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團圓菜 與生產者一起過好年

2021-11-08・產品故事

文/林舜婷 圖片提供/企畫部

過年最重要的時刻就是溫馨的團圓飯,歷經疫情高峰,期盼能安心同聚一堂。今年合作社開發的團圓年菜,有年菜、飲品、拌醬、零食等等共計45 個品項,讓選擇更豐富,也能支持更多良善的生產者。與此同時,要做到減少添加物、指定原料等原則亦更具挑戰。

 

指定主食材最安心

 

傳統年節吃豬腳象徵延年益壽的好兆頭,曾合作開發端午粽品的親憶食堂今年開發了「紅麴滷豬腳」,豬腳來自實施人道屠宰、也是合作社最早開始合作至今的信功實業,肉質新鮮、口感彈牙,加入口味甘甜的紅麴醬,讓風味更加分。冷盤方面除了往年受歡迎的醉雞腿,新推出花雕醉蝦,蝦子生產者為堅持生態養殖、榮獲2020 年十大神農獎的邱經堯。今年氣候多雨影響下,蝦子體型偏小,但生產者仍誠意十足地挑選大隻白蝦,搭配集昌的紅棗、枸杞等中藥材,杜絕中藥重金屬問題,與花雕酒、紹興酒一起醃漬,相當入味。

 

一醬入魂鮮濃砂鍋魚頭

 

砂鍋魚頭是著名的海鮮鍋物,不過開發過程實屬不易, 原因就在於此鍋的靈魂⸺ 沙茶醬。許多市售的沙茶醬滋味香濃, 但使用的辛香料與中藥材卻有農藥殘留的問題,蝦皮、魚乾也含有過量防腐劑,且添加了基改黃豆製造的大豆沙拉油,有違合作社的非基改理念。面對種種難題,產品部費時一年兩個月找到符合合作社自主管理標準的食材,並使用主惠實業的調合油,做出兼顧風味與健康的沙茶醬。另外,指定使用生產者黃芬香的石斑魚頭,呼應全食利用理念,肉質Q 彈、味道鮮甜,與大白菜一起熬煮出自然清甜的湯頭,再加入香醇的沙茶醬,這豐盛的一鍋絕對是今年餐桌上的亮點!

 

專業營養師研發素食年菜

 

因應素食減碳風潮,今年與新生產者「鮮湧」合作,其團隊擁有數十位營養師,研發營養均衡的素食料理。鮮湧總經理劉小菁身兼營養師與二寶媽身分,同時具備20 年的團膳背景,對兼顧美味和營養非常重視。她提到創辦品牌的初衷,正是因為自己忙碌又擔心孩子的飲食,決定要盡全力做出好吃、快速又方便的調理包。此次供應合作社「三杯天貝杏鮑菇」、「焗烤紅醬起司鮮蔬」兩道素食年菜,皆指定使用青松農場陳耀松的杏鮑菇,富含膳食纖維、多醣體;非基改天貝含有豐富蛋白質,補充樂齡族的營養所需。三杯口味是鮮湧的招牌,曾以此口味獲得2020 年知名媒體素食年菜評比第二名,指定使用自然發酵的溢香豆麥醬油,甘醇不死鹹。另一道「焗烤紅醬起司鮮蔬」是大眾喜愛的口味,但做成調理包其實有難度,因為冷凍蔬菜容易脫水,但鮮湧使用新鮮蔬菜、掌握正確的冷凍溫度及時間,成功鎖住蔬菜水分,讓焗烤蔬菜不失口感,更便利享用。

今年年貨預購品項眾多,從湯品、海鮮肉品到健康飲品、家常沾醬等等,合作社都致力於增加指定原料數、調味料減少人工添加物,與生產者攜手反覆嘗試,開發出使用好食材、輕調味的友善年菜。期待社員參與預購響應計畫性消費,與生產者一起過好年。

 

 

2 0 2 2 年貨預購
預購時間:2021/11/01(一)▶ 11/27(六)
取貨時間:2022/01/05(三)▶ 01/26(三)
※ 除夕:1/31(一)

點連結往年貨預購頁面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