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自然之聲 種沁心好筍

2013-08-05・產品故事

文.圖/李韻珊

剛割下之生筍。

天際微亮,屏東伯大尼之家的竹林裡出現唏唏唰唰的聲音,每到竹筍盛產期,老師常帶著憨兒們跟太陽賽跑,搶在日出前採筍,一支支飽滿漂亮的牛角筍,師生們像疼寶貝般,輕柔放入竹簍裡,趕忙用黑濕布覆蓋,不讓見光。辛勤種出來的好筍,每個步驟都講究,希望好朋友吃到好筍。日復一日的動作,喜悅卻未曾稍減,因為充滿生命力的泥土裡,天天竄出朝氣蓬勃的牛角,彷彿聽見乒乒跰跰的早安聲,滿園的驚喜!

筍仔師為教憨兒 整瞑想到天光

要維護這片健康的綠竹林煞費苦心,師生們長期努力耕耘,養出甘甜鮮脆的竹筍,得來不易。由於憨兒的學習能力有限,筍仔老師在訓練上可不是單純的「耐心」二字可以一言以蔽之,不但要跟孩子們「搏感情」、當哥兒們,還得仔細觀察每個憨兒特有的溝通方式和習性。幾位筍仔師為了讓憨兒們產生興趣,盡可能參與, 常常是整瞑想到天光,「想破頭也要給他們教到會」,就是這麼執著!

六年前竹筍栽種遇到相當多瓶頸,收成總不如人意,竹株也常為蟲害所苦。幾位筍仔師首度踏入伯大尼竹林時,發現因不懂得疏枝及正確的施肥,使竹筍缺乏充足陽光及豐沛養分的優質生長環境,在筍仔師的指揮下,重整數月才使竹林煥然一新,現在排水良好、陽光充足、清新幽靜的竹林裡,連蚊子都幾近絕跡。

善用生物鏈 傾聽尊重自然的聲音

人與自然的互動就跟人與人的互動一樣,常是相對的。人開始學習善待自然,那份心意大地感受得到,並且往往會加倍的回報我們。為善待土地,堅持有機栽培,不惜付出大量的勞力、時間和成本,伯大尼師生用對待家人的方式來對待土地,用心觀察每一階段的需要,保護它、排拒一切會傷害它的物質滲入土壤,用嚴謹的有機栽培標準來呵護竹株的健康。師生除定期施以豆渣、米糠及羊糞等自製堆肥,又增添黃豆粉、台糖黑糖和蔡十八菌做營養劑,增強竹株的自體免疫力;並且全面拒絕除草劑,每天人工整理雜草, 既環保又健身,除下來的草都用來餵農場裡的兔鵝雞鴨;而面對竹筍的大敵介殼蟲更發展出獨門絕招,循著自然界的法則,捨棄廉價又便捷的農藥,改用耗時製作又嗆鼻流淚的辣椒與蒜頭做成除蟲劑噴灑葉面,讓蟲紛紛落地,更用過期鮮奶,養出一堆「有奶味」的介殼蟲,互相吸引,蟲蟲相食,利用生物鏈的自然法則,徹底解決大敵介殼蟲。

今年春末,一連數週未見甘霖,竹筍成長的停滯令人著急,春筍若等不到第一波春雷梅雨降臨, 總縮在土裡, 人工灌溉無效,師生還特別用「假雨」善誘,以高壓水柱製造雨水,但人為代替不了自然的力量,筍子太聰明了,效果相當有限;欠雨的擔憂還不僅於此,當介殼蟲過量繁殖時, 黑鴉鴉阻塞葉面的光合作用,也唯有靠雨水才能將葉面徹底沖淨。大家不斷為此禱告,上帝憐憫,久候的春雨終於降臨,竹林裡的每一寸土喝足了雨水,筍仔便瞬間接二連三的蹦出土,每日滿簍滿簍的收成,大人小孩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全溢於言表。他們的努力相當值得喝采,一年到頭在竹林裡忙,可別以為只有採收期才忙碌,為種出鮮脆甘甜的好筍,平時下的功夫可深了。每年從春暖採收到冬寒(冬筍量少,卻是行家首選),直到深冬告一段落,就得開始整林,砍掉老竹頭,用木灰、落葉、羊糞及多種微生物菌腐化有機質,重新培植土力,猶如幫懷胎的母親預備充足的營養、打理育孕胎兒的優質成長空間,待隔年春雨乍臨,就能產出優質的下一代,終年真心對待跟竹子搏感情!

豔夏沁心涼的獻禮

好筍栽種難,採收也厚工,因為日出前,母株吸收到的露水會流到嫩筍,讓纖維細嫩多汁,一旦陽光露臉,露水抽回母株,竹筍口感就較為粗乾,採筍時得盡量避免見光。所以,每年的收成期,師生們常要跟日頭賽跑,搶在日出前採收,筍支得立即用黑濕布覆蓋防止水分流失, 而且不能過水,生筍帶土即時包裝宅配,要讓每一位愛地球、尊重大地又珍惜健康的訂購者收到絕佳的鮮度,享受沁心涼的消暑美味。

伯大尼院裡的樸石屋餐廳也按時令推出「竹筍風味餐」,除可口的竹筍料理外,清爽的藥膳羊肉湯、香烤黑肉豬,還有涼拌時蔬等低鹽、低油脂、單純烹調保留食物原味的養生美食,歡迎大家到院體會古早味竹筍粥等生態美食及參訪。(作者: 財團法人私立基督教屏東伯大尼之家實務總督導)

p1901-600x400

麻鷺在竹林中覓蚯蚓。

KONICA MINOLTA DIGITAL CAMERA

師生們長期努力耕耘。

p1903-600x400

冬天孩子們挖除老竹頭。

p1904-600x400

採筍體驗活動。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8月119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