孩子塑造一個媽媽的樣子,例如:端午節包粽子、過年做蘿蔔糕、年糕,她覺得這是個教育的過程,「家人踏進家門,就聞到從廚房傳來的香味」,對她而言是一件幸福的事。如同麥可‧波倫(MichaelPollan)在《烹》一書中所說:「我做這些菜餚不是為了換取金錢,也不是為了任何理由,而粹出於愛,箇中的滿足感無與倫比。」

林玉霞畢業於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家政科,從少女時代就不排斥進廚房,國中開始就會煮飯,父親在家招待朋友還有年夜飯皆由她掌廚。結婚時公婆已經不在,年夜飯則是照著自己的心意煮。由於先生來自傳統的臺南家庭,一定要有雞肉、魚、青菜、海鮮,並不是非得大魚大肉,而是比平常再豐盛一點,而且會擺一個火鍋在桌子中間,現在林玉霞家中用的是古早味的燒木炭火鍋。但也並非事事遵循傳統,像是讓菜餚有所剩餘祈求「年年有餘」的風俗,她覺得剩菜更難處理,不如煮得剛好當餐吃完。

圍爐的家族記憶

林玉霞還在天母站服務時,每逢年節前夕,推廣年貨時除了搭配合作社的推廣案來介紹外,因為長期在第一線,很明白社員的需要,她會幫社員設計食譜,例如:年夜飯煮什麼湯、伴手禮準備什麼,她會統整成一張A4的內容讓社員帶回家參考。林玉霞常常推薦年貨的熟食類品項給較沒有下廚經驗的社員,有一年過年前,有個媳婦苦惱地在天母站準備採買年菜食材,她在年夜飯當晚負責三道菜,林玉霞憑著幾十年的下廚經驗,馬上建議她可以選購哪些品項、如何處理,最後擺盤裝飾一下,就是一道端得出檯面的大菜。

林玉霞總是不厭其煩地與社員分享:「年夜飯就是要在家裡吃,不能去外面吃,因為年夜飯不是只有吃飯這件事情而已,更有家人之間情感上的交流。」是無可取代的家族記憶。準備年夜飯也是家人間同心協力的結果,二○一四年兒子結婚後,家裡由林玉霞當大廚外,女兒、兒子、媳婦也會在旁協助。

二○一四年十月卸下天母站站長工作的林玉霞,雖然說是退休,卻反而更加馬不停蹄,十一月開始安排各個站所的料理教作課程,她笑說誰能像她一樣接觸二千四百個社員、第一線聆聽站長與站務的心聲。在她的料理課程中,最令人驚豔的是化繁為簡的料理步驟,她認為做菜是件很有彈性的事情,所以她的食譜不會寫得鉅細靡遺,而是保留空間讓人隨著自己的方式調整,像是樹子蒸魚聽起來是個大菜,但其實只要先將魚用調味料醃一下,等水滾後蒸十五分鐘,再鋪上蔥絲就完成了,其中調味料、備菜方式並不拘束,若是一開始就被菜名、繁複步驟給唬住,就失去料理這道菜的機會。她說:「這樣才對,那麼難就是不對,就是要做簡單的,我的工序不會超過三個,而且做料理要有心機,明明食材才三十元,擺盤後卻能有三百元的價值!」

林玉霞家的過年餐桌

食譜設計│林玉霞 攝影│劉忠

椒麻毛豆粉皮

譚敦慈曾公開分享,毛豆有很多抗癌物質,她每天一定吃一碗水煮黃豆芽或毛豆。毛豆的吃法除了常見的涼拌外,也可加地瓜粉打成泥狀、配上自製花椒油做成涼拌粉皮。吃點涼拌小菜可讓腸胃休息一下,花椒油也讓口感更加提升。

醬肉手捲

林玉霞分享,合作社的醬料是廚房新手的好幫手,像是陳年豆瓣醬,與信功的肉絲拌炒,步驟簡單,香味十足。炒過的肉絲再搭配全麥餅皮、小黃瓜絲,口感與風味不輸給餐廳的斤餅夾京醬肉絲。

蒸鹹蛋糕

林玉霞的父親患有糖尿病,已經很多年沒碰甜蛋糕了,但鹹蛋糕因為糖分較低,當父親食用時露出很開心的表情,讓林玉霞覺得很滿足。自製的肉燥可做為鹹蛋糕的夾層外,可多做一些當碗粿的配料。

醬燒五絲(全素)

醬燒五絲

將金針花乾、黑木耳、高麗菜、豆芽、青椒切絲,加入調味料拌炒即可上桌,沒有過多的調味,回歸食物原本扎根於土地的味道,是素食者過年期間的小菜選擇。

蒸蛋燴海鮮

蒸蛋燴海鮮

將蛋蒸熟,海鮮、三色蔬菜另外炒熟後用地瓜粉勾芡,淋在蒸蛋上,在過年期間可偽裝成大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