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紙的二三事

2011-11-01・產品故事

文.圖/王敏玲

面紙幾乎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然而,在享受隨手一抽、用後就丟的方便時,你可曾想過,這麼做是否必要,以及環境可能因此付出的代價?

環保署在今年六月曾公布研究報告指出,不宜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以免化糞池阻塞,影響居家附近及承受水體的環境品質,引起學者、民間團體與業者質疑。此等「便所」之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尚待進一步釐清。其實,在討論「該不該丟」之前,我更想提出來討論的是,「應不應該抽」的問題。

隨手抽取的方便

一般來說,面紙的觸感光滑柔細,即使用點力擦也不易破,有些甚至還帶著香味;擦完就丟到垃圾桶,真是方便之至!例如,我們在吃東西時,一不小心就會把醬汁或食物碎屑沾到嘴唇或臉上,此時,往往很習慣抽一張面紙來擦拭。我在外用餐時,時常看到有人連抽好幾張面紙,只為了擦嘴上小小的油漬。

我也曾發現,有些店家的廁所裡,沒有放置衛生紙,而是準備加油站贈送的面紙供人使用,再張貼告示提醒,不可將面紙丟入馬桶,以免造成阻塞。凡是用過的人都知道,這種「贈品面紙」有個特色,就是它的大小雖然與一般市售的面紙相同,裡頭往往只有一半或是不到一半的面紙。如此一來,面紙拆封後一下子就會用完而需再開一盒,實在是既不方便又不環保。

不友善的原生紙漿

其實,面紙的質地之所以能如此細緻,除了因為使用「高品質的原生紙漿」(許多衛生紙也是如此),還添加了石化原料環氧樹脂等做為「濕強劑」,使其強度增加,即使在濕潤狀態仍不易破損,是衛生紙比不上的地方。有些面紙還添加了增加柔軟度的化學物質,或是添加了增加香味的合成香精。

使用百分之百的原生紙漿,砍伐森林、消耗天然資源,對環境不友善的邏輯很清楚(註),不再贅述。我在此想要提出來提醒大家的是,在面紙這種消耗性的日用紙張當中添加石化原料,其實是種非必要的能源耗用。希望大家在隨手抽取面紙的時候,想到這麼做可能造成的浪費,而有所節制。

面紙,加了塑膠的衛生紙

環氧樹脂是一種合成樹脂,是使用石油或天然氣製成的石化產品。台灣的石油或天然氣都靠進口,我們大老遠將這些原料運到台灣(運輸過程當然很耗能),再經過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又高風險的石化工業製造出石化產品。大家都知道,石油與天然氣都是地球上即將枯竭的能源,如果還浪費在非必要的用途上,不就等於在日常生活中造就了末世威脅?

有人將石化產品稱為塑膠產品,雖然不精確,但也傳神。換句話說,面紙就是加了塑膠的衛生紙,而擦手紙或各種印上花色、加厚又耐用的餐巾或紙巾,添加的濕強劑則更多。

面紙盒的外包裝,厚實精美,是因為一共用了八層紙張併黏壓實而成,最外層再經過彩色油墨(也是石化產品)印刷。而這一切,只消抽個數百抽,就要被丟棄。好一點的情況,是當成廢紙回收,經過處理(也要耗能)以延續生命;其他的大多數呢?是就此被當成垃圾處理掉了!

隨身攜帶手帕,衛生又環保

石化工業帶給環境的災難以及對社區居民健康的影響,在今年四二二世界地球日、國光石化環評案落幕前,曾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但落幕之後,高雄後勁、大社、仁武、林園,以及雲林麥寮等地,載滿毒化物、印有骷髏頭的槽車,仍然天天出入。夜深人靜時,附近居民依然不時會聞到惡臭,實在苦不堪言。

每當你便利、舒適地使用面紙時,請想想小時候,可曾有人教過: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下回擦拭嘴角油漬時,請用再生衛生紙,或者,記得為自己準備一條手帕吧!(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編按:合作社目前供應之衛生紙、擦手紙為再生紙製作,且不另添加溼強劑。

註:參見《地球公民通訊》第六期,<珍愛環境,改用再生衛生紙>等多篇文章。



文章留言