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負擔的甜蜜滋味!年節零食留香20年

2023-01-07・產品故事

文/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畫部提供 插畫素材/freepik.com

過年了!香甜可口的各式甜食、零嘴是年節裡快樂的泉源,再多都能騰出「另一個胃」裝下去,不過,這甜蜜滋味可得健康才好!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合作社)年年用心把關,幾款長青年節零食生產者,如棗泥核桃軟糖的「聯淳」、水果和蔬菜脆片的「原芳」,還有香檬軟糖的「豆之家」( 近兩年開發),以健康安心的共同理念與細膩的專業合作多年,都是值得認識的好夥伴。
 

珍惜本土農產 加工延長生命

原芳食品(下稱原芳)與合作社合作將近20年,本土綜合菇菇蔬菜脆片、本土綜合水果脆片長年受歡迎,其投入蔬果脆片製作的初衷是「不要浪費食物」。原芳前身為蔬果販售公司,目睹盛產農作物滯銷而被大量丟棄,1982年毅然轉型製作蔬果脆片,為台灣農產品尋找更多出路。
 
近20年仍受青睞的蔬果脆片。
原料來自生鮮蔬果的兩款脆片,成分單純,調味簡單,並減少添加物,成品以原味呈現。原芳的業務經理張雅芸說,「蔬果脆片為了做出脆口的口感,僅加入適量麥芽糖,而蔬菜更應合作社要求,僅以食鹽調味。」原料切片還增加厚度,更凸顯出農作物的風味,這是來自對台灣水果的信心,她舉例,台灣香蕉就比外國的香氣、口感好太多。

合作社今年首度指定原料,菇菇蔬菜脆片指定使用香菇和秀珍菇,為製程帶來新挑戰。為了好吃又好看,原芳使用大小適中的整顆香菇製作,農產收成不定,為確保進貨量,需提早兩個月跟農友溝通。如此費工,也增加了成本,「外面的通路就不會接受」,張雅芸說。但社員和合作社的支持,給原芳做下去的動力,也是這樣的互信,年年為社員提供最具在地風味的蔬果脆片。
 
蔬果農產形狀不一,製作脆片前需以人工切片。(照片提供/原芳食品)

傳統零食 老味道的新滋味

隨著時代移轉,零食推陳出新,但有些老味道仍歷久彌新,棗泥核桃軟糖、花生酥心糖、原味花生牛軋糖年年都在。生產者聯淳從牛軋糖起家,40年來堅守傳統味,並與時俱進研發現代健康概念零食。
 
傳統手工折疊花生酥心糖的內餡。(照片提供/聯淳)
聯淳總經理戴嘉棟表示,合作社從生產環境、食材管控到包材選擇的堅持,與公司希望「以呵護孩子般的心意對待消費者」有共通之處,是多年合作的原因。曾有一年花生酥心糖被檢出黃麴毒素,經再度檢驗過關方可交貨,合作社的品管嚴格也讓聯淳對自家產品更嚴謹管理。

材料選擇是優質的關鍵,聯淳的三款年節零食皆堅持不添加任何色素、防腐劑、人工甘味劑。棗泥核桃軟糖僅挑選鮮甜飽滿、無蟲蛀的黑棗,以及不帶殼核桃,與糖類一起烹煮,風味原始、甘甜不澀;花生酥心糖、原味花生牛軋糖則選擇本土花生,香氣濃郁,更延續農村社會裡花生採收後加鹽炒熟即成零食的兒時回憶。
 
年年都有的原味牛軋糖、棗泥核桃軟糖、花生酥心糖。

低糖少添加 自家孩子也愛吃的糖果

吃糖是年節的儀式感,生產者豆之家使用指定台灣香檬原汁做出屬於合作社獨有的「法式香檬軟糖」,滋味酸甜, 顏色金黃更添喜氣;軟糖味道純粹,不添加調味劑,以果膠取代豬皮製作的明膠,孩童、素食者都適合。30年前,豆之家有感果乾添加物濫用而開始製作成分更單純的果乾,又因不想浪費過程中產出的天然果汁而開發水果軟糖與果凍,走向健康零食之路。
 
討喜的法式香檬軟糖製作流程繁複。
彼此合作始於2020年,製作法式軟糖手續繁瑣,從果汁到成形要依據不同水果本身的果膠調整熬煮時間,多為小作坊製作且單價高,能夠提供平價的法式軟糖實屬不易。為了降低糖度,豆之家使用甜度較低的海藻糖取代部分砂糖,並移除軟糖外包覆的糖霜,代以木薯粉,既減糖又不沾手。邁入第三年的合作,因理念相近而溝通順暢,過程也減去許多商業計算,如上架廣告、通路鋪貨考量,豆之家業務洪慧珊說,「讓我們更能專注在產品的本質。」

合作社嚴選生產者製作年節熟悉的零食,背後有著希望讓孩子能安心吃糖的堅持與用心,邀請社員一起來呷甜甜,細細體會誠心投注的真滋味吧!
 

番外篇 年貨開發的幕後故事
 

合作社的年貨從冷凍年菜、生鮮水畜產、到甜食零嘴等品項豐富,其中年節預購是年度計畫性消費之重頭戲,藉由提早掌握社員需求總量,以減少浪費,產品還需兼顧年味與健康、滿足社員喜好,實在困難重重。這次月刊邀請扛下年貨開發重任的產品部,分享幕後的酸甜苦辣!

吃得健康又富含風味是年菜受歡迎的要件,要做到全成分展開,添加物無所遁形,產品部開發供應課課長葉立翔表示,時時要發揮知識與創意,如素佛跳牆,不用增稠劑,改以白木耳絞碎增加稠度;又如紅麴豬腳,經多方嘗試,找出最佳比例讓視覺鮮豔,且保持紅麴風味又不過鹹,順帶活化紅麴產品利用。此外,年菜因食材繁複,料理環節多,開發的複雜度也相對提高。指定原料是大挑戰,如遇收成不佳就得重新尋找替代食材,雖頗具壓力,背後卻是合作社支持生產者的心意;成品定規也考驗應變,原料大小不一時,需截長補短,務求每份產品豐富度平均,也真正實踐珍惜食材的精神。

開發過程的種種挑戰,有賴合作社與生產者的互信配合。與外面通路最大、將銷售成本轉嫁給生產者的做法不同,葉立翔自豪地說,「合作社與生產者是對等關係。」開發製作過程中,得做到精準估量避免庫存壓力,合作社也盡量接納各種規格的原料,惜食不浪費,並自行吸收餘量,避免逆物流產生的成本與耗損。年貨製作不易,是合作社攜手農友與生產者,精密規劃與開發創意的心血,再加上社員支持,年節滋味就圓滿了。

蔬食年菜 透過食材與料理變化,近年增加諸多素食品項。圖為三杯天貝杏鮑菇。團圓雙鮮餃 象徵元寶的雙色水餃,採用指定蝦仁、干貝並平衡價格,十分討喜。甘蔗雞 以年節祭拜發想,指定原料製作出三牲禮概念的全雞產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